注册

陈宗胜:混业监管加上监管思路改变更适合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参加凤凰财经午餐会

凤凰财经讯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将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在参加凤凰财经午餐会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近些年在中国有快速发展,但这个阶段可以叫做野蛮发展,有些形式需要修正。

陈宗胜还表示,这几年的金融创新可能侧重点是在效率方面,效率方面发展的比较好,利用互联网能联系千家万户,效率大大提升了。但是信誉却没有同时注意。信誉怎么解决,信誉解决不好结果就是风险。

对于金融监管的问题,陈宗胜认为,要从细节上入手才能真正把监管工作做好,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些问题已经是交叉存在了,无法分得清楚了,所以需要搞混业经营来应对。

以下为陈宗胜发言实录:

陈宗胜:谢谢诸位。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参加这个会议,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原来是在天津市做副秘书长,主管金融的。对刚才孔局长谈的有些涉及到实体操作,以及政策层面的一些问题,是深有同感。

今天参加讨论的话题是“新金融领域”,刚才刘总编大致上划分在互联网金融上。我同意现在大家说的这种看法,从中国这几年适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这个快速的发展也可以从它的秩序不够完善这个角度,也可以叫做野蛮发展,有一定的成分的。

天津这几年,我在这工作十几年,天津滨海新区在国务院的支持下进入了新阶段的时候,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牵头鼓励天津在金融方面进行创新,我们也推出了很多创新的措施。总体上来看这些创新措施的确它是从适用于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几年生长出来的。

金融创新以及其它的科技创新总是从基层开始,从草根层面开始,从最基础的层面发生的。我的看法这里面有一些还是逐渐成长为新的金融创新形式。有一些是需要修正,有一些可能就慢慢的消失了。这就是所谓野蛮生长的阶段,过去这个阶段以后就会生发生这样的结果。

总体上看,概括一下我不知道郭教授是不是同意,咱们讨论。从金融的发展情况看,实际上它解决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效率的问题,一个是信誉的问题。核心金融从根上发展到现在就是解决效率问题和信誉的问题。实际上效率和信用又是紧密相关,金融行业本身是,从总体上来说就是信用。总体上看起来这几年的金融创新可能侧重点是在效率方面,效率方面发展的比较好,利用互联网能联系千家万户,效率大大提升了。但是信誉却没有同时注意。信誉怎么解决,信誉解决不好结果就是风险。要是说从监管层面来看,我觉得除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这些问题之外,这个问题得解决,因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使金融没法分那么清楚了,它已经是交叉存在了。所以你得搞混业经济,混合经营来应对这个现象。

我另外看到的一个层面,监管肯定都是在后面的。基层创新了,你得跟上。跟上的方向我觉得一个是金融创新紧跟上,另外一个我觉得现在在中国更重要的是要深度跟上,从细节上跟上。现在我们的监管层面,应该说这几年有一大进步就是它允许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一段,它不像前几年的监管,一出个苗头,一出个问题咔碴一刀,就让它死亡,或者存在或者死亡。这一点我觉得已经是有进步,但是现在监管不细,还是习惯于汇报,习惯于从总体上,或者说是笼统。P20、众筹,或者是其它的新的金融细节,从细节上来看怎么操作,我们的监管部门都不知道,怎么监管。这些问题就是要从细节上入手,它不仅仅是速度的问题,要从细节上入手才能真正把监管工作做好。

现在大家都知道互联网金融它的信誉问题也可以解决,我觉得我还是有信心的,那就是利用大数据。比如说支付宝现在搞的“芝麻信用”,这个东西一定是管用的,“芝麻信用”它就是利用大数据,现在有些消费金融公司,(天津捷克)消费金融公司就是利用芝麻信用。芝麻信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监管部门监管什么东西,你监管风险,说A没还款,B没还款,那是一个结果,A和B为什么没桓宽,细节在前面。从金融机构来说你这笔贷款的发放的时候是依据什么发放的,是依据抵押还是依据以往信息的搜集,监管部门应该涉及到这个层面。然后制定规则,是依据大数据,还是有什么别的。所以我觉得从监管层面来看有一个深入了解新金融现象、金融创新、金融主体来研究。现在有很多专家,监管部门只要深入进去就能查到摸到。问题是我们还是习惯于传统的方法,你出不出问题,你出问题就咔一道,现在是你出不出问题,我等两天,等两天果然出了问题,我说过要出问题,出问题,虽然我等了几天,我还是要咔碴一刀。它不是深入下去,跟金融机构、创新主体一块来研究防范,促进这个主体生长、创新,给它修小枝,修小杈,等到它酿成问题了再去看主体就玩乐,有些P2P的形式就是这种现象。

我本人对互联网新金融的前景我还是看很好的,还是乐观的。但是从监管层面来看防范风险的层面来看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东西有些萌芽也已经出来了,像芝麻信用,像利用大数据,监管层面要从这个角度来深入,我觉得才能够真正既扶持了新技术新金融主体的发展,又能够把一些小的不完善的地方及时帮它修补,让它的信誉提高,成长为信誉界也就是金融界一个好的新的金融形式。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