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德昌:金融创新已走在河对岸 而监管还在河这边


来源:凤凰财经

天津金融工作局局长孔德昌参加凤凰财经午餐会

在凤凰财经午餐会上,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孔德昌表示,互联网金融最近一段时期迅速发展,与传统金融服务不能完全满足实体经济需求有一定关系,但部分金融监管套利行为扰乱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

对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孔德昌认为,金融创新已走在河对岸,但金融监管制度,特别是法律层面的制度还在河的这一边,两者之间出现了一种矛盾。而金融监管走得慢,一定程度上与金融分业监管有关。

孔德昌同时对金融监管提出建议,希望从中央层面将地方上的金融监管职能、职责、职权等加以细化,避免地方监管的缺失。

以下为孔德昌发言文字实录:

孔德昌:各位专家、学者,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对我来讲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刚才刘教授谈到了金融创新,以及金融创新的制度、工具和风险,特别提出互联网金融最近一段时期迅速发展,给社会带来什么?作为一名从事地方金融工作和监管的人员来看这个问题,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它的背景和存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传统金融的服务确实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传统金融服务的一些金融产品和服务效率,特别是在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还不能很迅速。长期以来,传统金融更多被持牌金融机构所掌握,有一定的垄断性,之所以这些年会涌现出众多新型经济,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都与这个背景分不开。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当然不排除在此过程中,有些互联网金融机构设立的意图,就是做金融监管套利,出发点不是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上。这一部分群体扰乱了我们互联网金融正常的发展方向。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第二,金融的创新,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确实发展非常之快。我们的监管、制度的创新上升到政策和法律层面上,往往滞后于实践,这是一个客观规律。我们现在的金融创新,举个例子,就像一条河,我们的金融创新已走在河的对岸,但我们金融监管制度,特别是法律层面的制度还在河的这一边,这两者之间出现了一种矛盾。创新出现了,但制度上还不是很健全,特别是法律层面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东西找不到监管依据,所以才造成了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才有让监管套利者得到了机会,也给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这也是一个必经阶段,等到我们的监管也走在河的对岸,或者让对岸的金融创新稍微再慢一点,这样达到了一致,就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三,与中央金融管理体制有一定关系。为什么我们的金融监管这么慢?为什么不能和金融创新一样同步过河?我认为与目前我们国家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有关系。我国金融业发展在实践过程中造成了分业监管制度,分业监管也有分业的好处。但分业监管最大的问题是,一旦新生事物出现以后,找不到负责任一方,新生事物出现之后没有一个部门能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如果负责金融监管只有一个部门,就没有任何可推诿的地方,必然会站出来。正因为多头监管和分业监管,职责划分很清晰,没有一个主动承担责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有至少四个正部级单位——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再加上一个副部级单位——国家外汇局,此外,财政部和发改委也履行一些金融监管职责,目前应该是“4+1+2”的监管模式。多头监管造成监管缺失,这也是未来国家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点。

另外,一直以来,国家金融监管的事权一直在中央,实行垂直管理,但一直没有明确地方金融监管的职能。随着近几年金融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地方层面有相应的部门开展工作,比如负责保护消费者权益、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等工作,这样才把地方金融监管提上来。但是我们国家金融监管体制一直对地方金融监管没有顶层设计,比如设立什么部门、职能是什么、应该有什么样的执法权等等,这些都没有任何的设计。比如发改委,国家层面设立国家发改委,省一级设立省级发改委,地市级、县级都有发改委,部门的职能、职责、职权等都是很清楚,不是各地自己设计的,而是国家设计的,这恰恰是地方金融监管层面缺少的。在地方有的叫金融局,有的叫金融办,大多按照各地的理解来设计职能、职责和职权,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做指导,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地方监管缺失。综上建议,不仅中央金融监管体制要理顺、要到位,还要从中央层面把地方金融管理标准、职能、职责等做顶层设计,便于各地有依据可遵循。这也是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诉求和希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