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应该进行改革使工资增速高于GDP增速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将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经济学家李稻葵在“GDP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数据显示工资增长速度与GDP增速持平了,相关的政策应该跟进,适当的进行一些改革来保持工资增长速度。

以下是问答实录:

中国金融家:我想请问一下,现在消费在GDP增长中的比重正在逐渐的增加。我想请问一下您,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继续鼓励消费在GDP中的增加,以及保持投资在GDP增速中的比例呢?谢谢您!

李稻葵:这一轮的,大概七八年前开始的“消费比重上升”,最最重要的一个机制是“百姓可支配收入在上升”,而且上升的速度,是超过我们的民意GDP的。

再追原因,这个事情的原因是“劳动工资增长速度”,主要是蓝领工人增长速度,超过了名义GDP。如果这个趋势能够保持的话,消费的比重就能够持续提高,其它的政策。我们仔细做个研究,其实作用并不大。

最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蓝领工人工资增长速度要超过民营GDP,企业还要通过投资增加劳动增长率。今年头4个月的数据,出现了一丁点让人不安的趋势,就是工资的增长速度跟GDP持平了,所以这件事情有待于观察,还不敢说“能下这个结论”。如果再延续2个季度,工资增长速度放缓了,那么相关的政策应该跟进,包括适当的进行一些改革来保持工资增长速度。这件事,可能是大家目前关注不够的,即:工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