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立钧:中国监管理念要改变 金融科技创新不应被监管


来源:凤凰财经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将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在参加凤凰财经午餐会时将金融创新比喻成子的油门跟刹车,他表示,没有刹车的车子是不敢开的,但是不能一脚踩油门和一脚踩刹车,这就踩死了。张立钧称,所谓“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根本不是创新,百分之百流动性,百分之百的保本,不可能有20%的回报。

张立钧强调,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这一块不应该被监管,只要它不触及最低端金融产品跟服务就不应该被监管,因为它本身没有提供终端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张立钧表示,本质的监管理念要改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以下为张立钧发言实录:

张立钧:首先非常感谢凤凰财经,最后一个讲其实最难,也是最容易的,最难的该被大家讲了,最容易的,就是大家已经讲完了,我还是讲几句。

金融创新这个观点是G20几个小组主要的热点,普华永道是G2O几个小组的智库,我们跟全球80个顶尖金融高管的进行了七场会议之后,已经给G2O递交了政策建议书,这个政策建议书里面围绕这几点,我要展开讲,讲几个小时没有问题。但是我现在要在三分钟之内讲一下,第一个,我非常同意戴院长说的,金融创新等同于车子的油门跟刹车,没有刹车的车子是不敢开的,但是不能一脚踩油门和一脚踩刹车,这就踩死了。所谓“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根本不是创新,一开始监管机构完全可以刹住的,百分之百流动性,百分之百的保本,怎么可能有20%的回报,学过金融国际化的都知道的。金融监管完全知道,只不过愿不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另外一个模式创新,不管是宝钢类的产品,还是消费金融的白条产品也好。模式创新就看它的本质,我们在监管建议里面也提到,你是要看它的实质重于形式,各位也要提到,它的本质就是信贷,就应该由美联储、OTC、OCC来监管,你的本质就是证券化就是证监会来监管。

另外一个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有些提到了,这一块不应该被监管,只要它不触及最低端金融产品跟服务,这只是科技创新,然后跟传统金融也好,或者像BAT科技金融公司合作去推动整个金融的效率,就不应该被监管,因为它本身没有提供终端的金融产品去服务,就是这么简单,本质重于形式也好,银行议会也好,整个大金融也好,都不重要,把整个金融机构合在一起不重要。本质的监管理念要改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存在的问题有些是监管能力的问题,有些是监管意愿的问题,根本不愿意监管。

第二点,讲一下投资者教育这一块,这也是我们报告里面,我们非常强调投资者教育对于中国很多零售投资者应该清楚,为什么它的以后觉得是可以这样去做的,而且应该绑架了政府了,绑架了很多的政策理念里面,反正我去承担这个风险,政府愿意买单,这是投资者教育这样做。我非常同意王总媒体的效应,就是“政策牛”、“改革牛”这些东西,媒体的报道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怎么样去发力,独立于这个媒体,我很简单推介大家看两个电影,最近美国拍的,我相信很多媒体应该看过,一个是《波斯顿日报》当年如何揭露整个天主教体系里面这些牧师性侵儿童,另外一个CBC的最尊敬的60分钟媒体报道如何揭露在职美国总统在所谓的当年服兵役如何跑兵役,这两个电影大家可以感受到独立媒体对整个维护市场一个重要性。最后一点,关于第二个话题,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前景的预判,同样在我们政策建议报告里面有探讨,互联网金融其实只是在中国的一个概念,国际上没有任何互联网金融的改革,就是金融科技的概念,金融的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就这么说吧,就相当于这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工业4.0”,金融科技就相当于金融里面的3.0到4.0,是什么概念?工业1.0到2.0、3.0到4.0,我们享受的产品男耕女织的社会是个性化但低效率,3.0到4.0完全同质化但高效率,未来的4.0是什么概念,你享受的产品是个性化,又是高效率,金融的创新、金融的科技也是这个概念,一定是这样发展,但是被监管,谢谢。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