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田勇:金融创新和监管一定是相互推动和促进的关系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将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凤凰财经在26日中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举行“中国金融创新的反思与破局”午餐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午餐会上谈到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关系问题。他认为,创新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无限动力,无论是金融行业还是其它行业。

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关系,只能是希望他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一丈道高十丈,一定是相互推动和促进的关系。当然有的时候业界的创新促进太快导致监管者出现眼花缭乱跟不上的时候,让它放慢一点,也是监管者既无奈也无能的一种表现,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否认金融创新对整个业界推动的核心的作用。

以下为郭田勇发言实录:

刘杉:我再问一下郭田勇教授,您觉得目前的金融环境是应该重点放在监管上,还是要鼓励创新,你简单说几句,做一个判断。

郭田勇:我想创新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无限动力,无论是金融行业还是其它行业。我看到行长讲话对第三方支付高杠杆、资本金,还有些指责吧。其实我想说有什么问题吧,其实我的看法这些新型业态的发展,对我们整个金融行业的确是带来一种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前两天吴晓民行长讲他说金融行业一定要简约化要透明,产品要非常简单。但是我请大家思考一个辩证关系,我们现在商业银行我们不是像改革开放之前或者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们叫国有招商银行,我们现在金融机构都叫做商业机构,商业机构就一定要实现利益最大化为自己的原则,我就要把资本放开,包括搞民营资本天津也成立一个。民营资本放开以后,我们让这些资本进入,充分竞争的结果是什么呢,是你这个业务一定很难简约下去。它这里面是有带有悖论性的东西,你可能希望透明,跟银行保持合适的利差,让存在都很透明,做一些简约的东西。这样不就能把金融风险给控制住了吗,你是那么想,但是民间资本就要问,这么简单的事凭什么只有你们能做,我们不能做,你回答不了这个提问。   

既然让它做,你可以做好,大家都来做,都来做竞争的结果是永远很难简约下去。里面是有这么一个辩证关系的。

所以我们想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关系,我想只能是我们希望他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一丈道高十丈,一定是相互推动和促进的关系。当然有的时候业界的创新促进太快导致监管者出现眼花缭乱跟不上的时候,让它放慢一点,也是监管者既无奈也无能的一种表现,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否认金融创新对整个业界推动的核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