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绍史:GDP6.5%是未来五年的底线 不光是今年的底线


来源:凤凰财经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左)

凤凰财经讯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将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今年确定的是经济增速是6.5%-7%是一个区间,区间就具有弹性,根据测算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GDP的年均增长今后五年不能低于6.5%。也就是,中国经济增速6.5%是未来五年的底线,不光是今年的底线。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稻葵: 非常感谢徐主任,我提两个小问题。第一,经济结构调整在短期内也许会导致增速有一定的下降这也是必须的,在不同场合您也讲这个道理,我们增速的底线有没有,底线是多少?

徐绍史: 我们增速是有底线的,今年确定的是经济增速是6.5%-7%是一个区间,区间就具有弹性,根据我们的测算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GDP的年均增长今后五年不能低于6.5%。

李稻葵: 所以6.5%是未来五年的底线,不光是今年的底线。第二个跟进的问题,如果说结构调整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可能未来三四年甚至于五年都要围绕这个做工作,您应该同意这个说法,但是今年您估计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多少?是否可以拿个百分比给我们说一说,计划能完成20%,还是10%?还是根本没法说?

徐绍史: 结构调整我理解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外还有新动能、新业态的培育,还有农村、农业的一、二、三产的融合,还有就是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的提升,我理解主持人想问的可能更重要,眼前对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面对产能过剩,去产能的问题。产能我们是从今年大家也都知道2月1号国务院发了6号文、7号文,国务院决定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今后五年钢铁的产能要去掉1到1.5亿吨,煤炭产能要去掉5亿吨,还有5亿吨是减量重组,减量重组5亿吨里面大概一半以上也是要去掉的产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落实这项任务,我们跟30个省市自治区,与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已经进行了沟通确定了今年的任务,今年我们要去掉煤炭的产能是2.8亿吨,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员工是70万人,今年要去掉的钢铁产能是4500万吨,涉及到需要安置的职工是18万人,我们制定了八个配套文件也已经下发,现在正在有序的推进。谢谢!

李稻葵: 将近半年过去了您觉得目前进展还顺利吗?

徐绍史: 这应该说两句话,第一任务非常艰巨,因为去产能涉及到员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产业布局要同时考虑,因此大家可以想象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是一句话。第二句话从中央到地方都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有力有序的推进。我很有信心就是今年我刚才说的2.8亿吨的煤炭产能,4500万吨钢铁产能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任务。谢谢!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