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剩两只“黑天鹅” 一只飞往美国一只飞往中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全球把注意力放在英退欧事件的同时,两个更严峻的问题出现了。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英国脱欧“黑天鹅”飞来 有人赚翻有人爆仓

法兴最新“黑天鹅图”出炉 这些事件恐引发“巨震”

在全球把注意力放在英退欧事件的同时,两个更严峻的问题出现了。

两只黑天鹅反转全世界

近一星期,英国出现两宗“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公投及英格兰足球队败给业余的冰岛,在欧洲杯出局。这两件事弄致全球天翻地覆,投资市场及足球界至今都不愿置信,但影响继续浮现。反映面对一些看似不可能发生,但一旦发生会有重大后果,绝不能掉以轻心。

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一些人们以为绝无可能发生,但最终竟然发生了,而且有重大影响的事。18世纪欧洲人发现澳洲之前,他们所见过的天鹅都是白色的,所以在他们认知中天鹅只会是白色的鸟类。及至后来发现了澳洲,看到当地的黑天鹅后,天鹅只是白色鸟类的定论完全被否定,只需黑天鹅这个简单结果,就能否定过往无数次对白天鹅的结论,因而引起人们对认知的反思,以往认为对的不等于以后总是对,而一些本来认为完全不会出现的结果,却竟然可以出现。因此,人们以“黑天鹅”比喻那些本来极为罕见,通常在预期之外的事最终发生,而事前没有任何例证,一旦发生,却产生极端的影响。

英格兰足球队竟然在欧国杯败给业余的冰岛,这在事前被认为绝不可能的事件,结果震撼球坛,可说今年球坛的“黑天鹅”事件。至于英国公投脱欧,亦是政经界的一宗“黑天鹅”事件,就连建议公投的首相卡梅伦都绝对预估不到,才肯把政治前途押注当中,结果一败涂地。

本次这只“黑天鹅”出现,投资市场措手不及,英镑、全球股市急挫。

英镑及外围股市经过两天急挫后,昨晚稍为回稳,但英国脱欧的进程及安排如何,仍然是不稳定因素,未来英国可能要面对苏格兰及北爱尔兰争取公投独立声音,英国可能陷四分五裂及长期动荡,这对投资市场及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仍很难说。面对这些不明朗因素,投资市场随时陷入大波动,英国、欧盟以至美国,或许要降息,或再动用量宽这张牌协助稳定经济,令全球息口正常化的进程大大受阻。

还剩两只黑天鹅

第一个是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劳动力市场状况、工业产值、达拉斯联储银行工作日、商业和工业不良贷款率、企业负债水平以及库存增加,这些都处于衰退领域。

“债券大王”格罗斯在Fox Business Network上镜时表示,在英国上周投票选择脱离欧盟后,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可能高达5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从周一的1.45%左右跌至1.25%。与日本和德国的负收益率相比,即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对投资者依然有吸引力。这样的国债收益率差距可能会推高美元,把美国陷入衰退的几率推高至30%-50%的区间。

因为今年是个选举年,美国政府较以往更加需要保持“一切正常”的叙述口径。因此不要期望美国能在2017年年中前正式宣布衰退消息。

不管美国何时宣布这个消息,“美国陷入衰退”的事实仍然存在。长达七年的零利率政策和3.5万亿美元购债规模使得这七年的经济恢复势头最为疲软。美联储现在已经无计可施。

简言之,美联储主席们的基于学术理论的观点已经被证明是瞎话。美联储无法停止这个商业周期。它所做的是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资产类别中制造一个泡沫。而这次,股市将暴跌至比2008年3月(标普500指数触及666点)曾达到的低位还低的水平,从而创下新低。

第二个大问题是中国——人民币贬值。鉴于对欧洲风险敞口有限,在上周英国公投戏剧性决定脱离欧盟后,中国本应该能够很好经受住这场剧变。但中国却发现自己处于外汇市场波动的风口浪尖上,原因是美元再次走强引发了对人民币将大幅贬值的预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报告中称,英国经济疲软对中国的直接冲击应当很小,也许对中国汇率的影响更大。

自从中国政府去年8月份出人意料地令人民币贬值后,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在稳步下跌,当月中国股市跌去了超过30%。但随着投资者避开风险货币而涌向美元,未来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可能会加快。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及亚洲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称,在英国退欧后,美元可能会走强,因为投资者偏好低风险资产。该机构认为,作为回应,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加快贬值,以保持出口竞争力。

同时,由于美国陷入经济衰退、通缩,美元将升值,给人民币形成更大的压力。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有条不紊地贬值人民币,但是人民币还需要再贬值。

中国经济增速已在大幅放缓。

总之,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都在收缩。中国正步入货币危机,而美国的货币则成为9万亿美元套利交易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其严峻程度不亚于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所声称的“我们正走向大规模经济危机”。投资大亨卡尔-伊坎、乔治-索罗斯和斯坦利-德拉肯米勒都在进行大规模交易以期从市场暴跌中获利。

这些人都是金融市场的巨擘,而他们所有人都已经做好迎接市场崩盘的准备。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