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伦敦记者的难忘一天:首相来来去去 英国风度永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输者认赌服输、毫不恋战,胜者对败者不吝赞美,国会里的唇枪舌战和足球场上你拼我强,台下都能握手言欢,虽然政客个个是演技派,但若比作游戏,大家都默然遵守一种规则,拿得起放得下。

凤凰财经iMarkets讯(驻伦敦记者静楠)伦敦时间2016年7月13日周三,天气晴好,蓝天白云,轻风拂面。

唐宁街十号有一个“暗号”

对面的墙根下,媒体阵仗超过了公投当日,三脚架和人字梯,直播和各色信号线,布满了仅有一米宽的唐宁街十号对面的人行道,各路人马纷纷占据战壕。首相府栅栏外,围观的民众比往日更加密集,警力也明显增加。穿过安保走向媒体区,我注意到东侧的草坪上,出现了一只黑白相间的猫。

它在草坪上晒着太阳,甚是悠闲,我举起相机想拍。

“等等,请问你知道它是谁吗?”工作人员问。

“当然,它就是卡梅伦的猫管家拉里吧?”

显然,对上了暗号,工作人员很满意给记者放行。

凤凰财经驻伦敦记者现场直击英国新首相就职

拉里走走停停,步态雍容,表情傲娇,从右侧踱步到左侧,对世界媒体进行了阅兵礼,然后,转向唐宁街十号的大门。有趣的是,见惯了媒体的阵仗,这只闻名遐迩的猫管家不但没有半点怯意,反而掉转身体,甩着尾巴,背对着媒体,在门口定住。透过黑漆蹭亮的大门,它一定能看到得到身后长枪短炮的追拍和聚焦,居然给了足足十秒的拍照时间,这才从容进屋。照例,也是有专人在里面为它开门。

唐宁街的“猫管家”

尽管注定必须要对着唐宁街的黑色围墙拍上一天,但记者们都知道,平淡而耐心的等待,就是为了某一个精彩的瞬间。上午除了能够偶遇这只猫,可以期待的只有首相卡梅伦出门开会。因为每周三,按惯例,他应该主持首相问答时间。而这一天,是卡梅伦作为首相最后一次亮相。 

卡梅伦首相的最后一次国会辩论:示爱“猫管家”

虽然如往日游人如织,但公众不再能像往日一样进入国会旁听平时11:30举行的问答,因为今天很特殊,唇枪舌剑将让位给首相的告别。

回顾了在自己执政的6年里许多“精彩的时刻”,卡梅伦说“我会想念议会里人群的呼啸”,对接班人梅表示“热烈祝贺”。

人之将辞,其言也善,幽默似乎是每一位离任的首相在告别时必然添加的一味。

仅仅在上一周,卡梅伦还当众炮轰科尔宾“看在上帝的份上你滚吧!”但今天,卡梅伦盛赞工党领袖科尔宾坚韧不拔,为了保住自己党魁的地位绝不言退。

卡梅伦还强调了他对首相府首席捕鼠大臣拉里的爱,虽然有传说他并不喜欢拉里,但他特地打印出自己在推特上一张怀抱拉里的照片,以澄清非议。

 

卡相亲自发推澄清与猫管家关系亲密

照片上,在卡梅伦的膝上拉里怡然自得,毕竟离开唐宁街的是卡梅伦,而不是拉里。作为公务员,拉里的留任是板上钉钉的。

“我不会接任‘疯狂汽车秀’或是‘英格兰足球队主教练’职位,这可比当首相还难”,有的国会议员笑到泪迸。

在观众席上,卡梅伦的家人默默旁听了他的答辩,除了科尔宾等工党前座议员,几乎全体议员起立鼓掌欢送。

卡梅伦全家轻松挥别首相官邸

卡梅伦全家挥别首相府邸

媒体依然在耐心等待,虽然知道重头戏都在下午,可是占位置这件事不可怠慢,先到先得的丛林法则适用于此。

如果没有高梯和大炮筒,只能拍到同行的后脑勺和人墙。最好的位置早已被BBC,CNN,NBC,SKYNEWS,美联社等国际媒体占住。中午时工作人员试图劝说部分摄影记者为电视记者让一些空间,遭到集体拒绝,要知道,角度好不好,对媒体来说可谓性命攸关,这个当口,谁又肯让呢?文字记者可真是要见缝插针,正发愁,某同行借着梯子跃上了身后近两米高的墙头,据说今年四月奥巴马访英这就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风水宝地,于是我也顾不上斯文,借助同胞的帮助爬了上去。上去才知道,立在宽度仅有十五厘米的墙头,站在上面拿着台标对准唐宁街十号大门一对焦,突然有一种头昏目眩走钢丝的感觉,一阵风吹来,更感到摇摇欲坠,此时,已无退路。这时候,人群中开始骚动。很多摄影记者举起了镜头,镁光灯一顿狂闪。

工作人员搬出了一张浅黄原木色的演讲台,带着首相府的标志。每当看到这个动作,就仿佛吹响了集结号,意味着重要时刻来临。卡梅伦用它来告别陈词,梅将用它作就职演说,除了首相府的猫,以及工作人员,这张演讲席,更长久地见证了唐宁街的来来往往。

不多时,唐宁街的左侧门打开,首相府工作人员齐刷刷地列队,此时天色突然暗下来,唐宁街上空飘来一大团厚厚的积雨云,风起了,雨滴也稀疏滴将下来。唯有电视台雪亮的光支撑着全场的亮度。这时候,卡梅伦和其他四位家庭成员从大门里走出来,妻子萨曼莎身着粉橘蓝三色拼接连衣裙,呼应丈夫的海军蓝。12岁的南茜,在唐宁街出生的五岁的小女儿佛罗伦斯都穿着浅色碎花连衣裙,九岁的儿子伊尔文身着白衬衣和运动鞋,全家轻松和谐地立在人前。

此时,再知名的主播也都得蹲下,以方便后排的摄影摄像取景。直到演说结束。主播们才伸直身体,开始大段大段的直播评论。

听着父亲做告别演说,小女儿紧紧贴着母亲萨曼莎,面对刺眼的强光和密集的媒体,时而擦拭眼泪,惹人怜爱。

“佛罗伦斯,你那时候还爬上我的桌子要求我带你一起出差呢。”“孩子们常常踢到满是工作资料的红色盒子,以后再也没有这些盒子了。”父亲卡梅伦充满温情回忆。

“成为首相是毕生最大的荣耀”他的声音慷慨起来。

“作为首相,我带领英国经济复苏,赤字减少了2/3,新增二百五十万人就业”。

“我所做的决定并非都正确,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当我离开时,这个国家更加的强大”

“希望我所深爱的国家更加美好”。

卡梅伦深情感谢妻儿,特别是妻子作为贤内助,让其明智。

和公投后满脸的忧伤不同,萨曼莎深情而满含喜悦看着丈夫,一家五口动情拥抱,令人动容。工作人员集体鼓掌,气氛有些感伤。

短短半个月,乾坤倒转,公投退欧,首相易人。 然而政府更迭是唐宁街、白厅、国会里按部就班的事,街市依旧太平,欧洲杯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才是坊间热议的话题。党魁之争,如英版纸牌屋,虽扑朔迷离但却止于言辞交锋,少有血光暗战和泼墨栽赃。

作为首相,卡梅伦唐宁街住了六年,对公投结果本来乐观,不然不会耗资上万镑修葺一新。结果虽然措手不及,但勇于担责,说辞就辞。再看卡梅伦的政敌,不论是背后被捅刀子的约翰逊,失言失利的利德索姆,都痛快离场。

输者认赌服输、毫不恋战,胜者对败者不吝赞美,国会里的唇枪舌战和足球场上你拼我强,台下都能握手言欢,虽然政客个个是演技派,但若比作游戏,大家都默然遵守一种规则,拿得起放得下。不能不说,一种更为稳定的力量,让英国安然度过表面的混乱和暂时的震荡,相信对这种稳定力量的信心,也是公投后依然投资英国的原因。

“铁娘子”来了!

英国新任女首相发表就职演讲

在首相一家离开唐宁街去白金汉宫向女王递交辞呈时,墙头的有利地形已经被安保视为隐患,我们被迫转移阵地,更艰难地见缝插针,准备迎接铁娘子的到来。

下午六时,天色放晴。标志性的演讲桌又一次亮相,媒体再次闻风而动。

刚从白金汉宫接受女王任命为英国历史上第76任首相的特雷莎梅,身着深蓝和明黄风衣,纯色套裙,配戴银色配饰,踩着标志性的豹纹细跟尖头皮鞋,优雅现身。

丈夫菲利普梅在身后默默注视妻子第一次首相就职演说。

梅表示,卡梅伦最大的政治遗产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成绩,而是社会公正。她回顾保守党的原意包含保守团结之意,呼吁不仅仅是英伦三岛的团结,还在于公民的团结。

“我领导的将不是为少数特权驱动的政府”。

梅重申其竞选保守党党魁的政治理念,极力展示其理解民间疾苦会努力改变现状:

“如果你是黑人,你会比白人被司法更严苛地对待;如果你是白人工人阶级的孩子,你会比其他人更难上大学;如果你在公立学校会比私校生更难到达职业高层;如果你是女人,你可能比男人挣得少;如果患有心理问题,将难以获得救助;如果你是年轻人,你将更难获得属于自己的房子。和不公正开战不仅仅要战胜这些,来自白人工人阶级的你所经历的艰难可能让国会大厦里的很多人没有认识到”。

媒体现场要求菲利普亲吻妻子,梅含羞以大笑婉拒,代之为两人手挽手走进首相府。伴随细高跟的足音的,是唐宁街对面的马路上有节奏的示威声。

“我们要什么?退欧!什么时候要?现在!” (What do we want? Brexit! When do we want? Now! ”)

示威者要求梅履行“退欧即是退欧”承诺,为首的女孩拿着大喇叭喊着口号,不断循环,不厌其烦。

而也有反对梅移民政策的市民将讽刺漫画公然立在唐宁街门口。对此,警察已经司空见惯,不动声色。

苏格兰大臣斯特金

而就在早晨,我的同事一早参加了苏格兰第一大臣斯特金女士的新闻发布会。 斯特金飞到伦敦的目的就是要告诉新任首相:“对于我们苏格兰,留下就是留下”。这既是商量,也是警告。

英国新内阁:留欧派和退欧派势均力敌

走出唐宁街,经过内阁办公室,当天晚些时候,梅已任命了内阁成员中最重要的五位成员。

退欧派中,退欧事务大臣由戴维斯担任,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任外交大臣。

留欧派中,前外交大臣哈蒙德替代已经辞职的奥斯本出任财相,前能源大臣拉德女士担任内政大臣,法伦继续担任国防大臣,福克斯担任国际贸易大臣。

虽然鲍里斯约翰逊对任命感到非常兴奋,但有分析认为涉及退欧的重要事宜,分别由退欧派的戴维斯和留欧派的福克斯分任,约翰逊的外交大臣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目前加上首相本人,退欧和留欧的成员比例是3:3。

公投暴露了英国社会的撕裂,却也让提供了重新弥合的契机。

梅曾说:我们不是要选一个退欧派还是留欧派的首相,而是一个国家的首相。

这一天,英国国家权力平稳过渡,退欧公投后的新时代,将由第二位铁娘子来定义了。

从英国退欧公投到首相换届,我以一个媒体人的身份完整见证了这一件改变英国国运的大事。虽然政坛风起云涌,但我仍然相信:

首相来来去去,英国风度永存!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