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20又来了!这次会出什么大事情?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这是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也是今年财长会议的收官之作。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这是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也是今年财长会议的收官之作。

人民币在重大活动前往往会走强

就在二十国集团财经首长们将于7月23-24日在中国成都开会之际,人民币止住了六周的跌势。决策者都会在重要国际会议举行之前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免招来贸易伙伴国家的批评。

历史说明,在重大政治或经济活动之前,人民币往往会走强。过去三天,中国央行均上调了人民币中间价,令市场猜测央行正在限制人民币的跌势。

人民币可能正在进入政策强制稳定期。不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个时期可能非常短暂。去年8月和今年1月市场恐慌过后,中国央行还是让人民币重拾了跌势。而由于7月份的市场恐慌远没有那么严重,而且鉴于中国依然有提振出口的需求,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再度走软。以往人民币在国际会议举行前取得的涨幅,也都在公报签署之后回吐。

9月杭州峰会前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

G20又称二十国集团,始创成员既包括美、日、德、法、英等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俄罗斯、阿根廷、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另外还有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迄今举办了23次,今次2016年第三次会议是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  

本次参会嘉宾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南非、韩国、日本等G20成员国,二是来自西班牙、新加坡、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嘉宾国,三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相关国际组织。报名参会代表超过900人。  

G20此次在成都举办会议,是历史上第一次走进中国西部。

罕有圆桌组合

本次六大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一把手罕有地齐聚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6大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举行“1+6”圆桌对话会,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甚至就全球而言,都是首次。

六大组织实际上都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一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基本框架,在过去70来年间,一直代表着西方主要大国对全球治理的看法与行为方式。但20世纪末,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在全球经济中占比超过一半,并不断攀升,现有全球治理框架相对世界经济现实发展出现滞后,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对话需求日益迫切,G20机制应运而生。

作为2016年G20的主席国,中国需要为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而要为此真正制定“合身”有效的方案,就需要中国与各方提前沟通协调,“量体裁衣”。值得注意的是,22日圆桌对话会上,国务院李克强与六大国际经济组织“一把手”达成8项重要共识。这无疑让人们有理由相信,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会交出一份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

重要议题

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成都会议是英国公投后G20框架下的首次金融部长会议,预计决策者将:  

1)重申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足流动性和避免金融市场动荡的承诺;  

2)支持贸易和投资的全球化进程,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3)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  

4)承诺促进增长,推动基础设施投资;  

5)继续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可能加强对资本流动及相关风险的监测和分析。

公报草案披露

在G20成都会议之前,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在周六早晨会晤,媒体预计双方将讨论英国脱欧的影响。据日本共同社预测,日本、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汇聚一堂探索合作,以避免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继续扩大。

峰会成员昨日已就一份有关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后续影响及各国应付措施的草拟声明进行讨论,并将于会议期间进行修改。

该份声明称英国脱欧为全球经济增添不明朗因素。在商品价格持续波动、低通胀、地缘政治冲突及难民人口流动问题等阴霾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峰会成员重申,承诺于货币市场上加强沟通,并抑制一切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措施,重申各成员国拒绝货币竞争贬值。

G20公报草案

根据声明草案:

二十国集团计划表示其有能力应对英国公投退欧带来的经济影响。

G20处于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的有利地位。在G20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议之前,各国相关部门的副手周五正在讨论这份草案,并将在未来两天进行修改。

英国脱欧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环境具有挑战性,下行风险犹存,在大宗商品价格动荡、许多经济体通胀率低下、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等方面得到体现。

预计G20将重申在外汇市场问题上紧密磋商并避免保护主义措施。

我们重申之前在汇率上的承诺,包括避免竞争性贬值以及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

G20计划强调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之下“开放和具有韧性的金融系统”的必要性,并承诺完成监管框架的一些至关重要的因素。

英国新财政大臣夏文达将于本次峰会面对其他成员质问有关英国脱欧的问题,包括何时正式启动脱离欧盟条约、预计脱离欧盟过渡期等,夏文达上任至今未有就上述问题作出明确答复。

对中国关注低一些

由于下周美国和日本央行均将举行会议,所以有可能重点讨论汇率和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制定的问题。

对东道国中国而言,这次会议对它的关注度可能会比2月G20会议时要低。上次G20会议召开时,中国还在设法打消对其引导本币贬值恐引发全球货币战的顾虑。

本周兑美元于2010年底以来首次跌至6.7,不过这波下跌没有激起对中国刻意让本币贬值的担忧。

大家似乎都...有一些共识,即中国并没有试图通过货币贬值来积极争取市场份额。

对中国经济体质的而担忧也得到缓解,尽管其经济增长率降至25年低点。

“我们也会讨论中国问题,但多数G20国家相信,中国将能够设法实现软着陆,”将参与G20的一位欧洲官员说。

日本站在风口浪尖

G20官员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日本的政策应对,该国政府和央行正与今年亚洲最强的货币做斗争。

日本不太可能在协同财政刺激举措或干预日元升值方面获得各方支持,其在前次会议上的游说并无成效。

G20财经首脑已经承诺避免操纵汇率,在2月承诺相互沟通可能导致货币贬值的政策决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