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财长在成都提出新名词“竞争性减税”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财经记者现场注意到,本次财税会议虽然大佬云集,规格颇高,对得起名字中的“高级别”,但讨论主题比较保守,重点讨论如何利用税收制度拉动本国经济,促进创新。

配图:美国财长雅克布卢在G20高级别税收研讨会上讲话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7月23日上午,G20成都财长会第一场论坛—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如期召开。中国财长楼继伟、美国财长雅克布卢等多国财长出席会议。凤凰财经作为媒体受邀参加。

凤凰财经记者现场注意到,本次财税会议虽然大佬云集,规格颇高,对得起名字中的“高级别”,但讨论主题比较保守,重点讨论如何利用税收制度拉动本国经济,促进创新。

“竞争性贬值”后又出了一个新词

回顾2月的G20上海财长会上达成的上海公报,其中一大焦点是:“(各国货币)不能采取竞争性贬值。”在“竞争性贬值”之后,美国财长又在成都提出一个新名词—“竞争性减税”。

在税收研讨会的最后,美财长总结:“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各个国家不能采取‘竞争性减税’策略,不能互相比着谁减税减得更厉害,谁先减到最低(not raise to bottom)。”

他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如今全球经济风雨飘摇,市场避险情绪猛涨,每个国家都希望吸引更多的资本拉动本国经济。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流动,同等条件下,资本自然愿意逃避监管和税收,流向低税率甚至零税率的“避税天堂”。然后瑞士、摩纳哥、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成为离岸金融中心,吸引跨国企业和顶级富豪将千里之外的巨额资本转移过来。

对于“避税天堂”的敏感问题,各国财长或一带而过,或避而不谈,除了“忧心天下”的美国。

美财长高声呼吁:全球合作打击避税天堂

美国财长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大力打击税收体制中的漏洞,特别是“避税天堂”。“打击避税天堂肯定会对商业产生影响,会改变一些企业的决定。但是企业并不应该感到意外,”他坚定的说,“我们肯定会对企业的收入进行征税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雅克布卢认为税收机关是执法机关,“但现在我们的征税能力遭到质疑。” 他强调“堵住税收漏洞,打击避税天堂”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合作。

美国财长的呼吁不仅停留在口头上,也落实到行动中。据彭博社报道,2007年,瑞银集团被举报,其公司帮助美国客户采用离岸账户来避税。最终,瑞士银行业付出了沉重代价,包括瑞银、瑞信等80多家瑞士的银行同意支付50亿美元的罚金以了结指控。2014年5月,瑞士同意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对外承诺将自动公开外国人的银行账目。至此,瑞士2.2万亿美元私人账户完全曝光,也彻底失去“避税天堂”的光环。

美国正在成为“新瑞士”

然而,故事总有正反两面。2016年1月,彭博社撰写深度报道,援引罗斯才尔德集团董事总经理Andrew Penney观点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避税天堂。”

据彭博社报道,通过抵制新的全球披露标准,美国正在成为隐藏海外财富的靠谱地区。从伦敦的律师,到瑞士的信托公司,每个人都都忙着帮助全球富人们把他们在巴哈马群岛(Bahamas)、英属维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之类的传统避税天堂的财产,转移到美国的内华达州(Nevada)、怀俄明州(Wyoming)和南达科他州(South Dakota)。

按照G20的要求,经合组织制定了税务自动交换金融账户信息的标准(AEOI 标准)。自动信息交换旨在防止利用隐瞒离岸金融账户来逃税。全球58个地区将从2016年1月1日起采用该标准,另外35个地区(包括瑞士、新加坡和香港)将在一年后开始自动交换信息。

然而,上述92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包含所有的大型经济体,除了美国。罗斯柴尔德集团(Rothschild & Co.)发言人Emma Rees也透露,“美国并没有签署经合组织的国际披露标准”。

在美国的高声呼吁和国际舆论压力下,瑞士不再是“避税天堂”,然而美国自己却成了“新瑞士”。

或许在明年的G20高级别税收研讨会上,楼继伟应该问问美国卢财长:说好的打击“避税天堂”,你们要自己打击自己吗?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