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财长楼继伟用英语回答了一个问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7月24日下午,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圆满落下帷幕。会议的“收官之作”: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也如期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7月24日下午,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圆满落下帷幕。会议的“收官之作”: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也如期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楼继伟主持主席国新闻发布会

就在发布会的同时,G20成都公报出炉,聚焦16个重点议题,涵盖范围从全球经济形势到各国政策协调发展。凤凰财经在现场第一时间拿到公报全文。

G20成都公报全文

楼继伟昨天在G20高级别税收研讨会,坦率直言:“将义无反顾推行房地产税制改革。”一石激起千层浪,抢了主流媒体的头条,多个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送,让“沉寂已久”的房产税讨论再次火爆起来。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楼继伟首先介绍了G20成都财长会的主要成果,然后回答了在场媒体提问。

不要让“大到不能倒”的国企绑架经济

2016年上半年,国企的日子不好过。外有风雨飘摇的全球经济环境,内有正在进入“深水区”的国企改革。从山水水泥,到南京雨润,再到最近的东北特钢,每一次国企违约都备受关注、牵动人心。

面对不断出现的国企违约和居高不下的国企债务问题,楼继伟首先发了一颗“定心丸”。他在回答国企债务问题时表态:“虽然企业债务率比较高,也发生了违约,没有系统性区域性的债务风险。”

至于政府是否应该干预救助国企?他的回答很聪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要知道这是纳税人的钱,要评估给纳税人的损失有多大,然后再判断是否要进行干预和救助。

能够给纳税人造成最大损失的莫过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型国企。楼继伟表示:“如果大而不能倒的企业发生风险,会对国家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绑架了经济。”

如何避免这种绑架?楼继伟表示,政府不能不作为,“作为就是要预防(这种绑架)”。他在回答中两次提到“宏观审慎”,表示要用宏观审慎监管防范风险。

至于政府是否应该干预救助国企?他的回答很聪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要知道这是纳税人的钱,要评估给纳税人的损失有多大,然后再判断是否要进行干预和救助。

楼继伟回答完问题之后,突然用英语补充了一句:“help but not bailout(帮助但不兜底)。”然后他自己笑着翻译:“不兜底”,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形势判断不一样?

现场外媒记者抛出尖锐问题:中美双方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读有所差异。不同于中国,美方认为没有必要采取应为经济危机的手段来解决目前经济问题。

对于外媒的尖锐提问,楼继伟非常淡定:“美国的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稍微小一点,这是我个人看法。”

他也解释了中美双方的态度差异。全球经济有需求和供给两段。美国希望从需求侧入手,财政政策还有空间的经济体应该多采取财政政策。简单来说美国支持大规模和大型财政刺激计划。而中国更愿意从供给侧入口,发力结构性改革。

不管从哪一侧入手,中美双方都意识到全球经济面临困境。楼继伟指出:“各国的劳动生产率停滞。”劳动生产率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标。

本次G20成都财长会似乎开得很顺利,“火药味”并不浓。楼继伟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最后总结:“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大,这使得大家更容易形成共识。”

如今国际金融市场联动密切,全球人民都要面对同一个问题---经济增长乏力。风雨飘摇之时,或许更容易搁置矛盾,求同存异,合作想办法解。等到风和日丽,再来争论扯皮,毕竟“不打不相识”。(作者/易典)

以下为主席国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

2016年7月24日下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二十国集团(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媒体朋友对2016年G20峰会财金渠道会议的持续关注和报道表示感谢!首先,请中国财政部楼继伟部长介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关情况。

楼继伟部长: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G20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刚刚成功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宏观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以及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并发表了会议公报。本次会议是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主要任务:一是推动G20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为杭州峰会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二是审议并核准G20财金渠道的主要成果,为杭州峰会做好财金成果准备。总的看,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并取得很好效果。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情况和成果: 

第一,会议深入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承诺将采取所有政策工具,以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增长。会议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经济环境面临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许多经济体低通胀等。金融市场波动仍然剧烈,地缘政治、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继续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此外,英国公投“脱欧”也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针对这一形势,G20各方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采取措施增强信心、促进增长:1、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带来的潜在经济金融影响。同时希望未来英国成为欧盟的密切伙伴。2、重申上海和华盛顿会议有关承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并强调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3、继续研究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团结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共识,降低了政策不确定性,为杭州峰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第二,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财金渠道的主要预期成果,取得了很多亮点和突破,为杭州峰会做了很好的财金成果准备。

一是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结构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主要问题。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作出许多政策承诺,但总体上改革进展和成效落后于预期。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继续推动G20各国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并取得重要进展。1、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优先领域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促进财政改革等方面,每个领域下包括若干项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包括了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在内的12个指标,涵盖了大多数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2、进一步提高了G20各国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在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差异的基础上,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和原则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制定了改革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这将有助于各成员协同推进和落实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改革的正面溢出效应。3、加强了对G20各国改革进展与成效的监督。G20各国同意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就改革的进展进行一次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这将有助于相对客观地衡量各国改革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的整体效果,另一方面可较为直观地总结一国结构性改革各领域的进展和改进方向,并为下一步改革行动提供参考和指导。结构性改革的三个要点,证明了大家已经认识到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种自我加压也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二是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当前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复苏乏力,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促增长成为G20普遍共识。在中方推动下,G20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总需求,并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1、鼓励多边开发银行(MDB)采取联合行动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世界银行等11家全球主要MDB响应G20号召首次联合发表了《MDB关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并制定了支持高质量项目的量化目标。2、促进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6年,首次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入G20议程,本次会议发表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联盟将进一步加强现有区域互联互通倡议及项目建设的合作与协调,推动跨境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为全球经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3、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基础设施。会议核准了《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的政策指南》等成果文件,为各国推动融资工具多元化、吸引私营部门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等提供了政策建议。

三是在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国际税收是G20财金渠道的一项传统议题。今年以来,我们在落实并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表现为4点:1、建立了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并设立了治理实体,初步确定了工作路线图,共83个国家(地区)已承诺实施BEPS项目并平等参与框架。2、税收透明度工作步伐显著加快。会议核准了识别不合作辖区的客观标准,并鼓励尚未签署多边税收行政互助公约的国家签署该条约。3、密切税收与发展的联系。推动相关国际组织组建了税收平台,就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能力建设提出建议。中国也将通过设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作出自身贡献。4、推动税收政策在促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各国强调了税收政策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愿意继续就相关问题开展深度讨论、加强合作。

四是提出了加强国际金融架构的举措。2016年,我们推动G20恢复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新兴市场深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取得新进展,包括继续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和监测,以及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进一步加强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促进IMF与区域融资安排之间的有效合作;期待IMF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期待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股权审议,目标是实现平等的投票权;继续改善债务重组进程;支持对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进行研究等。 

此外,会议还在金融部门改革、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具体成果可以请大家参考刚刚发布的会议公报。

各位媒体朋友:

成都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年初确定的G20财金渠道全年各项政策目标基本如期实现。目前,距峰会还有1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财金渠道将会同G20协调人共同为G20杭州峰会成果文件磋商进行积极准备。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新的变化,及时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新风险、新挑战,确保G20杭州峰会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证券市场周刊:国内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很容易转化为银行债务风险,中央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在化解风险过程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楼继伟部长:首先,我想强调的是:目前有些企业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个别企业也发生了违约问题,但并未爆发系统性或区域性的债务风险。

只有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债务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时,公共财政才需要介入。财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在介入救助前,需要评估救助措施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也就是说,不能轻言干预。但也不是说,政府就不作为。政府要依法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预防风险,尤其是对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因为,当他们发生灾难性风险时,事实上就“绑架”了政府,为了经济安全,政府不得不为它们买单。因此,要及早防范,这也是一种作为。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经济日报: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提出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目前时间已经过半,G20各国将如何推动目标如期实现?

楼继伟部长:会议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总体认为,实现布里斯班峰会实现的目标并不是大问题,但仍然需要作出很多努力。因为2%的目标是“额外”增长2%,“额外”就涉及基准问题。布里斯班峰会以来,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IMF做了分析,认为目前G20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已经落实了一些承诺,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这将使G20到2018年额外增长1%左右,距离2%的目标还差一半。最终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大家将各自采取政策措施,努力实现2%的增长目标,体现G20成员国的责任与担当。

彭博社:关于应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手段措施,美方与中方的判断有所差异。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差异?

楼继伟部长:采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一切政策工具来提升GDP、推动包容性增长是G20成员的共识。我个人认为,美国在促进短期复苏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任务少一些。长期来看,在推动实现经济包容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美方更多强调的是有财政政策空间的国家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美方也强调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采取措施,只是侧重点更多放在需求层面。中方同样认为,应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发力,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配合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重点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管每个国家在需求和供给层面的侧重点不太一样,但大家对于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提升结构性改革指标体系中的劳动生产率是有共识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劳动生产率都在下降,改革的结果就是要提升劳动生产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大,这使得大家更容易形成共识。

主持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