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财长答凤凰:巴黎会取代伦敦成欧洲金融中心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财经记者受邀出席发布会,并第一个提问:“英国退欧后,有分析称伦敦或失去其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巴黎是否能够取代伦敦,成为新的欧洲金融中心?”考虑到英法“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记者的问题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图注:法国财长(左)和央行行长(右)主持小型新闻发布会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7月24日,G20成都财长会落下帷幕。当日下午,本次会议成果—G20成都公报出炉。

会议之前,国际媒体普遍预计英国退欧是成都会议的焦点议题。英国新财长哈蒙德在上任10天之后(编者注:7月13日,英国新任首相特丽莎正式就职并宣布其内阁成员)来到成都,完成他的国际“首秀”。

然而,近6000字的成都公报中对英国退欧只有一段70余字的表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也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G20成员已经准备好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今后,我们希望看到英国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G20成都会议上,到底如何讨论英国退欧?英国和欧盟是否达成一致意见?成都公告没有给出答案,英国财长也没有公开露面,出来公开谈论英国退欧的是法国财长。

7月24日下午,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pain)和法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1在会场内举办小型新闻发布会,就法国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财经记者受邀出席发布会,并第一个提问:“英国退欧后,有分析称伦敦或失去其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巴黎是否能够取代伦敦,成为新的欧洲金融中心?”考虑到英法“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记者的问题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巴黎能否取代伦敦?

法国财长在回答时比较谨慎,他将英国的金融业分为国内金融和国际金融部分。他表示英国金融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英国退欧将不太影响其国内金融业务。“但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将欧洲总部设在伦敦,英国退欧后,他们要面临一个选择:留在伦敦?或者搬出去?”

“商业都是建立在规则之上,”法财长继续说,“欧盟的规则就是商品、资本、人员在内部自由流动,英国退欧之后将不再享受此规则。” 法财长提出的欧盟单一市场问题也是退欧谈判的焦点之一。

伦敦是欧洲金融中心,而资本自由流动是金融的基础。一旦限制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资本流动,对伦敦发达的金融业来说,可谓“釜底抽薪”。英国新财长上周公开“求情”,希望英国金融业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然而,对于英国的“示弱”,德国财长态度强硬不愿妥协,如今看来法国财长也不买账。

回答的最后,法国财长意味深长的说:“巴黎是否会替代伦敦?我不知道。但企业需要做出最利于其自身发展的决定。”他也补充,伦敦和巴黎应该友好竞争,而不是势不两立的竞争者。

“当然英国央行将一直在伦敦,法国央行将一直在巴黎。其他的,谁知道呢?”

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巴黎?

如果说法国财长在“巴黎是否要取代伦敦”的问题上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具体涉及到人民币离岸中心时,法国的“上位”野心已非常清晰。这次发言的是法国央行行长。

“巴黎有潜力成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中心,”法国央行行长表示欢迎中资银行来到法国,中法之间也一直有高级别对话渠道,一年在巴黎一年在北京轮流做东。

“巴黎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英国退欧又为我们增加了一个筹码。”他表示巴黎已经做好了人民币交易的运营通道,并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票据债券。

“英国退欧后,巴黎排在第一。(After Brexit, Paris should be he first on the line.)”法国央行行长自信满满。

周小川未见法国代表

法国央行行长对人民币是否是“单相思”?这直接取决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及中国政府的态度。

周小川在G20成都财长会上非常低调,除了参加“全家福”合影,没有任何公开议程。但中国央行官网的公告栏里介绍了周小川这几天闭门会接见的嘉宾,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据央行公告,周小川此行会见了英国新财长、美国财长雅克布卢和阿根廷财长及央行行长。他并没有会见为法国代表。公告显示,央行副行长张涛会见了法国副财长。

“一把手”见英国财长,“二把手”见法国财长。或许央行的态度已经说明其对于伦敦与巴黎的排位,押注英国但也不放弃法国。

督促英国加速退欧谈判

法国财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理解英国新任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启动退欧谈判,特别是政府内部还有退欧派和留欧派,内部意见不统一。”

然后他话锋一转:“但几乎所有参与退欧谈判的成员国家都希望能越早开始越好。”他表示早日开启退欧谈判将减少不确定性,稳定欧洲经济和人心。

对于退欧谈判,欧盟要加速,英国要拖延,两边各执一词。这时就需要中间人来调解。

经合组织秘书长在会议间隙接受凤凰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和欧盟)双方都有他们的道理,他们需要互相妥协。”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接受凤凰财经及多家媒体采访

作为夹在大国之间的国际组织掌门人,他预测最艰难的不是开启退欧谈判,而是敲定谈判中的具体细节。

经合组织秘书长也特别提醒:“我们也在已经得知英国人民的态度和选择,现在不需要质疑“退欧”这种选择对不对,而是要执行(退欧)决定(Now you implement it)。并且要以最平稳成本最小的方式执行。”

法国财长解析:英国退欧背后的原因

当被问到英国是否有可能二次公投时,法国财长非常肯定的回答:“退了就是退了,我们要尊重英国人民的集体选择。不要在不确定性上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他还透露,他和英国财长在会议期间见面,英国财长明确表示没有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为什么英国会退出欧洲?法国财长认为:“英国选择退欧和民族认同感、移民问题关系很大,与经济关系并不大。”他也点赞了欧洲的各国央行,在退欧之后迅速行动,平抑了退欧造成的巨幅市场波动。

6月24日英国退欧当日,英镑单日暴跌10%,英国股市及欧洲几大股指开盘后狂泻。然而一周后到了6月30日,英国股市抹平公投退欧后全部跌幅,收创2个月新高,其他欧洲股指也强力反弹。(作者/易典)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