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上亿石油去哪了?或流向战略库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岛国新加坡附近航道成为全球最大储油点之一。问题是,不清楚停泊在那里的油轮上有多少石油。在中国,另一个储油量的谜团正在解开。政府数据显示,石油进口增速快于炼油商的原油加工进度。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的过剩石油供应量达到1.6亿桶,足以满足中国约两周的石油需求。

这张卫星图片显示的是美国休斯顿的一处储油设施。图片来源:DigitalGlobe

市场全球供应过剩担忧加剧 油价跌逾2%至三个月低位

原题:全球究竟有多少石油库存? 

岛国新加坡附近航道成为全球最大储油点之一。问题是,不清楚停泊在那里的油轮上有多少石油。

油价的历史性下跌造成库存增加,其中大部分石油被储存在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的储油罐中,这些国家承诺披露最新储油数据。

但也有数百万桶石油流入了行业追踪机构覆盖不到的地方。俄罗斯和中国等一些国家选择不公布储油数量。而将石油储存在超级油轮中的贸易商和石油公司也没有义务将他们的供应量公之于众。

他们不披露储油信息并不违反任何国际法律或协议。但分析人士称,这会使石油市场变得更加隐秘和不稳定。这些地方储存着多少石油,这些石油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在市场上转卖,这些都会影响到油价。

全球油储库存(左图);中国油储变库存化量(右图)

随着发展中国家储存及消费更多原油,跟踪石油库存变得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称,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从管理油价的传统任务中退出,库存也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自2014年11月以来,欧佩克一直在增加产量,几乎是开足马力生产。这就使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减少,意味着如果其他地区供应中断,库存将变得更加重要。

由于缺乏某些库存地点的确切数据,分析人士利用公开信息和猜测拼凑出总的库存情况。新加坡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新加坡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也是许多大型石油交易机构的亚洲总部所在地。

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油轮跟踪服务数据,7月初有23艘总容量4,300万桶的超级油轮停泊在新加坡一月之久或更长时间,而年初停泊这么长时间的超级油轮只有15艘。如果这些油轮当时是满载,这些油轮的合计原油装载量足够满足美国两天多的石油需求。

不过缺乏有关这些油轮装载量的官方数据。汤森路透和其他服务机构是根据这些油轮报告的吃水线进行估计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一些油轮很可能装了燃料油(一种船用成品油),还有其他油轮装的可能是海水,令这些估测数据进一步复杂化。

发达国家向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报告库存水平,国际能源署则滞后两个月公布库存数据。在其他国家库存数据则不太完整。

一家名为Joint Organizations Data Initiative的机构收集全球储油数据,但该机构没有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数据。专家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缺乏收集这类数据的资源,而且不太重视库存信息的披露。

这些地区的石油需求持续增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以外国家的石油需求目前占全球总需求的一半,高于10年前的41%。OECD是一个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组织。

此外,各国并不报告浮式储油设施(诸如停泊在新加坡海岸的油轮)的储油量。IEA称,6月份的浮式储油设施储量增至9,500万桶,为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中国,另一个储油量的谜团正在解开。政府数据显示,石油进口增速快于炼油商的原油加工进度。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的过剩石油供应量达到1.6亿桶,足以满足中国约两周的石油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石油库存在商业储油设施中,或进入了政府的战略储备库。二者之间的区别很重要。如果大部分石油进入了战略储备库存,一旦储油设施满容,石油需求可能再度萎缩,一些分析人士称这种情况可能在今年发生。

(来源:华尔街日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