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7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 该怎么看?


来源:凤凰财经

我想借用总理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能够比较好地概括7月份的经济运行的特征。

统计局发布的7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

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169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1-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914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增速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1-7月商品房销售额57569亿元,增长39.8%,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统计局怎么看?

【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评经济发展形势】

关于7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想借用总理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能够比较好地概括7月份的经济运行的特征。

“形有波动”,像您刚才所说的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是有所回落,因为7月份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所以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从国内情况看,整个经济还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所以有些指标有些波动。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从一些指标数据来看,影响比预期得大。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情况,全国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7月份的货物周转运量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洪涝灾害对这些地区的交通有一定的影响。从这些因素来看,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也是在预期之中。

“势仍向好”,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首先,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从环比看增长速度是在加快的,环比增长速度是0.52%,比上个月加快了0.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尤其是就业和物价这两个指标表现非常稳定。从就业指标看,7月份由于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25-59岁是从业人员的主力,这个阶段的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总体上是稳定的。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1-7月份CPI上涨2.1%,所以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从这几个指标看,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从产业结构角度来看,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更趋明显。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12.2%,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说明工业内部的技术创新在加快推进。从需求结构看,投资增速虽然回落,但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耗能投资在下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加快,1-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1-6月加快了1.1个百分点。

第三,从新动力转换角度看,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另外,网上购物继续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一些新兴业态、新兴服务在加快地成长。1-6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第四,经济质量和效益也在继续提高。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2%,6月份当月增长5.1%,比5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

第五,“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从去产能角度来看,1-7月份原煤生产同比下降10.1%,降幅比1-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0.5%。从去库存角度来讲,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5个月下降,累计减少2549万平方米。从降成本角度来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降。从降杠杆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7月份56.6%,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另外,短板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水利投资都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总的来看,尽管7月份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出现了一些波动,但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大势没有改变,所以“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政策落实,狠抓创新驱动,力求经济企稳向好。

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邓海清:量价背离“怪象”隐藏了什么秘密?

不得不承认的是,7月份经济表现较差。除却汽以及发电两大亮点之外,经济基本上来说表现均差于预期。且由于电力的上行更多受到天气影响不可持续,如此看经济的亮点更少。但不得不说的是,差于预期并不是意味着说经济出现了趋势性下滑。我们认为,表现差于预期的原因主要在于:

1、7月份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在整个7月,洪水成为贯穿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天气因素上表现为局部高温、部分地区洪灾严重,从而抬高了用电量并影响了制造业的生产状况。

2、去产能、挤泡沫的政策发挥威力。7月开始,除却更加严格的去产能的政策外,挤泡沫的政策也持续推出,政策层对于房地产企业融资进行限制、部分地区限购重来。从去产能的角度来说,唐山出台限产政策、山西去产能政策导致港口库存进一步下滑,这些政策推进影响产量,导致煤炭等产量增速下滑和房地产投资受到一部分抑制。

对于7月份的经济下滑,我们存在如下的质疑:

1、大宗商品的量价背离。以7月来看,贯穿整个7月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暴涨。以焦炭为例,7月焦炭价格涨幅高达接近30%。且从数据上看,基差明显收窄,现货引领期货明确,期货换手率低。这证明,当前的这波焦炭价格的上涨并非是期货本身炒作带来的。且从前期报道看,皇岛港的煤炭库存创下了六年来的最低值。如若是经济走弱,为何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商品价格的暴涨?

2、从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出现了类似的迹象。7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从3.46%下滑到1.43%。但是同时,7月份的房价却出现了再度的抬头迹象,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增速全面上行,地产的量价背离又是何种原因?

3、从工业企业的绩效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2016年上半年明显反弹,利润增速从2015年末的-2.3%上行至6月的6.2%。相反从工业增加值看,今年上半年并没有较去年下半年有太大幅度的好转。这又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利润的上行呢?整个实体经济真的有工业增加值所表现的那么差么?

总结以上的几个问题,我们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在2016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的量价背离的现象,以及利润与工业增加值背离的现象。量价背离的现象的出现证明:目前的经济下滑不是因为经济本身恶化导致的,而是政府政策导致的企业被动去库存和生产减缓的结果。叠加上天气和洪灾两重偶然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了目前的经济怪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各个市场,我们认为:

1、央行的货币政策关注产出和物价,但由于目前量价是背离的,央行不会因为工业增加值的走弱而就增加宽松、进行降准降息操作。这就表示当前的债券市场的底部中枢很难被进一步突破。

2、以经济增长来看,目前的经济增长的下滑现状是去产能、挤泡沫的政策所导致的结果。经济一旦下滑程度超过市场预期,则对这两个因素进行放开就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状况好转。政策上面来讲也不需要降准降息;

3、目前的量价背离的新现象是在2016年所推出的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所出现的新的现象,为市场投资者所认识到并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产出的下滑导致短期债市向好的可能性存在。但这是债券市场投资者的认识时滞所导致的泡沫,不可持续;

4、目前的经济的量的下滑,并不是经济下滑风险增大的证明,反而是防风险导致的长期经济下行风险的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健康牛”的地步更加确立。

[责任编辑: PF015]

责任编辑: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