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选首场辩论:三句话不离China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周二(9月27日)09:00-10:30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进行首场总统选举辩论。首辩开场两位候选人就明确指向中国。

希拉里·克林顿在与唐纳德·特朗普的首场电视辩论现场。

北京时间周二(9月27日)09:00-10:30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进行首场总统选举辩论。首辩开场两位候选人就明确指向中国。

“他们把我们的国家当作(重建中国的)储蓄罐。”

今年首场辩论三项辩题分别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而一般来说,外交政策将安排在压轴大戏上,比如上届大选,奥巴马与罗姆尼最后一辩就围绕五个外交议题唇枪舌战:主线是中东和反恐,但“中国的崛起和明日的世界”也成辩题之一。

打“中国牌”,抨击中国逐渐成为候选人辩论的模式,谁对中国更“硬气”谁的支持率就会更高。

前些日子,纽约时报讲了一个笑话,大致是这个意思:

中国最希望谁当美国总统?答:特朗普

为什么?答:美国会完蛋

当然,我们也只能当个笑话听听。上周末,纽约时报公开发文支持希拉里担任美国总统。媒体摒弃了无偏见的立场,所以它的公信力也大打折扣。迄今为止,美国两党总统提名人涉华议题的论述相对不多,但投资者却非常关注中国相关资产可能受到的影响。

华尔街情报梳理了各投行机构对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看法,众机构出奇一致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国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

根据The Real Clear Politics全美调查均值,特朗普目前支持率落后希拉里仅仅1.5个百分点。两人民调支持率的差距逐渐收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美国国债价格的下跌,似乎还让美元从中受益,并伤及了新兴市场货币。

中国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债券或遭殃

安本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全球贸易可能受到冲击,中国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债券恐怕会受到连累。

继美国、欧洲和日本相继将利率调整到接近于零,甚至是负利率以来,市场涌现追逐收益率的热潮,资金大量涌入风险资产。美银美林的指数显示,新兴市场发行人所发行的美元债券今年的回报率达到11.2%,创下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

安本资产管理的董事Donald Amstad称,特朗普如果在11月份当选,恐怕将扭转市场趋势。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全球化浪潮的巨大受益者,如果特朗普当选,我觉得全球化恐怕将难以再继续像以前那样的步伐前进了。

特朗普之前已经明确表态过要实施一些保护主义措施,包括要对原产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还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一道墙。

人民币会面临贬值更多的风险

基本假设情境特朗普当选

渣打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和亚洲外汇策略师张敬勤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将对中国外汇政策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若特朗普胜选,长期而言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特朗普若当选美国总统,加之其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将构成市场避险事件。

特朗普一直都直言不讳地表明,若当选将立即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理由是两国贸易失衡。特朗普若当选,美元短期内作为避风港的角色将获得提振。

长期来看,他的政策意味着美国潜在产出的下降及经常项目余额的恶化,将对美元不利,对中国造成令人担忧的溢出影响。

特朗普当选可能导致贸易战和全球化的逆转,一些国家可能在全球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倾向通过货币贬值来争取市场份额。特朗普偏激的言辞也对会对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计划造成冲击。

中国将不太可能加速汇改,因为不想被视为是屈服于特朗普的压力;特朗普如果真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减缓中国外汇改革的步伐及资本账户的开放。

野村控股7月题为“Trumping Asia”的报告显示,77%的受访者预计,若特朗普当选,美国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有75%的受访者则预测他会对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大和资本市场驻香港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最新研究结果称,若特朗普真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数千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或被抹去。此外,倘若外企撤离中国,估计会有426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从中国流出。

基本假设情境希拉里当选

渣打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和亚洲外汇策略师张敬勤指出,渣打的基本假设情境仍是希拉里当选下届美国总统。

中国可能更加青睐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稳定而非走弱,这将加剧人民币的波动性。希拉里则被看作是一个“维持现状”的候选人,她若当选,将对美元有着支撑作用。

希拉里当选将使得中美两国现有关系得以延续,将给中国更多的灵活性和余地来以中国自己的速度进行外汇改革,这使得中国的外汇政策方面具备更多的可预测性。

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货币篮子对美元波动的敏感度扩大,有助于减少人民币的波动性。

在此情境下,下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在2019、2020和2021年的目标价至6.45,6.34和6.28,此前为6.19,6.08和6.02。

相信中国决策层的中期目标仍然是实现离岸人民币(CNH) 和CNY汇率的并轨,预计2017年CNY和CNH的汇差缩窄至50点以内。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