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人民币纳入SDR 你手中的钞票更值钱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时间9月30日下午两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正式发表声明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你真的懂SDR是什么吗?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十一黄金周前夕,空气中除了弥漫着国庆的欢乐气氛外还酝酿着另一件喜事。美国时间9月30日下午两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正式发表声明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伴随着国庆,这对中国可谓双喜临门

这两天媒体的报道、专业人士的分析铺天盖地,普通投资者却看得云里雾里。你真的懂SDR是什么吗?人民币为什么要加入SDR?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都分别意味着什么?加入之后,你手中的钞票是更值钱了还是贬值了?

SDR究竟是什么?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先知道IMF究竟是干什么的。IMF建立于二战后,与世界银行同是二战的产物。然而IMF与世界银行最大的不同是,IMF不仅向陷入严重经济困境或者财政赤字的成员国进行资金援助,更重要的是向他们提供货币领域的技术支持和政策咨询。

该组织的一条最重要的宗旨是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为国际货币问题的磋商和协作提供方法。简单来说,IMF不像世界银行那样出手阔绰向外贷款。它会在根本上给予有困难的国家以援助。俗话讲“受人以鱼不如受人以渔”,IMF带给成员国的就是货币领域中的“渔”。

这就要求IMF有多种工具去完成这样“受人以渔”的使命。特别提款权(SDR, Special Drawing Right) 就是其中之一。SDR是相对于普通提款权而论的。两者之间的不同是,普通提款权是一种信贷,而SDR可以作为成员国现有的黄金和美元储备以外的外汇储备

简单解释就是,如果本国的货币在IMF规定的这个SDR货币篮子里,那么该货币就被计入该国以黄金和美元衡量的外汇储备总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功能与美元和黄金无异。这就是为什么SDR又称“纸黄金”。因为有了这样的特殊性,该种货币就可以替代黄金和美元在全球市场上流通,包括以该货币的形式向所需国家放贷,或者IMF成员国以该货币的形式向其他成员国或IMF总部偿付债务等。

相比较而言,普通提款权是一种信贷。意思是拥有该提款权的货币不能等同于黄金和美元一样不以任何代价地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借贷和支付。这就好比银行向个人贷款要看这个人的信用记录。如果你的信用记录好(你是SDR),那么你处理什么事情都比较方便,能贷款的数额也多。相反如果信用记录不理想(你是普通提款权),那么你在贷款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阻碍。

人民币加入SDR后,SDR将包括五种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所占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SDR自成立起,币种在不断减少。在最初成立的1969年有16种货币,1981年和1999年分别被减少到了5种和4种。人民币的加入是SDR历史上首次实现所含币种的增加。

人民币为什么要加入SDR

在经济领域中,人们称一国的货币是国家经济的血液,经济如果没有好的血液来孕育如何能够健康地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如果要想在经济增长层面在未来十年有更大的作为,必须让自己的货币更加国际化。

“SDR货币篮子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此地位无疑会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使用。这首先对中国企业是个大利好。”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 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对外贸易中如果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不通过美元作为中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并避免在货币兑换中受汇率影响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这有利于加快中国的额“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凤凰财经调查发现,中国已与30多家外国央行签订了互换协议,利用外汇储备帮助邻国和其他国家抵御国际资本流的波动。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2015年,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为跨境交易货币的比率上升同比涨了一倍。

在投资方面,境内外人民币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放松,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投融资在规模、渠道等方面会持续提升。

另外,人民币加入SDR从短期来看可以被视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中国在申请加入SDR的进程中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来满足IMF的要求,其中包括允许外国央行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从0.3%至2%等。但是人民币汇率至今尚未实现市场化。有效的金融市场在中国仍还十分有限。股市不稳定,大批资金外逃只能靠严格的监管来阻挡。

“加入SDR后不会,人民币仍不会被授予IMF储蓄货币的地位,” Gapen告诉凤凰财经:“但它所伴随的中国经济、金融、资本账户改革可以最终让中国公司和政府在今后的国际借贷行为中降低经济和时间成本。”

根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的表述,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利促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国内外资金的双向流动将更加频繁。推动境外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国外央行需要按照人民币在SDR中的比例配置人民币国债、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的债权资产,同时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也将明显增加,这有利于丰富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和投资品种,促进债券市场效率提高。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对于中国来讲,获得此权限无疑代表了中国政府在这个过程中的努力受到了世界,尤其是IMF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在新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生效之际,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表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扩大对于特别提款权、IMF、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对IMF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因为这是自欧元采用以来第一次将一种货币增添到篮子中。”

拉加德补充道,人民币的加入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然而,人民币加入SDR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仍然有限。法国巴黎银行亚洲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Chi Lo在近期的撰文中指出,即使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达到10.92%,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但该货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储备也只有0.27%,很难在国际货币市场兴风作浪。

Lo 还指出,SDR目前的货币储备大概有2850亿美元,而世界范围内的美元储备高达11.6万亿美元。就算国外央行需要按照人民币在SDR的比例来配置人民币的储备,这样的需求也只相当于大概310亿美元。这在全球货币流动性上可谓沧海一粟。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9月28日刊登亨德里克·安肯布兰特撰写的一篇文章称,尽管中国今天的对外贸易显示出巨大的顺差,但这个国家的货币在世界上使用得并不多。甚至在与美国的贸易当中,中国企业采用人民币支付的也只有2%左右,全球来看,人民币在支付往来中所占的比例就更低了。欧元、英镑、甚至日元这些货币的使用都比中国的人民币更广泛。

普通投资者将受何影响?

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最关注的就是人民币入SDR究竟对我有啥影响?说了这么多,听上去是好消息,但是对人民币汇率而言,我辛辛苦苦赚的人民币是更值钱了还是贬值了?如果我想现在出国旅游是不是好时机?如果我现在想送孩子出国留学,是否应该一次性兑换大量外汇?

总体来讲此次被纳入SDR对人民币短期内的波动影响有限,但是长期是一个利多的信号。毕竟从去年11月起,人民在今年10月加入SDR的消息就已经确定,市场早已对这个事实作出了反应,并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但是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进一步自由流通,一定有利于人民币币值的缓慢回升和稳定。

“我不认为今天IMF的正式声明会给人民币市场短期带来多大影响,” Gapen对凤凰财经表示,“一国会由于本国货币成为IMF储蓄货币而从铸币税、货币保险、货币政策制定机制的成熟和在国际舞台上的稳固地位而获益。人民币加入SDR,作为向成为IMF储蓄货币迈出的重要一步,从长远来看必定会使人民币升值。”

Gapen还补充道,虽然可以预期的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发展和国家整体的对外贸易有害无益,但这从另一个侧面可以激励中国的经济增长进一步从出口和投资指向向内部消费指向转型,有益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所以,人民币入SDR对中国普通百姓来讲怎么说都是好消息。手里的钱难说会不会在短期内升值,但是以后出国旅行或者海外留学,咱们手里人民币的购买力还是会提高的。你也会发现在更多的国家,中国的银联卡可以直接消费了,甚至手里的人民币现金也可以直接用来换取商品。商家或许还会抢着要人民币,因为他们知道手里拿着的人民币就好比是拿着美元和黄金。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