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美国政坛新星严正刚:一定要选就选特朗普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面对这样的美国大选,凤凰财经独家采访了华裔美国政坛新星严正刚,作为首位参与华盛顿州副州长竞选的华裔,严正刚表示,特朗普才是他唯一的选择。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美国大选辩论已过去两轮,在两党双方厮杀得如火如荼之际,各种政治手腕也被搬上台面。

在两位候选人第二次辩论的前两日(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了特朗普10年前侮辱女性的视频短片。一时间,包括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美国现任众议院发言人瑞恩在内的多位共和党领袖纷纷临阵倒戈,宣布放弃对他的支持。

“我不会再为特朗普进行任何辩护。我现在要做的只是在大选日之前的剩下29天维护共和党在众议院中的多数席位。” 在特朗普的侮辱女性视频内容曝光后,瑞恩对美国媒体如此表示,言语中对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绝望显露无疑。

因为这短短的几十秒视频,特朗普的竞选之路似乎将要崩盘,为了力挽狂澜,他在事发后几小时内迅速公开道歉,表示坚决不会退出竞选。而两天之后的电视辩论中,面对两位分别来自CNN和ABC的民主党阵营主持人和希拉里的围攻,他的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

特朗普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失去了一些党内重要人士的支持,但秋叶凋零却大树不倒,特朗普仍有许多支持他的政客、明星和普通美国民众。

面对这样的美国大选,凤凰财经独家采访了华裔美国政坛新星严正刚,作为首位参与华盛顿州副州长竞选的华裔,严正刚表示,特朗普才是他唯一的选择。

图1:严正刚参加2016年华盛顿州副州长竞选

“一个是政治老油条,一个是商界大佬”

凤凰财经:您觉得谁会赢得大选?

严正刚:我觉得最终的投票结果会很接近,但还是要看摇摆州的表现。希拉里相对特朗普有一定的优势,她在当第一夫人和国务卿时就树立了政治形象,而特普毫无从政经验。从这点看,特朗普还需争取到更多共和党人士和无党派人士的投票。

凤凰财经:哪位候选人当选更利于中美关系?

严正刚:两位候选人对中国都非常强硬,尤其是在经济和改革方面,比如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很难讲谁成为美国总统会更有利于中美关系。

严正刚:就特朗普来说,在没有入住白宫之前,我们无法判断他究竟想做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一定会在贸易政策方面非常强硬。以我多年的金融和贸易经验判断,无论他做什么,美国商人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受到贸易限制的影响。

严正刚:特朗普一直用很尖锐的言论抨击中国,对于那些关注中美贸易的人来说,这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我觉得特朗普说的一半以上关于中国的言论都仅仅是出于政治目的。一方面反对对华贸易,另一方面他本人在中国有很多生意,赚很多钱。

严正刚:从希拉里的角度说,她的不确定性就比较低——她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在国际贸易上是老手,她明确反对TPP,但在对华贸易上略显宽松。我们基本上能够确定她的政策主张,可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严正刚:特朗普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希拉里在国际政治和贸易上是老油条。在中美关系上,究竟总统的商场经验重要还是政治经验重要还需要选民做出判断。

“两个都不想选,一定要选就选特朗普”

凤凰财经:美国总统两位候选人您更支持哪一位?

严正刚:我是一名共和党人,如果从政治倾向上来做选择,我会选特朗普,但以普通人的身份来说,我觉得两个候选人都存在很多问题。特朗普留给了人们太多的不确定性,而希拉里恰恰相反,她当选不会给美国带来大变化。二人走了两个极端,这让很多美国人根本就没有选择。

严正刚:如果非让我选的话,我倾向于特朗普。特朗普至少可以带来新主意,虽然可行性有待商榷,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政府需要有新的人来管控,需要有新的想法去实施改革。

选民讨厌希拉里,也难对川普“说爱”

凤凰财经:特朗普近期的公开演讲似乎有些收敛,并不像过去那样公开指责对手,他是变聪明了吗?    

严正刚:民众的倾向在邮件门之后有所转变,特朗普很成功地把选民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这件事情上。8月初,两党候选人刚刚确定,二人的支持率相差接近10个百分点,但现在这个差距几乎被消除。

严正刚:虽然特朗普成功地让选民开始讨厌希拉里,但还需要说服选民来选他。他的经济、税收、教育、移民政策都是选民所关注的。邮件门和健康门是阻碍希拉里前进的重要问题。

严正刚:美国大选获得绝对多数选民的支持是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要在以州为单位的竞选结果上取胜。所以我们关注的是那些摇摆州最后的选择。另外还要注意,除了特朗普和希拉里,还有两位无党派人士也在竞选总统。最后还有一个看点会是这两位候选人会从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手中偷走选票?

(编者注:美国总统大选实行“代选举人”制,普通选民选举产生代选举人。每个州的代选举人个数相当于该州参议院和众议院人数的总和。全美共会选举产生538个代选举人,候选人最终获得270个以上代选举人投票方可当选总统。如果候选人在一个州赢得简单多数的代选举人选票,便可以赢得所有待选举人选票。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最新民调,另外两位无党派人士约翰逊和斯坦因目前大概分走10%左右的选票。)

图2:CNN美国大选最新民调显示无党派人士分走10%的选票

特朗普应更关注亚裔美国人面临的问题

严正刚:我们一直较少关注少数族裔选民的投票。亚裔美国人在投票中的作用很重要,我希望特朗普探讨更多关于亚裔美国人正面临的问题。另外,特朗普也还需争取更多西班牙裔和黑人的选票。

严正刚:最后一点是女性选民的投票,一直以来特朗普在女性选民心目中的形象都不好,所以他能否重新赢回女性选民的心,这依然是个问题。希拉里是一位女性,在这一点上具备一定优势。

(编者注:根据美国权威研究机构PEW的数据,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亚裔、西班牙裔、黑人和白人选民的构成比重分别为4%、12%、12%和69%。)

图3:2000至2016年美国大选不同族裔选民所占比重

“希拉里当选利于金融市场”

凤凰财经:两位候选人将如何影响美国金融市场?

严正刚:总的来讲,希拉里当选更有利于金融市场,而特朗普当选会使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可能会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平稳。当他的政策(包括他的公司税、关税和国际贸易)大白于天下后,市场才会慢慢平稳。

凤凰财经:两位候选人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严正刚:世界是一个很大的区域,美国只能说在其中的角色重要,但并不能决定什么。除非新总统上台后做出什么疯狂之举,不然不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太大影响。

严正刚:如果特朗普做出了什么疯狂之举,比如对一些国家进行严厉的经济制裁或者贸易限制,还是有可能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但在美国,不是总统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他的政策需要经过国会的批准。所以这样的概率仍然很小。

“美联储独立于政治之外”

凤凰财经:美联储迟迟不加息是否出于大选的考虑?会否影响大选的结果?

严正刚:我赞成耶伦在九月利率决议记者发布会上的讲话,美联储应避谈政治,他们做到了这点。

严正刚:美联储加息只是时间问题。美国经济目前不好不坏,为什么美联储要冒破坏经济的风险来加息呢?耶伦在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会在年底前加息,让人们做好准备。我尊重耶伦的立场,特别是在对待政治的态度上。

严正刚:美联储本身就不应该有任何政治倾向性,耶伦也在尽力让美联储远离政治。毕竟,加息0.25个百分点并不算是什么大事,无法对大选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我觉得美联储官员会基于美国的经济状况,而不会考虑任何政治因素。

(编者注:美联储在美国的政治形态中具有独立性,但从美国国会获得权利。根据美联储官网的介绍,美联储不从美国国会获得预算,美国国会负责确保美联储做出的各项货币政策决议是为了稳定就业和控制物价,并脱离于政治压力之外。

耶伦是由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第15任美联储主席,一些人认为耶伦的加息决议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奥巴马,而奥巴马又力挺希拉里。但美联储决议来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10名拥有投票权的成员,并不是耶伦一人说了算。

特朗普在竞选言论中曾谴责耶伦是一个政治油条,声称她有意保持低利率,并有政治目的。因为一旦现在加息,美国面临经济危机的风险,这对奥巴马政府任期的结束无利,那样选民也会降低对民主党的好感。他认为耶伦是想把烂摊子留给下一任总统来处理。)

共和党“内战”预言成真

凤凰财经:如何看待老布什背叛共和党,公开支持希拉里?

严正刚:这无疑是对希拉里的一个大利好,对特朗普是个比较沉重的打击。布什父子在美国执政一共长达12年,老布什的言辞在美国选民的心中有一定的分量,他算得上是目前公开支持希拉里最重要的人物。特朗普在党内竞选期间对老布什的儿子杰布·布什态度恶劣,再加上各种言辞侮辱,所以布什家族对特朗普的印象一直都不好。

严正刚:这也反映出了一个现象——共和党保守派也觉得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不确定性太多,而特朗普的言谈举止和个人背景不具备一个总统应有的风范。

特朗普的竞选“既传统又反传统”

凤凰财经: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您如何评价特朗普此次非传统的竞选?

严正刚:很多人觉得特朗普此次竞选打破了传统,但实际上他也做了很多在传统竞选模式中必须做的事。比方说他跟希拉里一样都非常重视像俄亥俄(Ohio) 和佛罗里达(Florida) 这样的摇摆州。

(编者注:“摇摆州”又称“战场州”,是在大选前不能确定最终会投票给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州。美国媒体在大选之初预测本次会有7个摇摆州,在特朗普宣布竞选之后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0个。俄亥俄州是美国历届大选中一直保持不变的摇摆州。)

严正刚:但是特朗普确实有他反传统的地方——很多人觉得他提出的政策荒谬,出言不逊,在媒体上表现夸张,但就是因为这样很多人才会喜欢他。

特朗普“巧用”媒体

严正刚:特朗普获得了很多新选民的支持,新选民通过媒体了解到了特朗普与众不同的一面。如果他采用传统的竞选方式,我相信不会有这么多的新选民出现。

(编者注:所谓“新选民”就是有选举权但过去放弃了投票现在又重新参与投票,或者年满18岁第一次行使投票权的选民。美国选民可以放弃投票权。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有65万美国人注册成为新选民。)

严正刚:特朗普非常出色地运用了媒体,他在美国的各大电台和电视台的曝光率极高。他的很多政策主张饱受争议,例如修建城墙和对墨西哥移民的言辞侮辱,虽然最初的报道多为负面,但这让他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同时也让一些观众觉得媒体是有意对共和党保守派产生偏见,让他们对特朗普产生了莫名的好感。

采访对象简介:

严正刚,美籍华人,出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

严正刚曾是著名财经记者和CCTV财经新闻主播,曾担任过基金经理和金融分析师,在次贷危机时帮助投资者追回了近20亿美元的资产。今年1月,严正刚宣布参选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8月宣布竞选失败后表示,希望能在明年竞选其他公职。

注:本次采访完成于2016年9月21日,文中所述观点仅针对9月21日之前的新闻与事实。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