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中美关系专家:谁当选总统更有利中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美国大选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即。从九月底的第一次辩论到现在,两位候选人相继被爆出了多条丑闻。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抓住把柄,攻击要害,这一个月的大选进程好不热闹。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美国大选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即。从九月底的第一次辩论到现在,两位候选人相继被爆出了多条丑闻。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紧握把柄,攻击要害,这一个月的大选进程好不热闹。

从特朗普几十年的逃税行径被纽约时报部分揭露,到在第二次辩论前两日十年前的侮辱女性视频被曝光。再从希拉里的私人邮件被Wiki解密拆穿她与多家金融机构的权钱交易,到其被爆涉嫌笼络200多家美国媒体破坏新闻自由。大选突然从探讨国家大事变成了两位候选人的私人互掐。

中国或因此受益,因为当双方都将注意力集中在挖对方短板时,中国可暂免成为众矢之的。凤凰财经记者在查阅两次辩论的文字记录时发现,在第一次辩论中,中国共12次被两人在阐述不同话题时提起,而且在辩论开始后的第三分钟就无辜躺枪。

特朗普与希拉里两人激烈辩论

而在第二次辩论中,中国出现的次数减少到4次,而且一直到第50分钟都没有出现,整场辩论的时间在90分钟左右。虽然两次辩论的主题不尽相同,但中国出现次数的减少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二人注意力的转移。

在美国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 看来,二人相争从主要探讨国家大事到计较个人得失的转变在意料之中,可以说是美国政治几十年来演变的一个缩影。

而中国在第二次辩论中被很少提及并不能说明二人忽视了中国的重要性,中美关系仍然是未来一届美国总统任期中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凤凰财经独家采访到了Daly。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接受凤凰财经采访

美国多年来党内分裂 党间厮杀

各国政界都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与厮杀,特别是在两党制国家。美国也不例外,就连建国之初一心为国的开国元勋们,对权力的竞争也充满火药味。在美国历史上,最早且著名的政见不合就曾出现在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与时任第二任总统亚当斯之间。

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

当时两人同属联邦政党,本应对同时参与第二任总统竞选的民主共和党人杰佛逊(Thomas Jefferson,美国第三任总统) 同仇敌忾。但由于汉密尔顿长期认为亚当斯不够强硬、不懂经济,公开称其目光短浅、是个疯子,他宁可杰佛逊当选也不支持汉密尔顿。

“如果我们非要选出一位总统,那我宁愿选一位我们可以反对且不需要对其负责的总统也不希望让一位会因为自己的愚蠢和短见而让我们的政党蒙羞的人上台。”汉密尔顿曾在给自己朋友的信中如是反对亚当斯。

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John Adams)

特朗普目前的党内形势就像是历史的还原。包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现任参议院发言人瑞恩在内的多位重要共和党人公开叛变特朗普支持希拉里,或在特朗普侮辱女性视频曝光后撤回对他的支持而保持中立。

在Daly看来,美国政治的问题不但出在党内,更重要的是两党之间的不团结。从李根时代起,两党就早已不能友好地相处,克林顿和布什时期将此愈演愈烈。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时任参议院领袖的共和党人Mitch McConnell甚至发出过这样的言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避免奥巴马连任。”

“美国政治现在的发展趋势是两党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Daly 告诉凤凰财经:“在李根以前,两党还能积极合作为国家大事共同努力,现在两党完全看各自是对手。”

特朗普和希拉里抛开国家大事,专注相互攻击可以说是这几十年来美国政治改变的一个缩影。

Daly补充道,就现在的大选民调来看,两位候选人的差距不大,比过去任何一次大选的支持率都接近。这就意味着不管谁最终当选,都会在执政阶段被接近一半的美国人反对。大选的结束远不是两党斗争的结束,今后的斗争只会比之前更加激烈。

美国大选最新民调,希拉里领先特朗普6个百分点(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希拉里和特朗普谁当选更有利于中国?

一直以来中国人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希、特二人哪一位最终当选更有利于中国?凤凰财经采访过多位美国政治和经济界人士,多数对这个问题没有清晰的看法。

而在Daly看来,众人所说的特朗普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希拉里会延续奥巴马政府的对华制裁措施都不重要。中美之间的矛盾问题和共同利益已经确认,不管谁当选总统都不会改变。重要的是中国如何应对两位候选当选之后可能实行的不同的处理双边关系的方式。

Daly表示:“我不知道特朗普在竞选中做出的承诺究竟有多少会付诸实施。如果特朗普仍然按照一个生意人的思路去处理中美关系,那留给中国的不会是一个大难题。中国人不怕谈判,所以如果特朗普是从清晰的国家利益出发,那么中国人好应对。”

但Daly同时补充道,不可忽视特朗普声称要实施45%的中国货品进口关税并把中国戴上“货币操纵者”标签等言论。如果特朗普的这些言论是认真的,那么留给中国的将是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美国。而且,如果特朗普真的把他所描述的限制对华自由贸易的方案付诸实施,那无疑将激发一场中美间的贸易战。

反观希拉里,很多中国人不太喜欢这个女强人,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做了太多制裁中国的事情,而希拉里如果上台很有可能延续这些政策。从这个角度讲,虽然她不会带来太多不确定性,但也不会给中国带来好消息。

“奥巴马重返亚太的战略希拉里必定会延续,而这个战略很明显目的是限制中国,让很多中国人不舒服,”Daly 告诉凤凰财经:“而且希拉里一改之前的一贯的观点而反对TPP是迫于当时和桑德斯的党内竞争压力。”

Daly认为,实际上希拉里一直支持TPP,原因一方面是她支持自由贸易,另一方面很明显也是为了限制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因为TPP并不包括中国。根据他的观点,美国如果真的想要通过TPP,最早也要等到2018年。因为如果希拉里上台的话,她需要时间重新审视和评估TPP的利与弊。到那时她就有借口说:“我证明了TPP的好处,我们还是要通过它。”

而中国对这二人无论谁最终当选做出的反应或许才是今后决定中美关系长期走向的关键。采访中Daly并没有大胆预测中国究竟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但他表示中美关系不是一两个领导人能够左右的了的,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发展过程。中国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希拉里都说了要如何对待中国,但他们并没有思考中国会如何应对他们的这些举措。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

以国家安全为前提 开放中国企业投资

对于新总统上台后是否会影响中国公司在美的准入问题也是关注的焦点。Daly的态度很明确: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态势已经成熟,不管谁上台都不会深刻改变这种态势。对于中国公司今后在美国的发展要一分为二来看。

一方面我们看到诸如大连万达、阿里巴巴这类顶级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和兼并收购受到美国政府的极力欢迎。就在三天前,大连万达被爆以10亿美元收购第二家好莱坞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今年1月,万达以25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娱乐。

“中国现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收购海外资产的国家,这无疑给美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好处,”Daly 表示:“美国在欢迎中国公司投资方面非常开放,这一点比中国欢迎美国公司做得好。

另一方面Daly补充道,我们也注意到,盲目的大规模投资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他透露,美国一些议员正呼吁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扩大对外来投资者投资项目的审批工作,以确保每一个投资项目都不会给美国造成国家安全上的威胁。同时议员们也担忧中国软实力的进入会对本土文化产生冲击。

但Daly表示,国家安全的概念很宽泛,不好界定。这些问题虽然已经引起了议员们的重视,但还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更难谈实施。

中国和移民的负面言论从未被连结

近年来,中国赴美留学生呈低龄化趋势,一直热度不减。新总统上台会否影响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方便度?是否会影响他们在美国毕业之后出路的选择?

Daly对这个问题仍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也许潜在的中美货币战和贸易战可能影响一些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成本,但美国的大门永远向中国留学生敞开。某些总统候选人一直叫嚣的强硬移民政策不会影响到中国留学生。

“虽然中美之间存在很多的猜忌和怀疑,但这些不信任从来没有被带到过教育领域,”Daly告诉凤凰财经:“中国领导人经常讲合作共赢。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合作共赢的事情,但教育是一个。这些中国留学生学成之后不管是留美还是回国,都会是中美关系维系的纽带。”

中国赴美移民逐年自增,2013年突破200万人(图片来自美国人口统计局)

特朗普说过很多关于中国的负面言论和很多关于移民的负面言论,但他从来没说过任何关于中国移民的坏话。特朗普关于移民的强硬态度主要关于两点,一是驱逐非法移民,二是不允许以穆斯林为主要人口国家的难民进入美国,而对中国或是亚洲移民只字未提。

“中国或是亚洲移民现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移民群体。相比欧洲裔、拉美裔和其他任何移民群体,他们学历高、收入高,为美国做出了巨大贡献,”Daly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实行他强硬的移民政策,无疑会使进入美国的大门关闭一些,但矛头不会指向中国。

而对于希拉里而言,她代表的是美国传统的移民政策观念,即外国人是否能够被允许进入美国不是依靠这个人的能力和社会价值,而是看这个人是否在美国有亲戚。在希拉里的移民政策中,家庭的概念是她最强调的。

“这就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因为来的人素质参差不齐。美国其实不欢迎不做贡献的人进入。美国希望进来的人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投资,”Daly对凤凰财经分析道:“一直以来在国会都有这样的讨论:我们究竟要不要修改移民法案?这也是本次大选两位候选人热议的话题,但无论怎样都不会特定针对中国。”

美国大选第三次辩论将于北京时间周四上午9点打响,届时两位候选人将迎来11月8日大选日前的最后一次正面交锋。关于中国的话题是否还会成为两人激辩的焦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