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技术型人才移民激增 美英加澳四大国为首选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高技术移民越来越集中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四个国家;而中国、印度和菲律宾,超过英国成为最大的技术移民来源国。

新闻配图

世界银行的新报告指出,全球高技术移民越来越集中在四个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而非英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人才流失的挑战。

交通成本下降加上对人才日益激烈的争夺,高技能移民renyu集中流向主要发达国家(通常是经合组织的成员),至2010年的20年里这一数字增加130%至2800万人,而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通常是贫穷国家)的人才数量激增185%至1760万人。

这个数字上升的原因在于,尽管沟通的成本大幅下降,但由于工资、文化差异、对跨国公司的需求或者其他生活条件,这些显著的因素吸引着有才华的员工。

这份报告的作者表示:“证据显示高技术移民能够促进创新和生产力——主要通过引进更多的追求创新的高技术人才。”

资料图

根据报告:“新一代的高技术移民似乎带有更少的特定地区或国家认同,而是在心态和关系上具备更多的全球性。而且我们注意到高技术移民中女性的比例有显著增加。在1990至2010年间,经合组织女性高技术移民的数量增长150%至1440万人。”

报告指出:“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女性高技术移民的数量出现最大增长,表明性别不平等和劳动力市场缺陷在这些来源国发挥了推动作用。”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奥兹登(Caglar Ozd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受过高等教育、思想开明的女性正在流失是一个问题。母亲最能够影响孩子的发展,以及生育率和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

尽管自1960年代以来,全球生活在非出生国家的人口一直徘徊在3%左右,但高技术移民人才——至少接受过一年的高等教育——的数量相较于低技术移民工人已经上涨逾三倍。中国、印度和菲律宾超过英国,成为最大的技术移民来源国。

尽管非英语国家努力吸引高质量的员工,但在2010年,经合组织几乎75%的高技术劳动力都集中在四个主要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指第一段中的四个国家)——几乎40%集中于美国。在2010年,硅谷大约70%的工程师以及澳大利亚珀斯大约60%的医生是在国外出生的。

这份报告指出:“美国已经从国外收获了大量的发明者,而中国和印度是主要的来源国家。”例如,在20世纪的最后三分之一期间,诺贝尔奖有31%归入了移民的囊中——比美国机构要多出一半。

现在还不清楚这一趋势是否将持续下去。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的上升将限制移民的吸引力,但“集聚效应”即人才集中于特定的地区——例如加州硅谷、纽约或伦敦——看上去将依然存在。作者称:“好莱姆居住着很多的男女演员,这只会让有抱负的人才产生更强烈的迁移愿望,特别是那些很有才华的人。”

与此同时,政府将试图控制这种人才流,通常采用的是积分制系统,基于人才的特殊技能和背景引入,参考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或者采用分散制系统,让雇主选择他们想要引进的员工,参考美国。

然而,这些官方的限制可能实际上会不那么有效。报告的作者以自己为例作出了解释:“许多有才华又目标明确的个体常常会找到移民至他们想去的国家的办法,即使这意味着要与一名美国人结婚。”(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