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危机指标升至逾一年来最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由于央行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利率掉期市场的交易员们正为现金短缺的局面做准备。债券投资者则准备从由此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受益。

流动性疑虑刺激利率掉期触及18个月高点

由于央行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利率掉期市场的交易员们正为现金短缺的局面做准备。债券投资者则准备从由此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受益。

这是策略师们对于一年期掉期利率相比类似期限主权债收益率的溢价达到2015年7月来最高约50个基点的解读。

彭博社分析报道称,这个所谓的泰德利差指标经常被用来判断金融压力,不过目前仍远低于2014年初打击信托融资期间所达到140个基点的水平。

法国外贸银行高级大中华经济学家彭蔼娆表示, 这是市场传出的一个信号,表明随着政府试图避免房地产泡沫,利率掉期的交易员们正为流动性收紧做准备。不过由于中国央行不希望给市场带来金融压力,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可能非常有限。

一年期利率掉期升至18个月高点,因市场担忧随着上海房价上月同比暴涨40%,中国央行将收紧钱袋。ING Groep NV和星展银行认为,房地产活动的降温可能抑制中国经济的增长,从而有利于国债走势。

一年期掉期利率周四在上海市场触及2.73%,为自2015年4月来最高水平,七天回购利率则攀升10个基点。一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19%,有望第三年走低。

经济增长和企业违约

华侨银行的谢栋铭在10月19日的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和对企业违约的担忧将刺激国债的避险需求。星展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师Eugene Leow次日也响应了这个观点,称政策收紧可能对经济不利。摩根士丹利本周表示,抑制房价的措施可能导致2017年的经济增速减少0.6个百分点。

“有越来越多的共识认为,宏观调控措施将放缓房地产市场活动和经济增长,”ING常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部主管Tim Condon表示。 “因此认定债券收益率已经见底通常是个错误。以中国的情况看,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中国的泰德利差在2014年初达到历史最高,当时监管机构正应对信托产品违约的问题。 法国兴业银行除日本外亚洲利率策略主管张淑娴表示,这一次压力可能与当局对中国影子银行体系中另一块的打压有关。不愿透露姓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已经要求各地金融机构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人民币影响

现金紧张还反映了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金外逃现象。外汇管理局公布的跨境人民币流动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涉外人民币收付款为逆差447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277亿美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今年贬值4.2%,在彭博追踪11种亚洲货币中表现垫底。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