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纲:中国不要再实行固定汇率 也不要再盯住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表示,中国不要再实行固定汇率了,也不要再盯住美元了,甚至也不要再盯住“一篮子”货币了,要重点关注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三大因素。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去向继续分化,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表示,中国不要再实行固定汇率了,也不要再盯住美元了,甚至也不要再盯住“一篮子”货币了,要重点关注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三大因素。

金融要为经济

转型升级做贡献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2016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加速了中国经济融入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步伐,未来,中国如何借此契机和“一带一路”为平台积极构建更透明、更有效的投资交易与支付清算体系,信用评级体系与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是跨时代发展战略,香港在这方面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充裕的人才供应,以及与世界各地的紧密联系,可以为“一带一路”有关企业和发展项目提供“独一无二”的专业服务,凸现其作为内地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纽带作用。

关注影响汇率三大因素

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表示,由于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以及美联储推迟了加息步伐,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实际上下降了,加上新的汇率形成机制,这些因素都导致人民币的汇率趋于稳定。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余永定表示,“从短期来讲,我们是会有贬值的压力。但是(人民币汇率)迟早会上来的。至于时间我们就不好说了。”

余永定称,人民币贬值压力会进一步增加。央行目前已经逐步减少对人民币的干预,趋势是要下跌的。但有个问题,谁都难以预测汇率,汇率在短期内无法预测。不过,总体来说,考虑到国家经济增长状况等因素,人民币还是应该贬值。

樊纲表示,中国不要再实行固定汇率了,也不要再盯住美元了,甚至也不要再盯住“一篮子”货币了。中国既然已经走出这一步,就要继续往前走,不要再幻想着固定汇率制度再回来。中国的企业和个人也要尝试在汇率更加浮动的情况下思考自己的投资、生意和资源配置。

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人民币汇率呢?樊纲表示,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有三种情况导致人民币的汇率发生变化:1、美元基本面的问题、2、国内宏观因素、3、其他货币的变化。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