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月惊奇:FBI扔出的“炸弹”威力有多大?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不,联邦调查局(FBI)不是在给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打工,尽管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要这么猜疑也是情有可原的。现实更加令人不安。

新闻配图

不,联邦调查局(FBI)不是在给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打工,尽管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要这么猜疑也是情有可原的。现实更加令人不安。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之所以惊慌失措地发表了自己的声明,是出于相反的顾虑——如果他捂住“案情”,共和党人就会指责他为希拉里工作。作为令人生畏的哨兵,科米反应过度了,公务员永远不应该作出任何可能影响总统大选的举动。他之所以有此失误,是因为特朗普已经指责他是“受操纵的体制”中的一员。在一个严重撕裂的国家,中立会被视作同谋。上周五,科米急中犯了错。

威权政体靠恐惧维系,而民主政体靠信任凝聚。科米公布他将扩大调查希拉里电子邮件的时机很草率,这是官员们犹疑不决时会发生的典型情况。如果特朗普下周获胜,他已发誓要把希拉里关进监狱,他的支持者在每场集会上都呼喊着“把她关起来”。如果希拉里赢了,特朗普将找到更多“科米”作为恐吓对象。当民主政体中的一方先发制人地抛出叛国罪指控——没什么比操纵总统大选更严重的叛国罪了——法律赖以发挥效力的基础将萎缩。当你被裹挟入一场风暴时,你就很难坚持一视同仁的公正,或坚守中立程序。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就像一场呼啸的狂风,科米被刮跑了衬衣。

希拉里能挺过这个“10月惊奇”吗?如果问题是她能否赢得下周大选,答案很可能依旧是肯定的。虽然用民调衡量科米这枚手榴弹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希拉里在上周五的领先优势大到足以承受几个百分点的损失。但如果问题是她能否治理这个国家,答案就不同了。即使希拉里支持率有1%的变化,也能左右对参议院的角逐。没有一个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希拉里推动通过任何议案的几率都将下降。即使在科米送出这份万圣节大礼之前,共和党人也很可能保留对众议院的控制。

最大的损失可能要等到希拉里赢得大选后才显现。她的获胜优势越小,特朗普就越容易激发人们对选举造假的愤恨,并增加他对国会共和党人的控制力。立法者需对自己选区的民意作出回应。按照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美国第三任总统——译者注)的设计,众议院是民选官员和选民之间关系最具活力的环节。如果特朗普的根基选民被激怒,共和党立法者将“顺应民意”。绝大多数共和党选民已经相信希拉里为人不诚实且腐败,不需要多大努力就能让这些人相信特朗普所称的克林顿夫妇是“犯罪企业”。

这种煽动性言论一旦说出口就很难下台。如果矛头指向希拉里之外的任何人,攻击者自己找台阶下台还容易一些。在希拉里重返白宫前,她将是美国历史上被调查最多的政治人物,连她丈夫都没受过这么多调查和传讯。如果希拉里下周当选,她将面对更多调查。在WikiLeaks的助推下,共和党人相信他们有充足弹药展开新的调查。对于雄心勃勃的立法者来说,追究希拉里的过错是让自己成为民间英雄的可靠路径。

希拉里本人在无意中成为了他们的盟友。值得注意的是,她还未承诺在当选后切断家庭与克林顿基金会的关系。目前的计划是由切尔西•克林顿(Chelsea Clinton)接手克林顿基金会的日常运营。凯撒的妻子是清白的还不够。她必须做到无可怀疑。克林顿基金会没有通过测试。该基金会从政府、企业和富有的个人那里收受了数十亿美元——其中一些很可疑。这些支票是为了公益事业而开具也无济于事。对希拉里的对手而言,这家基金会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故事和丑闻。卡塔尔和摩洛哥等国的政府通过克林顿输送金钱,而不是通过联合国或者像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这样的机构是有原因的。在它们看来,这样做能够提供接近克林顿的渠道,甚至有可能获得对他的影响力。克林顿和希拉里还从这些实体赚取了巨额的演讲费。

在高度紧张的局势下,如果希拉里当选,她将成为自盖洛普(Gallup)开始民调以来首位与美国公众之间存在信任缺失的总统。希拉里既是她本人所受困扰的受害者,也是始作俑者之一。每当她做出一个与克林顿基金会的前捐赠者有任何关联的决策时,外界都会认为存在利益冲突。涉及那些曾向克林顿或者希拉里支付私人演讲费的实体的决策就更是如此。潜在的利益冲突不仅会给共和党人提供攻击把柄。如果希拉里任命的监管机构驳回对高盛(Goldman Sachs)的这样那样的指控,左翼民主党人会不会信服?如果她批准了对某个海湾国家进行大规模军售,人们是否会不加猜疑地看待这个决定?

希拉里现在承诺搁置基金会活动还不算太晚。她拖延得越久,局面就会变得越困难。这不仅关乎她丈夫的荣誉,或者她女儿的未来。这关乎她有没有能力治理美国。(来源:金融时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