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是华尔街最怕发生的“危机” 比股灾更可怕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十月,全球股市总算是有惊无险。不过,厄运却降临在债市的头上,很少有人注意全球才刚刚经历了一场“小债灾”。

十月,全球股市总算是有惊无险。不过,厄运却降临在债市的头上,很少有人注意全球才刚刚经历了一场“小债灾”。

全球主权债收益率纷纷创英国脱欧以来新高,债券价格的平均跌幅3%,创下近六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现在全球最不担心的是股市,最忧虑的是债市。”这是一份外媒对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的结果,恐怕全球债市噩梦才刚刚开始。

杀伤力堪比“股灾”

十月份,全球债市出现不寻常抛售压力。中国国庆期间,相继出现的黄金与英镑“闪崩”的场面,重创全球投资信心。

当然,目前债市出现如此危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

1、全球发债量不断创新高有关,欧日央行进一步扩大QE;(日本央行希望让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引发外界质疑它是否愿意进一步“按下加速器”实行刺激政策。)

2、全球货币政策已失效,更多国家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提振经济,即增加发债量。(就连土豪沙特都开始发行全球债券。)

据统计,目前全球负利率主权债高峰期市值接近13万亿美元,而现在将至10万亿美元,短时间内蒸发了三万亿美元,债市的杀伤力堪比“股灾”。

上述因素还造成了债券收益率攀升,收益率曲线趋平,尤其是使长期债券收益率上涨。

由于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各大央行已“黔驴技穷”难再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政策。相对于短期债券来说,撤回刺激政策预计将会使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并提高长期债券利率。

投资者意识到债市非常危险,逐步撤离资金。

各国央行行都希望国债收益率上涨等等(央行们曾试图提高通胀预期对抗紧缩,但结果徒然)。这就意味着各中央银行很有可能会维持现有宽松政策立场,而不是大幅缩减刺激政策。

大债主抛售美国国债

债市“危机”的另一个迹象是全球央行抛售美国国债。据统计,2016年前6个月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1920亿美元,超过2015年同期820亿美元的两倍。这也是自1978年以来前6个月中最大的抛售规模。

随着美国国债规模已上升至创纪录的19.79万亿美元大关,占GDP比重达111%,这与葡萄牙国债占GDP比重129%进一步拉近,所以,近期大债主开始纷纷抛售手上的美国国债。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