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小摩首席经济学家:特朗普或放松金融监管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大选过后,凤凰财经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听听他对特朗普正式当选后对美国经济所造成影响的看法。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美国时间9日凌晨,地产和娱乐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如愿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竞选过程中,各机构都在分析两位候选人各自的当选对经济和市场究竟会造成怎样不同的影响,多方猜测,悬疑不定。

现在结果尘埃落定市场和机构终于可以有针对性的做出反应,并在特朗普明年1月20日正式宣布就职前做出一些准备。

大选过后,凤凰财经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听听他对特朗普正式当选后对美国经济所造成影响的看法。Glassman认为,特朗普的很多经济政策本身自相矛盾,但是总体还是会将美国经济推向前进,与此同时,特朗普代表的共和党或将放松对美国金融业的监管。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

控制参众两院党内纷争仍存在

特朗普的意外当选使得我们对美国经济政策的预期产生了180度的大翻转。加上有参、众两院多数党席位的支撑,我们可以预见特朗普将在很多重要的保守政策上实施改革。这其中包括税收、移民、能源、贸易政策等等。

一直以来,特朗普的竞选一直因为他本人倾向分裂的过激言论而遭受到很多人唾弃,但是他这个人的魅力却也恰恰来自他在竞选言辞中对增加工业出口和刺激经济增长的保证。他入主白宫之后会把有利于工业发展的政策摆在进行经济政策改革的首位。

我们同样看到,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多数党的席位,并且也在众议院的席位争夺中大胜。本次共和党对两院的同时的控制将结束美国近些年来一直延续的因为议会分裂而使得多项政策难以出台的现象。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共和党党内的分歧同样可能使得一些政策难以出台并实施,特别是在那些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和传统共和党人的保守主义相冲突的领域。

能源政策有背增加就业的期望

特朗普一直非常支持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因此如果现行的环境条例被停止,老旧的生产厂房可以被允许不更新而重新投入生产活动中,那么煤炭产业将迎来新的好时期。

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者将会看到相关生产领域的环境条例没有以前那么严格。对于批准开发新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流程和时间也会被大幅简化和缩短。

但是,降低条例限制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天然气的大幅开采可能继续磨灭煤炭的价格优势,而且世界石油产量的过剩已经使得北美绝大多数的页岩石油开采在当前这个价格水平上无利可图。

由于支持开发化石能源,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减少对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但是要知道,如果限制了对风能的开发,可能会使很多农村地区的居民失去工作,这跟特朗普所倡议的大幅降低失业率背道而驰。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

贸易政策有背振兴美国工业的初衷

对自由贸易协定的限制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一大特点,他上台之后很可能会在起诉违反这些协议规定方面更加激进。而且他会在签订新的贸易协定时持保护主义的立场,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至今还未通过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但是,共和党占据多数的国会成员绝大多数还是支持自由贸易的,他们不会支持特朗普更极端的限制自由贸易政策,比如彻底废除北美自贸协定(NAFTA)。从一项已经存在多年的贸易协定中退出,在政治操作性上也有很大的难度,因为很多美国的工厂运营都有赖于商品同外界的自由流通。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汽车生产商由于不能从墨西哥获得低成本的汽零件而被迫关闭他在美国的生产车间的话,特朗普将会自己打自己脸,因为这有背他想要振兴美国工业的初衷。

移民政策有背兴建基建额愿景

限制移民的流入将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人口的增长造成不小的冲击。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比之前几代人的时期的增长速度慢了很多,欢迎外来劳动力的涌入是对劳动力人口增长放缓问题最立竿见影的解决方式。

特朗普想要重建机场、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没有大批劳动力的支撑,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大批地驱逐非法移民可能涉及到1100万目前在美国生产、消费和赋税的人。

降低税收有利于刺激消费和投资

税收政策改革一直是以共和党为主的国会改革的重点,而特朗普的税收政策主张与共和党传统的保守提案相吻合。我们预计特朗普政府将会降低公司税、个人所得税和海外投资和资本收益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降低可以刺激民众的消费,对刺激经济增长将会有不小的贡献。而在资本收益方面税收的降低则可以鼓励更多的外国人赴美投资。

共和党将放松金融监管

共和党人一向对各项规章和限制非常反感,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将放松很多工业生产相关领域的规定,国会也可能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多项金融监管条例。(多德-弗兰克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是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1933年银行法案》)比肩的又一块金融监管基石。)

这样一来,很多金融交易方面由于各种摩擦和不便所产生的费用将会被避免,可以直接刺激资本投资。

摩根大通银行

医保改革将大刀阔斧

特朗普政府有机会对美国的医保政策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有可能因为该项改革而避免正在逼近的财政危机。

特朗普应该会得到国会完全废除奥巴马医保的支持,但是用怎样更好的政策来停止不断上涨的医保费用仍然是留给特朗普政府不小的课题。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莱恩在这个问题上很有分寸。他也一直反对奥巴马医保,他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特朗普政府的未来

特朗普的当选和共和党意外地同时控制住了参、众两院,使得美国经济将向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鉴于共和党内部仍有分歧,美国这个国家目前也比较分裂,我们还需要等一些时间方能知晓这次选举的结果究竟意味着什么。

但不管怎样,因为经济政策主张是特朗普最终取胜的关键,特朗普政府还是会带领美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市场也会最终获益。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