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刚上台就“毙掉”TPP:日本哭了 中国笑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已经正式宣告死亡。特朗普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烧向TPP。

特朗普与奥巴马

【最后一役 问鼎白宫】更多美国大选精彩内容,请点击专题

【从五环路遥看五大湖】我们熬夜陪你看大选(48小时现场直击)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已经正式宣告死亡。特朗普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烧灭了TPP。

2016年美国大选中,共和党大获全胜,不仅将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送上总统宝座,更是成为参众议院的多数党。此前奥巴马在国会力推TPP,但遭到众多共和党议员们的反对。

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今日会见奥巴马讨论接班事宜,事后美国参议院议长奥康纳宣布,奥巴马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计划被正式枪毙。华盛顿邮报也确认了该消息,即将上台的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Shumer告诉媒体,TPP已确认“死亡”,美国国会确认不会通过TPP法案。

纽约时报推特截图

华盛顿邮报截图

日本哭了:说好的TPP呢?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0日报道,日本执政党10日在众院强行表决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

日媒分析,在特朗普获得总统大选胜利的冲击下,TPP生效的原定计划被严重打乱,生效也变得愈发困难。

报道称,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在激烈交锋之时却被抽走梯子,甚至有可能最终“白忙一场”。正因为安倍政府的贸易政策以与美国一同主导谈判的TPP为核心,安倍政府必将被迫重新描绘贸易战略。

日本正期待特朗普“变卦”:安倍妄图说服特朗普

日本企业界和农业相关人士则警惕源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之风越刮越甚。

安倍所在的自民党(LDP)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表示,日本还没有放弃说服美国的努力。安倍计划下周在纽约会晤特朗普。

一名贸易相关人士气馁地表示,“我们无能为力。”日本于2013年7月参加TPP谈判,历时两年多,终于在去年10月达成大致协议。然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浪潮在超级大国美国兴起,迄今为止的努力成果岌岌可危。

“应当看清美国的动向。停止表决。”10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对TPP批准案持反对意见的民进党议员提到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反对TPP,强烈要求重新考虑。

对此,执政党反驳称应当推进TPP。讨论结束后,快要表决时民进、自由、社民3个在野党议员离开了会场。指责其“逃跑吗”的骂声交错,表决在一片混乱氛围中开始,但立即获得了通过。从上届例行国会开始,包括地方听证会等,在特别委员会持续了超过70个小时的审议,如此重要的案件却让人感觉收官过于简单。

11月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表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的众院全体会议,在座位上双手蒙住脸。内侧为农相山本有二。

报道称,之后还将送交参院审议,不过日本政府内部也已流露出自嘲的声音,一名经济部门高官称:“既然TPP生效本身已经很悬,即使审议得再多,恐怕也只是一场闹剧。过分受美国摆布了。”

加入TPP的各国也在观望美国的动向,手续都稍有延迟,但作为将本届临时国会定位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而积极推进TPP审议的安倍政府,目前的状况也只能是期待特朗普变心。

中国笑了:重大利好!将抢占美国企业的出口份额

11月4日,白宫经济学家发布的一项研究称,如果国会不帮忙落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而中国又成功敲定环太平洋贸易协议的话,从牧场到医疗设备的美国出口型企业可能与TPP所能带来的实惠失之交臂,并丧失更多市场份额。

白宫经济学家Jason Furman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说,如果TPP无法落实,对美国来说不是平局,而是输局。

白宫学者表示,如果国会不能在未来几周通过一项重要的太平洋贸易协议,全球三大经济体的贸易格局可能被重组,中国可能挤占美国企业对日本的出口份额。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其他九个国家(不包括中国)一年前在亚特兰大签署了TPP协议。尽管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都反对TPP,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仍希望说服国会中的共和党领袖在大选后考虑这项协定。

官员们说,如果美国不批准TPP,这项协议可能迁延数年无法达成,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很可能继续通过其他途径来促进区域内的贸易自由。

一项与TPP类似的可能在未来数月完成的贸易协定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简称RCEP),如果这项协定获得批准,将降低或免除中国、日本、印度及其他太平洋和东南亚国家间的关税。

RCEP不包含一些美式的商业规则,这些规则受到美国商业组织的支持、但遭到许多TPP批评者的诟病。

如果关税得以下调,中国企业对日本等大型市场的出口将立即获得优势。

尽管太平洋地区许多商品已经是低关税,但根据上述研究,RCEP落实后,其他中国商品在出口至日本时关税可能下降五个百分点。该研究的估算是基于对这一地区现有贸易协定得出的。

根据此项研究,与中国的竞争对手相比,美国35个行业在日本的市场地位可能受到侵蚀,这些行业对日本的合计出口额达到53亿美元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