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息称阿里又有高管被查 受贿金额预估千万元级别


来源:中国企业家

贪腐是寄生在企业内部的暗疮。企业反腐有没有完美解决方案?昨日,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流出。据报道,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受贿金额预估在

贪腐是寄生在企业内部的暗疮。企业反腐有没有完美解决方案?

昨日,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流出。

据界面新闻报道,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受贿金额预估在千万元级别。随后,又一名阿里人士向记者透露,孔奇被带走发生在2016年7月。

孔奇主要负责的淘票票平台前身是淘宝电影,是阿里文娱业务的重要“入口级”产品,同娱乐宝一样之前归属于阿里集团。2015年11月,阿里巴巴将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作价5.2亿美元注入阿里影业。

据腾讯科技报道,阿里影业确认媒体所提及事件并非发生在孔奇于阿里影业任职期间,亦和阿里影业现有业务没有关联。

2016年5月,淘宝电影宣布A轮融资17亿估值137亿的消息,并且正式更名为淘票票。其首次独立融资的消息,也被外界视为其将独立运作的信号,尽管仍是阿里影业旗下业务,但以后淘票票的决策自主权更大了。

自媒体人雷建平透露,孔奇被移送警方后其职务由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兼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接任。

截止发稿,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01060)并未发布任何有关副总裁孔奇被移送警方的公告。

「 BAT、万达、京东都在加速内部反腐的步伐」

去年7月15日,前阿里副总裁刘春宁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深圳警方带走。举报者为刘春宁前东家腾讯。

2013年8月,刘春宁入职阿里,时任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兼任阿里影业执行董事。此前,刘春宁在腾讯工作10年,曾担任总裁助理,被视为马化腾的心腹爱将。2013年离职前,刘春宁的职位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

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起因便是其在腾讯负责视频采购期间涉嫌商业贿赂。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表示,刘春宁事件是因为内审发现重大贪腐问题。“我们去年在一次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前两年的视频团队涉及严重贪腐问题。随即我们向警方报案,警方抓捕了多名在职、离职以及供应商人员,并且在进一步侦查中牵出了刘春宁。”

像BAT这样员工几万的巨头公司,在企业员工管理上避免不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内部腐败或许是最令公司管理者头疼的问题了。

刘春宁事件过后不久,万达紧跟上了反腐节奏。当月的14日,万达集团就在其官网贴出一则涉及处置18人贪腐违纪的通报,其中2位因贪腐数额巨大,已经移交司法,而其他16人处以免职处分。这并不是万达最严重的一次整治内部贪腐的行动,事实上,军人出身的王健林给万达设置了非常严厉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内部贪腐行为绝不姑息。

今年,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反腐力度正在加强,并且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主动向媒体曝光,在以往比较少见。

最近的一起是9月19日,百度对17起严重违纪案进行了全员通报,其中10起与糯米团购业务相关。罪名包括为商家刷单、骗取公司补贴款、虚报会议费用、篡改搜索排名、受贿、弄虚作假冲业绩等。

百度另一起反腐案例还有李明远事件。11月5日,媒体曝出百度“太子”李明远下课,原因是涉嫌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李明远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的贪腐,有经济往来但不是不正当的经济往来。目前为止,百度没有采取法律措施,只是批准了李明远的主动辞职申请。

反腐这件事上,京东也没闲着。

今年10月24日,京东集团对外一次性公布了10起典型腐败的事件。对涉事员工全部开除并公布姓名,以显示出在“双11”电商促销前夕,该公司打击腐败的决心。

通报的10起贪腐事件中,主要涉及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涉嫌收受商业贿赂、侵占公司商品、向商家索要现金、礼品等。

涉及其中的13名京东员工包括,京东服饰家居事业部奢侈品部总监栾霁、京东消费品事业部POP(开放平台)运营岗周朝阳、生鲜事业部POP运营岗石利峰、京东华北区北京备件库异常处理组主管薛毅、京东微信手Q业务部服饰运营岗曾向浩等。

「企业反腐有“大招” 」

贪腐是寄生在企业内部的暗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内部腐败持绝对零容忍态度。各种企业内部反贪腐制度也开始完善,像BAT这样的大公司怎样反腐?企业反腐有没有完美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制度存在问题,反腐成为持久战

阿里巴巴在内部反腐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因其制度问题,反腐成效并不大。曾有一位阿里离职人员解释道:“阿里是个售货员经营的大商场,随便一个犄角旮旯都有空间给寻租者,没一个机制能保证阿里人不腐败。”虽然阿里专门成立反腐部门,阿里的反腐注定是个持久战。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廉政部,由阿里集团价值观总监蒋芳带领,此前阿里的B2B“欺诈事件”和淘宝“聚划算事件”都是由她领衔调查。阿里反腐的工作重点是推进资源市场化、透明化、公正化,切断外部腐败向阿里渗透的路径,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

此外,阿里于2012年设立首席风险官,由原集团秘书长、副总裁邵晓锋出任该职务。他的其中一个职责是把控企业内部的风险,通俗点说就是将预防和整治内部腐败进行到底。

马云曾在2012年表示阿里巴巴将用三年“休养生息”,进行内部建设。如今三年已经过去了,阿里的内部反腐走到哪了呢?

腾讯:公司有六条“高压线”触不得

腾讯有六条所谓的公司“高压线”。每一位腾讯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天,都会被告知这六条高压线。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这六条“高压线”分别是:

1. 故意虚假报帐。

2. 收受回扣。

3. 泄漏公司商业机密。

4. 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

5. 违法乱纪行为。

6. 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负责整治内部腐败的是腾讯的反舞弊团队,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有关舞弊问题的投诉,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这不,今天腾讯还发布了反舞弊调查经理的招聘广告。看来,刘春宁的事还真不能怪马化腾的星座,人家的制度就放在这儿呢。

百度:摇旗“阳光职场”行动

百度通报内部腐败的事件与其他大公司相比并不多,但是每次动静都很大。

百度专为其内部反贪行动取了一个名字——“阳光职场”行动。今年5月12日,百度通过一封《打造阳光职场做简单可依赖的百度人》的内部邮件,向全体员工通报了“阳光职场”行动查处的7起涉嫌内部贪腐的事件。在此之前,百度还发起过两次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分别在2014年和2012年。

百度的纠察部门名为“职业道德建设部”,内设委员会,由元老梁志祥亲自挂帅,负责监督、核查公司内部员工的违法违纪行为。部门的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专业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职业道德建设部”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

万达:“内部中纪委”铁腕治贪腐

万达于2001年成立审计部,其有“内部中纪委”之称,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审计部门主要审计有权力的人,以及存在寻租空间和舞弊可能的业务环节。每年一两百次的审计,涉及公司上千家,业务领域全覆盖,其目的就是要把隐藏在深处的贪腐分子都抓出来。

董事长王健林对审计工作重视到了一种罕见的程度。审计部是王健林唯一直管的部门,每年年初他都会亲自签署百余份审计指令。每次审计人员到一个地方开展工作,都会把王健林亲授的尚方宝剑,也就是那份指令,放到总经理办公桌上。喏,那宝剑就长下面那个样子。

京东:腐败零容忍+人人反腐

京东反腐败有三项基本原则:“腐败零容忍”是其中的根本,同时结合“人人反腐”和“ABC问责制”,督促员工从身边做起,提高反腐意识,并通过直属领导的问责制加强反腐力度。

10月24日,十起实名反腐事件之后,京东表示,今后任何腐败事件涉及的人员均会在公司内外进行实名公告,查处一起公告一起。同时,鼓励员工、合作商家积极举报腐败行为,并给予高额奖励。

「商业贪腐对企业运营效率产生很大影响」

互联网公司早期野蛮扩张,管理手段跟不上。腐败的产生引发竞争的不公平、交易的不公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破坏健康的商业生态。

随着精细化运营,加上公司上市的合规要求,公司开始重视内部机制建设,打击内部违规和贪腐。此外,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而言,谁掌握流量的分配权,谁就有话语权,也面临更多权力的诱惑。对百度等搜索引擎而言,搜索排名是其流量的中心;对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而言,则是店铺排名和位置。

员工特别是高管内部腐败若以权谋私,会对企业的利益和运营效率产生很大影响。对于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和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内部腐败问题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市场风险评估。而阿里如果不反腐,它的整个商业模式都会受到腐蚀。

(综合自:虎嗅网《互联网公司最炫“反腐风”:BAT靠制度,万达用铁腕》《阿里影业副总裁孔奇涉嫌贪污被移送警方,其职位由合一集团副总裁李捷接任》、澎湃新闻《京东反腐十案:两人在办公室被带走刑拘,一人离职被追加辞退》、中国企业家杂志《“叛教者”刘春宁》)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