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依托陕西自贸区 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刻不容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但是,相较于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西安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陕西只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尽快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依托大陆桥,走向大亚欧,努力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才能经受住来自内陆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挑战。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决定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除浙江、辽宁两省自贸试验区属于进一步完善沿海地区自贸试验区外,另外5个自贸试验区(陕西、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均位于内陆地区,可见这次设立自贸试验区重点是促进内陆地区的开放。

其中,陕西省自贸试验区被国务院赋予特殊任务,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突出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同时,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把第三顶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戴给了西安。

但是,相较于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西安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陕西只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尽快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依托大陆桥,走向大亚欧,努力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才能经受住来自内陆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挑战。

陕西自贸区承担特殊使命

在国家决定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中,每个都承担着自己的战略使命。其中,陕西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对于陕西自贸试验区,国务院还赋予了其特殊使命,便是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突出向西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陕西处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地位。国家在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中,把陕西及其西北部的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整体全域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从而使陕西事实上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

贯穿我国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

其中,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上,西安是沿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其科技教育、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在沿桥是最强的,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国家布局了关中-天水经济区,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因此,陕西处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区。

2016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目前,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都在西安。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其他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西安实际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

尽管西安目前的综合实力和开放程度还不如沿海的中心城市,但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把第三顶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戴给了西安。今天西安依托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心脏地位,可以重新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自贸试验区就是要依托国际化大都市加强亚欧合作交流。

组建大西安刻不容缓

根据这些年的发展经验,陕西自贸试验区只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尽快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依托大陆桥,走向大亚欧,努力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才能经受住河南、湖北、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挑战,担负起国务院赋予的“一带一路”的战略重任。

一是组建大西安。

如今的西安,综合实力和地位较周边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陕西应当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尽快组建大西安。陕西如果不从行政区划和行政体制上推进西咸一体化,组建大西安,陕西自贸试验区就没有一个好的依托。

为了从行政上组建大西安,需要调整行政区划,还应当促进铜川、杨凌、渭南与西安一体化发展,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二要整合大关中。

组建了大西安,还不足以担负起“一带一路”的战略重任。为此,还必须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

三要依托大陆桥。

陕西自贸试验区还必须依托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通道亚欧大陆桥。

首先,要加快修建和完善以西安为中心通向大关中各城市的交通。其次,要加强和完善西安与东部沿海各口岸和西部沿边各口岸的通关一体化,提高内陆对外开放的便利化程度和水平。最后,要在继续向东开放,走海路的前提下,积极向西开放,努力开拓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

陕西自贸试验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要依托大陆桥,发挥好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西北地区对外开放。

四要走向大亚欧。

“一带一路”战略最终要把亚欧非三大洲国家团结起来、联合起来,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陕西来说,主要是依托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自贸试验区区位优势,打造全国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走向大亚欧。

陕西自贸试验区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依托西安,着眼于走向大亚欧,落实国务院赋予的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战略重任。

(本文系根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的署名文章整理)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