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前海人寿万能险被叫停更要命的:姚振华的这些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话音刚落,保监会就出手了。而今日晚间,保监会立马出手,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因而,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这些土豪险资新贵,被认为主要是靠着给高收益的万能险发展起来。

重磅消息不断。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话音刚落,保监会就出手了。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被叫停。

1、保监会重拳出击前海人寿断粮

保监会公告截图

保监会说了三件事情:

1、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2、前海人寿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3、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可能很多小伙伴,对几天前(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基协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致辞记忆犹新:

刘士余讲话截图

刘主席说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土豪、妖精和害人精,又称最近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用来路不明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陌生人变成野蛮人,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主席措辞严厉的讲话,瞬间引爆市场的关注。大家纷纷在猜测,土豪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一些近年来在资本市场表现生猛的保险公司成为怀疑对象。

而今日晚间,保监会立马出手,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被叫停。

那么谁是妖精、害人精、土豪,答案已经逐渐明朗,大家不妨一猜。

二、12月5日险资损失惨重!

来算一笔账。

今天开盘,市场终于见识到了刘士余痛斥野蛮人的威力。截至收盘,今天跌停的个股多达24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100只,是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这其中,被保险资金举牌的概念股是暴跌的重灾区。

险资概念股走势

宝能系无论是在万科还是在南玻,以及最近的格力,在5日之前宝能都获得了大量的收益,尤其是万科,直接将姚振华推向中国顶级富豪行列。但5日,宝能遭遇的损失也非常多,其在9只个股上总计损失了45.93亿元。尤其是宝能旗下前海人寿最近大举杀入的格力,今天跌停!

宝能举牌概念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老师统计:

恒大系市值缩水高达21.2亿

安邦系市值缩水高达64.06亿元。

阳光保险市值合计缩水5.9亿元

综合宝能系一共缩水了137亿

而基金君的同事券商中国老师统计,36只个股的合计市值达到2.59万亿元,而在经过今天一天的跌幅后,36只个股的市值跌至2.50万亿元,共有865.11亿元市值在今天被蒸发掉。

三、前海人寿持仓股一览

万能险这个主要粮草被断,产品申报被叫停三个月。前海人寿估计是不能再那么豪买了,资金不足搞不好还要卖股票啊。所以,前海人寿持有的股票,你懂的。不多说,列个名单。

当然,前海人寿有不少是举牌了、收购了的,可能一时半会还不能卖,6个月、12个月的锁定期没到的话。

前海人寿持股详情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最新持股(主要是三季度末)和最新股价来看,前海人寿(不包括一致行动人钜盛华等宝能系旗下其他平台)名义持股的股票有41只,最新持股市值为343亿元。其中持有万科A、格力电器、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市值较大。

可以看出,前海人寿在A股买股票,主要用的是一个海利年年的险资账户,该产品为万能险。

有的朋友要问,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和禁止申报新产品三个月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影响呢?这等于是断粮了啊。在保险的种类里面,我们知道有什么财险、寿险等等等,基本多是以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主。那么万能险是个什么东西呢?

万能险就是在保障基础上,加上了投资功能。这类险种这几年,成为这些生猛土豪保险公司快速扩张的来源。人身、财产安全,你可能想都差不多,那肯定买大品牌大公司的。而附加上投资收益后,我赛,这些小保险给出的投资收益率这么高。蹭蹭蹭,规模就得上啊。

因而,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这些土豪险资新贵,被认为主要是靠着给高收益的万能险发展起来。为获得高收益,他们才在资本市场这么生猛,甚至放杠杆收购。而这一下,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没有新的资金进来,这杠杆要续下去,那可就不好受啊,等于断粮了啊。

四、前海人寿资金链会不会出问题

查询宝能系的财报发现,万能险业务对前海人寿及整个宝能系的资本运作至关重要,甚至说前海人寿是宝能系的地基都不为过。

前海人寿就面上的,现在A股持股市值就有343亿元,当然持股成本应该没有这么高。比如说万科A,现在被炒到25.5元,前海人寿持股成本可能不到20元,现在持股市值差不多90亿元,应该赚了不少。

不过呢,股价是会变动的。连万科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被认为精神领袖的王石都说万科A股票是“庄股”。庄股一旦崩了,那可是风险很大。在没有粮草新增的情况下,新产品被禁止申报三个月。随着万能险的到期,前海人寿会不会出资金链问题,当然引发关注。

前海人寿利率公告

基本上都是5%、6%的利率成本,还要提供保障,加上销售成本、管理成本,成本不低啊。资产荒时代,这么高成本,那就得猛赚啊,果然在A股市场生猛。

股票这块现在面上的市值就343亿元。那么前海人寿有多少钱呢,先看看2015年的年报。总资产为1559亿元,其中负债1339亿元,股东权益为220亿元。当然,今年以来保费还在不断增长。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前海人寿按月规模保费分别为130亿元、140亿元、184亿元、68亿元、34亿元和38亿元。不过,前海人寿7、8月按月实现保费分别为55亿元、57亿元,较二季度的单月数据出现回升。每年还是有不少钱入账,不过现在停了,以后怎么办。

五、后续有更多的监管政策?

这一次先是证监会主席发话,紧接着保监会出手,然后新华社也发文三问险资举牌上市公司,里面是这么说的:

业内人士呼吁,随着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类似险资举牌这种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情况还将不断出现,处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联手合力监管势在必行。

事实上,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据了解,保监会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严格监管保险资金运用。

最后,对于万能险,我们不妨来看一位专业人士怎么看。李录,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是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者,目前管理50亿美元资产,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的主要管理者。

李录在今年初写了篇《人性与金融危机》的文章,谈了美国08年的金融危机,并提到了中国的万能险。看看这位专业的价值投资者怎么看:“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一桩众所周知的收购风波,我有机会阅读了一些保险公司的所谓万能险产品合同,读后让我后背发出阵阵寒意。如果今天我处在监管部门的位置上,这样的产品大行其道,一定会让我夜不能寐。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