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锷生谈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首轮投资有基金参与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锷生在亚洲金融论

凤凰财经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锷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锷生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她的第一轮投资有基金进去,银行贷款所占比例可能不太多。

谈到全球经济问题时,蔡锷生也表示,脱欧、美国川普,美国的问题事实上面临精英层、社会大众、专业人员不同层面的意识上的对撞和冲突。我们老说黑天鹅,实际上它的意思就是对我们传统的和对我们已经认知的东西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什么发生新的变化?大家要开始往回想,包括讲全球化的问题。全球化是趋势是没错的,但是为什么出现了独立的控制主义和一些保护性的抵御全球化的问题,那肯定是在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问题不会造成现在这种现象。当然还有更深远的各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些事,但是我觉得还是在不同利益体当中我感觉到得到受益的这种感觉可能下降了,但是有一部分人上升了。

以下是蔡锷生发言实录:

在回答主持人“任何的事情都需要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但是也不能把所有东西都推给政府,这两者之间如何更好配合?”这个问题时,蔡锷生表示,市场是主体,政府是服务。你服务的到位,市场是有规律、有规则。要摸清市场规律。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共同点。现在怎么能够把绿色理念融入现代金融服务业,不是说你加一个绿色信贷他就绿了。他是绿了,弄不好,企业没有选好,就绿了,这是北京话。这个事情不在于你给的这个名称,而是在于你确定的这个产品是不是在绿色理念下做的。这个很关键。但是他必然是市场规律。市场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市场有高、有低,而且市场变化是波动的。你找未来、找产业发展、找产业结构发展,他肯定在这个行业当中不一定一开始就是一个高增长的点。这个时候你怎么办?也就是说我们在绿色发展当中,绿色信贷也好、绿色债券也好,你也要有一个包容的心态,就跟投资似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要是没有包容风险的这种理念,你也不可能选对很好的项目。谁也不会说在这里搞一笔业务就是押宝,就是赌。那不行。它要分析。实际上在国际上讨论环境问题的时候,2003年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出台了一个赤道原则。在2003年开始已经运用在金融发展当中,就是对于项目、环境包括收益等等的风险评估的管理方式。在这里都是要有一个不断的摸索,最主要还是要根据一个产业结构和当地各国的发展。

实际上绿色和发展是结合的。现在你说雾霾,雾霾是有代价的,但是雾霾本身也是在一定发展水平上出现的一种现象。你到底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把握这个关系。而且你在里约、在联合国大会讲环境发展问题的时候,实际上他就涉及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路径问题。不是说发达国家说我这块发达了,环境也好了,我也要求你也还按我的路走,他不一定走得通。所以有些问题是要付出代价。但是我们现在在这种理念下可以根据,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经验,和他所走的路,找出一个代价比较小的路径来发展。任何一个事情如果谁要不想付出代价就要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果,太难了,不是说一点没有,也可能有些人运气好,他赶上了。那你没招。但是大部分路径不是这样,是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路径。你说中国现在讲的结构,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的改革。而且G20峰会、杭州峰会上,系主席讲了一个,实际上也是被共识的。现在世界在一个新旧动能生长变换期,这个时期我们大家面临的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对于可持续发展经济问题上,到底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最贫穷国家来解决什么样的路径问题。讲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为什么能够在杭州峰会上能够得到各国共识就是绿色金融,那就是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而且现在最主要问题可能不是我们在这儿坐而论道的问题,包括这次达沃斯主题叫领导力、担当,是要做的,是要达成共识怎么真正往下做。而且这个共识是在各个不同层次上要形成一个一致的意见。昨天下午听了一个美国和沈联涛那个论坛上,讲脱欧、美国川普,美国的问题他现在也面临精英层、社会大众、专业人员不同层面的一种意识上的对撞和冲突。去年发生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对我们人的观念有很多,老说黑天鹅,实际上它的意思就是对我们传统的和对我们已经认知的东西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什么发生新的变化?大家要开始往回想,包括讲全球化的问题。全球化是趋势是没错的,但是为什么出现了独立的控制主义和一些保护性的抵御全球化的问题,那肯定是在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问题不会造成现在这种现象。当然还有更深远的各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些事,但是我觉得还是在不同利益体当中我感觉到得到受益的这种感觉可能下降了,但是有一部分人上升了。先不用贫富差距角度来讲,就是这种差距拉大了造成了这种情况。

所以作为绿色金融也好,我觉得就是应该把绿色的理念真正融入到现代金融服务业当中去。你任何产品的设计都要有这种理念的设计,而不是简单的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只要我说我给你是绿色信贷就绿色了。那不一样。必须还有末端产业一些很多措施。末端产业这些措施的治理很多是要靠政府来支撑,就是政府、市场包括金融机构在不同的角度和位置上来发挥作用,但是一定要协同。

在回答主此人“作为我们政府金融服务这么长时间的掌门人,要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现在面临最大难题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蔡锷生表示,最大问题还是在脑子,把这个问题想通就好办。

比如银隆新能源,他说他是环保企业,但是他又是做电动车的。在中国内地这个市场上有多少做电动车的企业。这些企业面对的东西,投资者也好,银行也好、基金也好、包括政府的政策也好,怎么对待他这个企业。你要说绿色信贷,光说贷款,他现在现金流不够,短期贷款,银行肯定不贷。他要发展高新技术,电池技术突破后,现在电池成本很高,就需要大量资金。这个大量资金投进去,他是不是能够突破这个点?这个风险,投资者是看估值,看他未来能不能上市。

本身来讲,汽车要在市场销售。市场竞争,他能够销多少?他现在建的大巴是跟政府、跟一些城市,但是城市里跑交通的少,他那个大巴主要是跑旅游点。对这样的企业,不同投资者怎么选不同的点。前些年组织一些人想投他们,结果没有投成,他们老板舍不得给股份,价格又高。这样一判断,有时候就麻烦了。但是银行的贷款,他们老总是希望要银行贷款,银行又觉得他现金流不够,也可以给他少部分流动性贷款,但是满足不了企业研发这样的投资。就是我们现实当中最实际的矛盾。这个矛盾,你还讲什么大矛盾,那不是咱们关心的。作为一个企业关心的就是作为银行也好,你选择面对的是一个企业,这是一个链条。

有人说银隆好,我说你着什么急,那么多做新能源汽车的。在绿色问题上,在我们现在发展的脑子上也有一个问题,不是说环保企业和做新能源汽车的一定是要政府或者要让他支持,关键还是要从市场上看,要从市场、从行业发展然后再到企业本身的管理,特别是人。魏总(珠海银隆资本运作部总经理袁春申)有能力,他能够带给团队,这完全是一个,不光是金融给不给钱的问题,是一个系统,而这里面最主要的到最后就是社会环境和人的管理问题,还有大众接受他这个车的情况。像乐视还要转型,他在美国推出的电动车是高端的。甚至上百万美元都敢吹出来。在内地他推的是低端款的。他是这么发布。你怎么推他。董明珠投资他们,她是什么考虑?她的第一轮投资是有基金进去。但是你问问她,现在银行给她贷款到底占多少,可能不太多吧。这就是不同行业发展过程中,这样的产业,到底你在股权也好、基金也好、贷款也好,这种链条在我们整个市场上能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链条。就是按我们最早讨论了,什么天使投资、这投资、那投资,反正是一层一层的。然后银行的信贷又怎么调配,社会的资金又怎么进入他的股权,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从大的论点来讲要把资金从高耗能企业当中逐渐退出来,还不可能退得那么快,因为你结构不可能调的那么快。但是你要进入行业里头,不是说环保行业,而是进入到环保行业一个企业,那就有很多市场因素。你不是说他好,为什么不给贷?这个事情就没法聊了,你说我是新能源产品,搞的是绿色产品,为什么不给我钱?政府又不支持、银行又不支持,那怎么聊啊?你的管理水平、你的各方面、你的销售、你的市场,我都看不着,那怎么办?所以这些是一个相互关联的过程。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