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中国在达沃斯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凤凰财经

未来世界经济向何处去,全球治理如何走,都需要全球领袖给出答案。在迷茫中寻求共识,或是达沃斯论坛主办者和与会者共同的期望。

达沃斯会场

达沃斯观察——作者: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

还是那个白雪覆盖的瑞士小镇,还是那个政商云集的国际会场,不过2017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却笼罩着不同的气氛。这个举办了46年,以推动全球化为己任的国际论坛,前所未有的受到“逆全球化”寒流的困扰。未来世界经济向何处去,全球治理如何走,都需要全球领袖给出答案。在迷茫中寻求共识,或是达沃斯论坛主办者和与会者共同的期望。

本次论坛主题为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官方译文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样的译法让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人备感亲切,瑞士小镇的空气,似乎与中国政治气候相当契合。据悉,在本次议题设计上,五位年会联席主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包括三位来自美国和荷兰的企业CEO、巴基斯坦纪录片制片人、英国国际救助儿童会行政总裁。不过在笔者看来,主要议题设计的背后,恐怕更多浸透着论坛创始人和主席施瓦布教授的心血。“逆全球化”浪潮既是全球面对的新问题,也是达沃斯论坛本身面对的新挑战。世界经济论坛被认为是全球经济风向标,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此时“逆全球化”寒风凛冽,不可避免会影响到这个瑞士小镇。施瓦布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们并没有请特朗普来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施瓦布教授是明智的,因为在论坛的最后一天,1月20日,特朗普先生将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即便想来达沃斯,早已是官身不由己了。对于“逆全球化”践行者特朗普而言,他在1月20日后如何行动,显然比他现在说什么更加重要。

“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样的议题,似乎为中国量身定做。在发达经济体一片“逆全球化”声音中,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全球化引领者。作为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自然成为不二人选。“勇于担当”,这既是全球化支持者的要求,也是中国“应势而为”的体现,或许这才是促成中国国家元首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这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习近平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中国国家主席的表态,意在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并期望通过“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全球化释放更多正的外部性,惠及更多人口。

中国在达沃斯释放的引领全球化的姿态并非仅仅停留在口头宣示上,而是以行动表现出来。习近平除了参加达沃斯论坛,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外,还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这是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这实际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

当然,中国对多边主义的重视不仅体现在访问方面,而且在瑞士进一步推广“一带一路”的政策主张。习近平在达沃斯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就在习近平发表引领全球化主张当天,新华社报道说,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针对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

这是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后,首次宣布大规模开放服务业领域外资进入。这是中国释放的善意,显然,对于服务业占据比较优势的华尔街来说,中国开放金融业,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中国在1月17日这一天,用“一言”和“一行”,做到了引领全球化言行一致。实际上,中国行动起到一石二鸟作用,既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态度和诚意,也通过开放服务业,借助美国利益集团向特朗普施加压力。以市场换市场,这是中美未来贸易政策博弈的核心。中国率先表明高姿态,或许能够舒缓中美两国商人的紧张心理。

很显然,中国政府与施瓦布教授配合默契,中国领导人借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间,在发表全球主张同时,做出推动全球化的积极行动,从而借势上位,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藉此亮相,中国或在全球多边治理中欲发挥主导作用。

不过知易行难,在全球经济失衡背景下,如何让全球化惠及失落者,并非易事。多边主义在一段时间内,必将与孤立主义互相较量。也是在1月17日这一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公布了英国脱欧具体方案。三天后,特朗普将登上世界舞台,不同贸易政策的真正较量刚刚开始。

中国成为全球化旗手并不难,这是多边主义者的众望所归,也是中国自身的利益所在,但中国能否在全球治理中起到重要作用,仍需接受考验,至少在短时间内,中美共治局面无法看到。

中国要想成为全球领袖,有很长路要走。除了硬实力仍有差距,软实力更亟待改善,价值观冲突或制约中国全球治理之路。仅仅在经济全球化方面,中国要起到实质性引领作用,至少需要解决三个挑战。

首先是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特朗普孤立主义肯定要兑现,能走多远不好说,除非一开始就碰得头破血流,美国一定会做好贸易保护这个文章。即便是作为交易筹码,特朗普也会打好这张牌。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元地位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更加稳定,中美若发生贸易冲突,中国不占有优势。从今年以来的中国表现看,中国领导人比较务实,不仅通过民间示好,开放服务业更是摇晃政策橄榄枝。特朗普如何接招,两国如何过手,还要走一步看一步。

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停步制约“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引领全球化的重要手段,但企业走出去需要资本市场开放,需要充足外汇支持。目前中国谨慎管理资本汇出,并压缩人民币离岸市场空间,让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停步,这会限制中国资本全球布局,进而影响“一带一路”。虽然对外资政策进一步开放,但能否吸引外资进来,甚至留住现有外资,都是不小的挑战。

三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时日。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在收获经济高速增长成果同时,也不得不接受产能过剩这个副产品。由于全球贸易总量萎缩,发达经济体需求减少,中国需要解决出口产能过剩问题。结构调整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而中国还要在短期增长与长期调整间进行政策平衡。没有一个稳定的内部需求,也就无法促成进口的持续增长,也就难以兑现开放市场的承诺。

白雪下面的小镇安静祥和,但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聚集在一起再次吹响了全球化的集结号,并期望推出新引领者向贸易保护主义发起挑战。在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开放将是一个永恒的旋律,但短期内,多边主义和孤立主义仍需要一较高下。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