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稻葵:人民币不是萝卜和白菜 光靠市场调节没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贬值危机是不是已经过去?央行究竟该如何取舍?究竟应不应该限制换汇?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凤凰财经在达沃斯现场专访了苏世民书院院长、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凤凰财经记者专访李稻葵(摄影/静楠)

(凤凰财经讯记者熊乙)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17日-20日在瑞士召开,论坛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凤凰财经团队赴瑞士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去年国庆节以来,人民币接连破6.7、6.8、6.9大关,跌势之凌厉让人目瞪口呆。然而,就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逼近7.0之际,形势却在进入2017年后发生了逆转——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2000点,强势收复6.80关口。

贬值危机是不是已经过去?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又不断逼近3万亿红线,央行究竟该如何取舍?近段时间,外汇局连出多项措施“收紧”换汇、购汇,再度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汇率贬值之下,究竟应不应该限制换汇?

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凤凰财经在达沃斯现场专访了苏世民书院院长、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中国经济未来5年、10年都存在一个风险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进入2017年后大幅上涨,但李稻葵表示,不能因此就说人民币和资金外流没有危机了,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恐怕5年、10年内都始终存在着一个风险,那就是货币存量非常高。

据统计,中国的货币存量为21万亿美元,日本、欧洲紧随其后,大概13万亿美元,美国则为10亿美元。高企的货币存量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重大风险。

李稻葵表示,货币不同于股票和债券,后者一遇到卖压,价格就会下降,人们就会舍不得卖,流动性也会降低。所以股票和债券是不能随便卖的,而货币却是随时都可以跑的,这也是中国要想法设法保持金融稳定的原因。

“不要引起恐慌,不要让大家认为人民币不行了,这会导致资金外流。而在保持预期稳定的同时,还要做一些资本账户的管理,不能放任自流,”他说。

人民币不是萝卜和白菜光靠市场无法调节

自去年国庆节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迈出了国际化、市场化的第一步。随着人民币不断贬值,许多市场人士建议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到底,彻底消化贬值预期。

对于这种观点,李稻葵直言“做不到”。他说,如果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0、30%,全球会一片哗然,说“中国经济顶不住了”,“开始打货币战了”。即使顶住了压力,还会有人说中国资产价格贵,想要往外跑,这反过来又会加剧人民币贬值。

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外汇储备缩水也成了人们的关注的焦点,最新公布的外储数据进一步降低,更加重了人们对央行到底该“保汇率”还是“保外储”的争论。

李稻葵建议,央行应该双管齐下,维稳汇率和控制资金外流,只管一边不行。尤其是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李稻葵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观点相左。李稻葵认为,汇率一定要保,光靠市场去调节是没用的。

“人民币不像萝卜和白菜,后者的价格比较容易找到一个均衡点。萝卜供给多时价格就会下降,如果价格降到一定程度,那就不种萝卜了,萝卜价格就会随之回升。萝卜的市场有均衡点,能算出萝卜的生产成本,但是汇率是没有的。”

李稻葵表示,汇率能在任意一点上形成均衡,所以如果不干预的话,汇率很有可能会贬值,现在的人民币已经不是1999年的人民币了,作为全世界备受关注的一种货币,人民币贬值一旦形成新闻的话,就会触发炒作,炒作又会触发新的贬值。

“我认为应该积极地、务实地、低调地去管理汇率贬值和资金外流,把这个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不要成为新闻,这就成功了,”他说。

不能一上来就限制老百姓“换汇”

近段时间,外管局针对“换汇”连下了多项措施,从调整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到要求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都释放出一种限制“换汇”的信号。对此,李稻葵表示,资金出走主要是企业,而不是家庭,所以不能一上来就限制老百姓换汇。

“目前,每人可以换5万美元,如果央行草率地出一个限制性政策,把5万美元变成1万美元,马上就会引发新的恐慌,”他说。

李稻葵提道,就好像《人民日报》发社论说“股票市场价格太高了”,这反而会推动股票市场价格上升,别人还不知道股票市场那么火,你等于告诉大家去买股票,或者在货币问题上,告诉大家去换美元。

据统计,2016年约有5100亿美元外汇流出,其中80%都是企业行为。李稻葵认为,“换汇”这方面暂时别动家庭,主要管企业。因为中国老百姓每年的‘刚需’(出国旅游、购物等)是非常有限的,相比于经常账户的顺差来说很少。

“老百姓用的这些钱是小意思,到目前为止是毛毛细雨,所以我的观点是,对百姓暂时不要大张旗鼓地去宣传、去限制。当然,极端情况也要限制,”他说。

2017年人民币最大的挑战来自特朗普

美国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宣布就任美国总统,这成为了在达沃斯论坛聚会的精英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李稻葵也是如此。

他毫不避言地说,人民币在2017年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来自于特朗普。很多人认为他上台后会采取一些措施刺激美国经济,推动美元上涨,施压人民币汇率。

“外界对特朗普有一些不太切合实际的解读和期望,但这个预期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他要做的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成的,比如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他说。

据李稻葵分析,减税法案需要国会通过,这期间的利益博弈,至少耗时八个月;特朗普想针对国外产品征收关税,也得经过国会,所以特朗普要办的事,恐怕半年之内是做不成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其言,观其行”,在特朗普的具体措施落实之前,不要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