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特朗普合演了一出戏?耶伦有三件事没说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特朗普究竟是支持升息政策下的强势美元政策,还是维持低利率下的弱势美元态势?

新闻配图

相关报道

昨晚,耶伦让人们相信了3月份可能加息

特朗普签署决议 废除《多德-弗兰克法》部分条款

北京时间周二(2月14日)23:00,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这是特朗普当选后,耶伦与美国国会的首次交锋。

期间,耶伦针对货币政策、多德·弗兰克法案等问题直指特朗普此前言论,但在贸易赤字、边境税等问题上却避而不谈。

货币政策撞上财政政策

会上,耶伦的鹰派讲话力推加息预期。她重申在撤出货币宽松政策上等待太久将是不明智之举。如果就业和通胀符合预期,美联储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加息可能就是适宜的,“等待太久可能要求迅猛加息,这样的决策具有破坏性,可能会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被问及特朗普财政计划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影响时,耶伦表示,“我们已经充分意识到经济政策将会有的调整,财政和经济政策调整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前景,但现在还难以知晓这会如何呈现出来。”

耶伦随后指出,美国财政政策、生产力增速以及海外局势的进展是目前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因素。此外,货币政策并非出于预设模式,希望美国财政政策改革会与推动美国财政账户可持续发展相一致。

此前就有专家指出,美联储在保持美国市场物价稳定的核心职责方面,可能会与特朗普的主张有所冲突。

一直以来,美联储通过控制借款成本推高需求和物价。自九年前美国经济开始衰退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借款成本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随着通胀逐渐上升以及劳动力市场好转,美联储正采取措施使利率正常化。

然而,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支出计划,有可能会引发通胀大幅飙升。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众多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通胀走势将更为陡峭。

多德·弗兰克法案留不留

此前,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多次表示,目前对银行的严格监管造成很多人不能从银行借到钱。本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响了为华尔街卸下枷锁的第一枪,签署的一纸行政令将美国金融监管基石之一多德·弗兰克法案推上了风口浪尖。

耶伦对此表示,现在金融系统更具弹性。“我们美国的银行在金融危机之后恢复很好,恢复水平超过许多欧洲银行,银行盈利也持续增长,贷款总额中增长而非下降。”耶伦指出,社区银行并非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而且多德-弗兰克法案法案中的大部分条款并不适用于社区银行,美联储将尽全力根据规模制定银行的监管规则。

然而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北京时间(2月15日)在白宫椭圆办公室签署了一项联合决议,废除金融改革法《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的部分条款。这些条款要求从事资源开采的发债企业向政府报告为石油、天然气或矿产的商业开发所支付的款项。此举使得特朗普在开启金融监管洗牌上面更占上风!

耶伦未提及这三件事

目前美国贸易逆差赤字巨大,美国贸易进口远超出口,这也不仅引发了特朗普对于中德、日等国对于操作汇率从而获取出口优势的指责。对于贸易赤字是否会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对此耶伦没有正面回答。耶伦认为还要综合考虑美国在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从长远来看,关键要看这种贸易状态是否可持续。

对于特朗普包括税改等多项可能的经济政策,耶伦强调,我们注意到有很多新政策可能推出,对于这些政策是否会影响我们的货币政策,我的回答是:是。但是我们不能在此做出预测,我们也不对经济政策作预测,但我们会保持关注。

此外,耶伦拒绝谈她本人对边境税的看法。

特朗普、耶伦合演了一出戏?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已把矛头指向美联储。特朗普曾指责道,美联储出于政治原因令利率处于低位,以让下一任总统接手衰退的局面。之后,更是有耶伦掌门人地位难保或提前卸任的消息传出。

本次会上,耶伦再次表示她将完成自己的任期。

那么,对于人们最关心的美元问题呢?特朗普究竟是支持升息政策下的强势美元政策,还是维持低利率下的弱势美元态势?

这里必须提到一位关键人物:美国财政部长努钦(Mnuchin)。

特朗普与努钦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曾对参议员们表示,美元长期强势很重要,特朗普对美元价值过高的评论并非是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而提出的。他表示,“美元在非常长的一段时期内都曾是最受欢迎的货币。我认为这很重要,现在的情况比过去任何时间都更是如此。”

此外,努钦在他的提名确认听证会还表示过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据此前彭博报道,努钦并没有加入共和党议员要求审查美联储的阵营。

再来看看此次耶伦的回应。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她计划与财长努钦及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审查金融法规。

美元指数日线图走势

近日,美元指数持续强势,全球货币大跌、金油走贬。昨日耶伦鹰派表态之后,美元指数攀升至三周高位。

由此看来,特朗普选择强势美元政策的可能较大。而且特朗普在选战期间曾经说过,他喜欢强势美元,对QE及零利率、弱势美元政策大表不满。

特朗普和耶伦彼此间的“理念不合”在市场行情上得到了一致的体现。这也许是两人之间“心照不宣”地的一场合作——用论推升或减弱加息预期。

推升加息预期,有利于美元升值从而有利于全球资本回流至美国境内。在全球大幅抛售美债的背景下,这一点尤为重要。那么在另一角度,降低加息预期为美国制造业复苏提供了时间,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更是进一步降低了制造业的成本。

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如果特朗普保护主义持续发挥作用,美元升势应可确定,预期升值5%。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