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融资十年盘点:突破65000亿 去年规模狂甩IPO12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月16日,有外媒报道称证监会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政策,其中包括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的政策,限制再融资频率和规模。此外,监会还计划改变再融资的定价方式。同时,证监会考虑对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

凤凰财经讯 2月16日,有外媒报道称证监会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政策,其中包括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的政策,限制再融资频率和规模。此外,监会还计划改变再融资的定价方式。同时,证监会考虑对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限制其再融资。

凤凰财经据此向证监会新闻办事处求证,截至发稿前,证监会方面未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再融资规定自2006年开始运行以来,至今已迈入第11个年头。

运行10年 再融资募资金额超65000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再融资合计1.80万亿,同比增长31%,再融资额创历史新高。而作为再融资方式中最重要的一种,定增融资的热度依然不减。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A股定增市场实际融资规模约1.78万亿元,连续两年定增融资突破万亿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而回顾近十年的再融资数据,可以发现,在2014年之前,沪深两市总体集资金额呈波动式上升趋势,从2015年开始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此后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其中2016年实际募资金额更是接近2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同时可以发现,自2006年实行现行再融资制度以来,再融资在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方式中的所占比重就不断提高,十年共计募资达65115.68亿元。2014年,再融资募资金额首次超越当年全部IPO募资金额的十倍以上,而这一数字的飞跃主要是由于2012年年末至2014年年初之间的IPO暂停政策;IPO发行回到正轨后,随着IPO数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上市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容,A股市场再融资速度更是直线上升,导致2015年、2016年再融资金额连续超万亿,并且于2016年创下再融资与IPO募资之比的新高:12.15倍。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证监会频表态 新规最快或两会前出炉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表态已有多次,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再融资收紧或将是监管层2017年的监管新思路。

1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现行再融资制度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已逾十年,有必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

上周五(2月10日)证监会再次重申,证监会将考虑市场承受力同时,让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回到正常状态。

今日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或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前以监管问答方式出台相关政策,主要内容涉及再融资的定价方式、规模、频率等方面。

事实上,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监管明显发生变化。

由于证监会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包括金浦钛业、世茂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出现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的情况。

不仅如此,证监会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批耗时上也有大幅增加,据此前媒体报道,有投行人士曾表示,“以往定增过会就可放松心态,只消一个月左右就能拿到批文,而现在动辄要等上三四个月,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尽管如此,2016年的再融资情况仍然创出了新纪录。

面对市场再融资热潮,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张晓军今年年初曾公开指出,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针对上述问题,他也给出了再融资监管方向的明示:“下一步,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的定增,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并计划对现行再融资制度予以优化调整。”

而对于今年再融资的整体监管,有媒体采访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不断有分析指出IPO的常态化并不是造成股市异常波动的症结所在,反而是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后续解禁减持对股市形成的压力,多数时间会助推股市的下跌。市场人士分析称,从证监会年初的表态来看,再融资审核力度加强、再融资门槛提高,避免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将成为2017年监管政策的主基调之一。

另据媒体报道,一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今年监管层可能会将再融资的规模控制在2016年规模的一半左右。

2017年已开始“减速” 1月仅26家公司增发

而从目前来看,2017年的再融资速度明显有了缓和的迹象。

今年1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再回复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时表示,监管部门对于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以及母子基金的规模是否合理等保持了高度关注。

同时,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1月份两市共完成26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需求,增发实际募集资金累计915.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49%;配股募集资金为零,而去年同期为67.52亿元,2017年1月市场再融资规模出现较大幅缩水。

如今,市场不断曝出再融资收紧消息,市场普遍认为2017再融资减速或将成真,而相关细则还在完善中,如此,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或将受到更严格的约束。

(凤凰财经张雅欣 邮箱:zhangyx3@ifeng.com)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