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证券再造利好:刚公布亿级资金回购自家H股方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 券商中国 赵春燕中原证券回购自家H股?没错,今日(2月20日)晚间,今年初刚在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将以自有资金场内回购不超过10%的H股股份。回购行为对于港股来说并不罕见,众多A+H股

来源: 券商中国 赵春燕

中原证券回购自家H股?

没错,今日(2月20日)晚间,今年初刚在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将以自有资金场内回购不超过10%的H股股份。

回购行为对于港股来说并不罕见,众多A+H股上市公司中,回购港股股份也有诸多先例,但内地在港上市券商这种行为却是行业首例。市场人士看来,中原证券回购H股的原因,或与AH股溢价率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中原证券AH股溢价率已超过190%。

中原证券回购股份将注销

中原证券今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通过场内交易回购公司H股股票的议案》。据公告,中原证券拟以自有资金,进行场内股份回购,回购总数不超过H股股份总数的10%,不得以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高出5%或以上的价格进行回购。回购实施的期限为该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会议及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具体实施还需上述股东会议审议、公司债权人无异议、相关监管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审批(或备案)通过后,由公司管理层及获授权人士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做出回购决策,确定具体回购价格和回购数量。届时回购的股份也将予以注销。

何为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按一定程序,购回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票的行为。在香港市场,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正常的企业行为,出发点多是保护公司股价、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财务指标及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等。

中原证券今年1月3日A股上市后,总股本为39.23亿股,其中H股12.5亿股、占比约32%。如果按照该公司公告中回购上限10%匡算,则将回购1.25亿股H股,从而使其H股数量降至11.25亿股。券商中国记者按今日4.31港元的收盘价简单匡算,中原证券将动用折合约4.8亿人民币进行H股回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原证券是内地注册的公司,所以H股股份回购后要么注销要么快速用于其他用途。所以回购注销的话,由于总股本的减少,对于无论A股还是H股的价格都会是一个利好,而且回购H股与回购A股的缩减股本效果一致,但回购H股的成本绝对远远低于回购A股,因此对公司和股东而言都有极大的潜在利益体现。”

中原证券AH股溢价率高达190%

中原证券推出H股回购措施的原因或与AH股之间较大的溢价率有关系,尤其,中原证券在A股上市之后,目前已经成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双标的股。

“(中原证券)H股股份发行时间很长了,我觉得是因为A股价格最近不断上涨但H股却始终不瘟不火。”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收盘,中原证券A股股价为11.32元,相较于发行价涨幅达183%,且近期领涨券商板块,颇受市场关注。但其H股股价则相对较低,当日收盘价4.31港元,考虑汇率因素,AH股之间的溢价率高达190%以上。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收盘,中原证券目前是9家A+H两地上市的证券公司中,AH股价溢价率最高的证券公司,溢价率高达196.54%,其次为东方证券和中国银河,两家AH溢价率分别为119.89%和100.5%。其他的证券公司,招商证券AH股溢价率为58.09%,光大证券为44.17%,华泰证券为28.76%,海通证券为21.33%,广发证券为15.92%,中信证券AH溢价率最低,为10.16%。

“过往三年恒生AH股中资股票平均溢价率20%左右,目前中资券商股AH平均溢价率45%左右。因此,尽管香港市场估值低是全球公认的,但中原证券AH股当前的溢价率确实有点不太正常。”沈萌表示。

或成首家回购H股中资金融机构

回购H股股份,对于A+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而言,已有诸多过往先例,比如中联重科、兖州煤业等,都有开展。而对于中原证券而言,如果正式实施H股回购,中原证券将成为香港市场开展股票回购操作的首家中资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亦曾于披露了拟回购资金上限为216亿元人民币的A股和H股的回购预案,根据海通证券此前公告,该公司回购的A股股份,可用于以下用途: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用作股份奖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的H 股股份将用于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但该项计划最终并未实施。

同样A+H上市的一拖股份,曾于2016年5月审议批准《关于回购部分H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根据该授权,一拖股份于2016年7月19日开始实施H股回购。该公司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该公司已累计回购H股数量合计604.2万股,占该公司H股股份总数的1.503%,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6067%,累计支付回购资金总额为2576.81万港元(不含佣金等费用)。目前,一拖股份的H股股份回购仍在进行中。

除了一拖股份之外,兖州煤业亦曾于2015年12月份共实施了3次H 股回购,回购H股数量合计为638.4万股,占股东大会授权之日公司H股股份总数的0.33%,占股东大会授权之日公司总股本的0.13%,支付资金总额为2317.98 万港元(不含佣金等费用)。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看来,A股和H股折价率越来越大,对于部分H股股东而言、回购H股股份可以适当提升H股价格,增强对于H股股东的回报,同时不排除回购的H股股份并不注销、而是选择适当时机在A股发行,最大化股东和企业的利益。

“对公司而言,如能将部分股份从H股转移到A股,那么对于优化公司的市场价值、增强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沈萌表示。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