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社会资本的崛起与嬗变


来源:凤凰财经

新型城镇化战略倒逼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改革路遥,大国攻坚。2017年的全国“两会”落幕了。回顾本次两会,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是最被关注的问题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加大的情况下,如

新型城镇化战略倒逼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

改革路遥,大国攻坚。

2017年的全国“两会”落幕了。回顾本次两会,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是最被关注的问题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加大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新的增长动力以及转变发展模式,将是未来中长期面临的核心问题。

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中求进仍然是主基调:一方面通过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引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要素,释放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带动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进而实现经济结构的改善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为了实现此目标,在本届中央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治理体系中,新型城镇化是一项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战略部署。在今年包括前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型城镇化都占用了大量笔墨。尤其在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后,对于每年的目标、实施效果、方式方法都有着明确的计划,并且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动战略走向落地。

从经济角度梳理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逻辑,其主要思路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战略为载体,在人口从乡村向城市的转移过程中,把释放出的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转化成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新型城镇化战略也往往被外界视为一种为投资找出口、为消费找需求的稳增长手段。

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伴随着工业化,一个国家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也往往是经济增速最快的时期。因此,不可否认城镇化对于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

但对于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显然不止于此。城镇化本身是对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某个阶段的特征的表述。无论是否有政府力量推动,当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人口的社会分工结构一定会产生变化,即城镇化。

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之所以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区别于在经济社会正常演进中的城镇化,我们认为,就在于借人口空间转移的历史进程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城市空间扩张的巨大需求的机会,真正以人的需求为核心,通过更科学的规划、更有效率的投资、更高品质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社会服务、营造更优良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以及培育更具可持续性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更直接的讲,新型城镇化为城市的开发、建设、运营、改造和治理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其不仅肩负着支撑经济增长的任务,也是调结构、促转型、倒逼改革的动力。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将产生异常深刻的影响。

PPP模式是新型城镇化战略落地的必然趋势

从新型城镇化战略落地实施的这几年来看,正如前文所述,其带来的住房、就业、生活的巨大需求以及城市面积快速扩张产生的投资空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为中国依然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新型城镇化战略也不断推动着户籍、土地、财税、资本市场、政府职能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可谓成效显著。

但另一方面,传统以政府为主体的战略推进模式也逐渐遇到了难以回避的瓶颈。其一是地方财税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难以覆盖巨大的城市开发和民生支出,

地方债务高企,面临存量改造和增量开发的巨大资金缺口。其二是政府作为公共管理部门,并不具备专业的投资和运营能力,导致资本配置效率低下,开发建设的园区或新城出现了“鬼城”、“空城”或是产业空心化的“睡城”等诸多问题,巨大的投资不仅没有实现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反而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

基于上述问题,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并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话语权和投资运营空间,让其更深入地参与到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和落地进程,将成为必然趋势。

因此,伴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几乎同时,项目开发的PPP模式在顶层设计下开始在全国推广。

随着社会对PPP模式认知的深入,人们意识到其价值不仅在于为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了更宽广的金融资本渠道,还提供了更专业的人力资本和智力资本,补齐了政府主导项目在规划、运营、招商、服务等链条环节的短板。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实体经济不振、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的背景下,PPP项目因为有政府公信力背书、收益有保障、风险共担的优势成为吸纳社会闲置资本的重要平台,其对于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重塑投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社会资本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生力军

纵观PPP模式在中国的推广和演进,从项目类别上看,从交通、水、电、环保等领域的单体公共设施发展到园区乃至新城的整体开发。从社会资本扮演的角色上看,许多民营企业从开发商发展到运营商再成长为区域整体开发的综合服务商。从参与环节上看,社会资本从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运营招商、公共服务等单个环节发展园区或新城的全产业链条。

在此过程中,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是社会资本深度参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旗下的固安产业新城也是PPP模式区域整体开发的代表性项目。

2002年,河北省固安县年财政收入仅1.1亿元、发展水平位列廊坊市十个县(市、区)中的后两名。在引入了华夏幸福后,固安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序幕。2016年全县财政收入80.9亿元。十余年间,固安这个曾经的传统农业县,被打造成为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产业新城。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固安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在“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榜单中排在第三位,同时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的第十,并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也因此获得国家充分认可。2015年7月,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2016年10月,华夏幸福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入选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以PPP模式进行区域整体开发,可以说代表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在园区、新城开发运营方面的一个趋势: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资源要素价格的干预,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合作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企业运用在行业中长期积累的专业优势,介入到新城从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招商与服务、市政运营服务的全流程综合开发,实现对新城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干预和推动,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新城发展好坏不仅牵系政府,也与企业利润直接挂钩,形成相互促进的利益共同体。

未来,随着行业立法的完善和国家在投资领域的开放,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如华夏幸福这样的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投入其中,他们以高效的资本配置效率、专业的智力资源介入到规划、开发、运营、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力军,也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经济转型提供新的动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