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换个名字就搞定?东方财富申请成立公募基金获受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肆柒3月2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70

中国基金报记者肆柒

3月2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70004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方财富证券提交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虽然东财也在公告中提醒称,“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审批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在基金君看来,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很小了。

代销滞涨转向公募

其实早在2015年5月18日,东财就公告称,将出资2亿元注册全资基金公司,在外界看来,这是东财不满于基金代销的领域,准备自己操刀管理一家基金公司。

随后在当年三季报中,东财表示,将分别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4000 万元、2亿元,对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及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不过这一行为直到当年11月底才被证监会行政审批流程所披露,当时东财提交的基金公司名称为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年报显示,2015年是东财业务发展极为迅猛的一年,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9.26亿元,同比增加378.08%;净利润达18.49亿元,同比增加1015.45%。

这也是东财连续三年来的持续增长,10倍的净利润增长似乎让东财野心扩大。

但是直到2016年底,基金公司的成立申请都未能得到证监会受理,与此同时,东财在基金代销上迎来了滑铁卢。

从东方财富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2016年的业绩相较2015年大幅下滑,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52亿元,与去年同比减少19.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减少61.39%。而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东方财富表示,2016年度由于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

代销领域增长势头受阻,这是东财又想到了可能被证监会遗忘的注册基金公司的申报。

不查不知道,在这一年多时间内,先后有多家新基金公司成立,其中不乏鹏扬基金、首家期货系公募南华基金,甚至包括也有基金代销业务的凯石基金,而例如朱雀、博道等知名私募也加入了基金公司的申请中。

东财转而将重心再次放在基金公司的申请上,根据3月17日最新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透露,东财在今年1月3日重新提交了基金公司的注册申请,而这次名字由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改为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令人意外的是,此前一年多都没有进展的流程突然加速,仅仅2个月后,就被证监会受理。

3月2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方财富证券提交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相信仍在排队的数十家基金公司对东财十分艳羡,最早申请的本源基金递交材料的时间在2014年12月31日,至今也才进入第二次意见反馈阶段,2015年初申请的嘉盛基金、安邦基金、瑞泉基金也都还在默默等待中。

业务扩张效果未知

其实东财这几年一直在证券业务上的扩张力度极大,2014年2015年先后收购宝华世纪证券(现已更名为“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西藏同信证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券商公司,2016年4月14日又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加上已经得到证监会受理,离获批不远的基金公司,东财已经构建了一块巨大的金融版图,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东财进入基金行业是板上钉钉的事,不少基金公司要开始考虑之后东财的合作方式了,“毕竟作为全资子公司,东财对旗下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一定会非常大,而各家基金公司对于东财所带来的基金销量也是不可或缺的,东财如何衡量自家产品和别家基金公司销售情况的区别尤为重要。”

在其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之所以发展速度较快全因背后股东的大规模支持,虽然东财不可能直接像银行系基金公司一样发展定制型基金,但是东财平台上所能够带来的基金销量对于旗下基金公司来说依然是一大优势。

能从中突围谁也不知道,可见的是,同样由第三方销售机构参股的基金公司——西部利得这几年却没能取得应有的规模扩张,东财到底能够将多少自身优势投入到基金公司中,依然需要时间来证明。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