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辉山乳业等负面消息不断 东北金融“供血不足”将加剧?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4日,在港上市的辽宁企业辉山乳业(06863.HK)股价暴跌85%,公司股票于当天下午临时停牌。2017年3月24日,在港上市的辽宁企业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暴跌85%,辉山乳业的债务危机也随即曝光。

孙宪超

3月24日,在港上市的辽宁企业辉山乳业(06863.HK)股价暴跌85%,公司股票于当天下午临时停牌。辉山乳业股价的暴跌,一方面令其债务危机曝光; 另一方面又让人不禁联想到一系列东北企业的负面新闻,例如大连机床、东北特钢等企业的债务违约;欣泰电气涉嫌财务造假上市;*ST吉恩巨额债务缠身,将被暂停上市;西点药业、科龙建筑、普华制药等企业IPO被否等一系列事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话题再度被提及。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在东北经济已现回暖趋势的情况下,辉山乳业等负面影响迭加,会不会造成东北金融“供血不足”,进而拖累东北经济复苏?

东北经济振兴迎来关键期

2013年开始,东北地区经济呈现出加速下滑的趋势,“区域性塌陷”、“断崖式下滑”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东北经济增速下滑,也受到高层领导的极大关注。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四次到东北三省代表团讨论,三次赴三省实地调研,为东北发展、经济结构转型把脉开药方。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北三省经常已有所回暖。2015年,辽宁、黑龙江、吉林经济增速分别为3%、5.7%、6.5%;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辽宁因为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强以及经济数据挤水分等共同作用下出现了GDP的负增长,不过黑龙江和吉林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6.1%和6.9%,较2015年的增速明显提升。吉林省的经济增速更是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被认为有望率先稳中向好。

2017年,辽宁省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6.5%左右,吉林省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黑龙江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6.5%。如果上述目标能够实现,或许意味着东北地区的新一轮振兴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前,《人民日报》在发表标题为“东北经济呈回暖趋势国企改革仍是关键”的文章中表示,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接受专访时,对于目前东三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周建平用一句话概括:增速偏低、分化加大、筑底企稳。

“目前的东北经济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现阶段是经济转型探索和增长动能转换阶段。”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现阶段的东北经济就如同当前的东北地区的天气一样,虽然已经开始出现转暖迹象,但是还没有真正热起来。

辉山乳业等引发连锁反应

在东北经济振兴整体趋势向好的情况下,个别东北企业曝出的负面新闻依然受到关注。

2017年3月24日,在港上市的辽宁企业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暴跌85%,辉山乳业的债务危机也随即曝光。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东北企业就不断传出负面新闻。例如,辽宁省丹东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因为涉嫌财务造假,目前已经暂停上市未来还将面临退市; 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相继曝出债券违约事件;*ST吉恩巨额债务缠身,已经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在2016年年报公布后将面临暂停上市;西点药业、科龙建筑、普华制药等企业IPO相继被否等等。

一位分析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最近一两年里,东北企业不断传出负面因素,这已消息迭加在一起,将会起到负面影响。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了“不敢发辽宁的债,不敢放河北的贷”的说法,也有人声称不买东北上市公司的股票。

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活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现在比较令人担心的是,接下来是否还会有其他东北企业曝出类似的负面消息,这些负面消息迭加在一起是否会引起东北金融‘供血不足’,进而拖累东北经济复苏。”上述分析人士称。

吉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丁志国教授认为,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欠佳,区域内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的的几率就会提高。另外,像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辉山乳业的债务危机也都属于是个案,并不能代表东北企业的整体情况,对于将个案联系到整体的说法并不认可。

丁肇勇认为,辉山乳业等东北企业曝出的一系列负面新闻,可能会对其他东北企业未来在债券市场融资面临一定压力,相关企业债券违约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担保和背书的能力。在东北企业IPO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只要符合上市标准,国家层面还是支持东北企业IPO。

去年11月16日,《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IPO给予优先支持。《意见》还称,要推进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案并对东北地区企业予以重点考虑。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融资,支持东北地区探索发行企业债新品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辉山乳业等事件只是个案,没有必要因为这些个案我点头部门恐慌性的结论,也不会因此产生东北金融‘供血不足’的情况。”丁肇勇说。

复苏中的东北经济伤不起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地说,东北地区这几年经济形势的确不乐观,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困难。这几年,大家都在关注着东北经济,也在总结东北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对于尚处于复苏中的东北经济,大家应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东北经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很多深层次原因造成的,只有进行深入调研才能真正了解东北经济。

“对于东北经济出现的问题绝对不能泛泛下结论,那样既不客观又有失公正。东北经济新一轮振兴事关全国经济大局,复苏中的东北经济依然赢弱,真的伤不起,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再度滑落。”张天维说。

在张天维看来,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东北地区的金融行业发展同样落后。但是即便是在经济发达地区,也会出现企业债务违约、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情形。不能因为辉山乳业、东北特钢等企业在最近两年出现了问题,就以偏概全地得出东北企业都不行的结论。

“虽然东北企业近年来在金融市场里出现了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但绝不应该因噎废食。相反,东北企业应该加紧补齐金融方面的短板,为企业的发展打通金融通道。”张天维说,如果不能通过金融市场融资,而仅凭自有资金发展,那么东北企业将会丧失很多投资机会,也很难做大做强。

丁肇勇也认为,大家对于东北地区出现的问题应该客观公正地看待,绝不能一有问题就全面批评。辉山乳业的问题出来之后,刚刚沉寂的“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重又甚嚣尘上,并且列举了诸如东北特钢、*ST吉恩等证据。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是指东北营商、政商环境不好,政府转变滞后,缺少“放管服”理念,但辉山乳业问题显然不是地方政府教唆的。

辉山乳业事件出来后,当地政府要求债权银行不要抽贷实际上是一种危机管理策略,避免债务人破产,再说即便债务人宣布破产,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也可以进行破产重整谈判的,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恰恰是东北营商、政商环境改善的表现。

“但地方政府要求金融机构不对此次实际违约行为进行记录,则显然不妥,这会滋生更多的道德风险。”丁肇勇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