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乾财富非法集资案13人被捕 兑付前景不乐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每经记者 查道坤

3月27日傍晚,江苏省检察院官方网站通报,南京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易乾系公司非法集资案13名犯罪嫌疑人。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8日从投资者代表处获悉,易乾财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或高达百亿元,但兑付前景不乐观。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7日傍晚,江苏省检察院官方网站通报,南京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易乾系公司非法集资案13名犯罪嫌疑人。

通报称,2010年以来,易乾系公司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销售理财产品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巨额资金,金额特别巨大,并将大量资金转入关联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其亲属个人账户用于自我经营、转贷获利和肆意挥霍。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8日从投资者代表处获悉,易乾财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或高达百亿元,但兑付前景不乐观。

涉案13人被批捕

去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易乾财富绍兴分公司被查,一时间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随后关于易乾财富更多的内幕被报道出来,当时就有知情人士对外表示,易乾财富吸纳投资者资金的规模高达100亿元以上,不过该数字一直未得到正式确认。

目前,该案有了最新进展。2017年3月27日晚间,江苏省检察院官方网站通报,南京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易乾系公司非法集资案13名犯罪嫌疑人。

其中,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易乾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刘丹、薛秀丽;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公司高层、骨干许晖、沈红尧、沈佳、郑环、曹健荣、黄亿仁、徐萍、于花梅、张雪红、蒋林峰、杨维11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易乾系公司的核心架构主要是南京易乾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江苏易乾宁资产管理公司、江苏天瑞丹佛商贸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天瑞)3家公司,此外还有全国多家分部和关联公司。业务覆盖金融咨询、物业、体育文化、家装等领域。

通报称,2010年以来,易乾系公司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销售理财产品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巨额资金,金额特别巨大,并将大量资金转入关联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其亲属个人账户用于自我经营、转贷获利和肆意挥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实上,今年2月18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就对外通报称,易乾财富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巨额资金,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南京秦淮警方初步侦查表明,易乾财富吸收的资金大量被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其亲属转贷获利、侵占私吞和肆意挥霍,导致资金链断裂。警方吁请各地投资人到投资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登记,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兑付前景不乐观

相关涉案人员被批捕,投资者的资金能否兑付成为关注焦点。

去年6月30日,易乾财富宣布江苏天瑞正式通过对易乾全面并购和重组的决议。江苏天瑞即将全面展开对易乾全部资产和人力资源的并购,并承担易乾的全部债务并在未来全面展开对易乾投资者的兑付工作。

按照江苏天瑞当时的承诺显示,投资者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所有兑付延迟期不会超过产品合同兑付期后的12个月。合同期内收益按合同收益兑付,延长期内一律按照年化6.0%利率执行。

随后,在去年8月,江苏天瑞正式发布了兑付公告,称将由3个主体负责偿还债务。其中,易乾海天五年完成兑付;易乾方盾的兑付保证第一年回款不低于10%,具体兑付条款将会后续推出;易乾资管的兑付保证第一年回款不低于10%,具体兑付条款将会后续推出。

此后,关于兑付并没有最新的实施进展,直到去年9月22日,易乾财富发布公告称,推出以房抵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默特尔比奇市的别墅项目,共计38套高尔夫别墅面向原易乾理财客户作兑付处理。

然而,就在去年11月15日晚间,易乾财富又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资产端回收了一批债权,因债务人此次利息还款采用现金加物资的形式,第一批还款物资为少量白酒和红酒。“投资客户如果有需求,可以选择以物资作为还款的兑付方式,根据不同物资折现以兑付投资本金,物资价格均按照批发价计算,客户可通过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该商品的零售价以做对比参考。”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投资者处了解到,目前投资者仍然没有拿到兑付的资金,至于何时兑付目前也不清楚,“我是南通的投资者,去年就已经到南京公安部门报案,但是到目前我投资的50多万元,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投资者孙先生无奈地表示。

此外,孙先生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虽然公安部门没有对外公布数据,但是据投资者粗略统计,易乾财富涉嫌非法吸纳投资者的本金多达100亿元以上,“我投资的资金并不算多,我认识的很多投资金额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都有,截至目前投资者并没有拿到钱,未来我们也没有看到拿回本金的希望,很有可能将无法兑现。”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天瑞虽然再三承诺会兑付投资者的资金,并且给明了时间表,但是江苏天瑞和易乾财富法人代表为同一人——刘丹,目前刘丹已经被批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