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债务连环劫:不只邹平齐星 东营天信系也陷危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财经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这样描述:齐星集团热电板块的经营主体为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齐星长山热电有限公司。其中,齐星集团质押给康福国际租赁7516万股,旗下金鼎租赁有限公司质押给山东信托1.3亿股,邹平电力集团质押给民生银行济南分行5200万股,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质押给民生银行济南分行1亿股,山东齐星长山热电有限公司质押给民生银行济南分行9450万股,邹平铝业有限公司质押给民生银行济南分行3000万股,山东无棣铝业高科技质押给民生银行济南分行1亿股。

山东天信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百亿金融债权酝酿打包转让

据东营法院2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天信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中,有7家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负债最多的山东天圆铜业有限公司负债总额高达104.52亿元,负债率高达180.77%,其次为天信集团,负债总额为34.46亿元,负债率为104.46%。

曾经的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天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信集团”)如今陷入了债务的泥潭。

3月16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营法院”)发布公告显示,该院在2017年1月23日裁定受理天信集团破产重整一案后,于2017年3月9日指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担任天信集团管理人,并要求天信集团债权人应于2017年5月5日前,向天信集团管理人申报债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债权机构获悉,今年2月初,当地政府曾酝酿过一个金融债权的解决方案,即将所有金融债权统一定价,一次性打包出售给国有独资的东营市财金集团,并快速化解担保责任。

“不过,当地政府酝酿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但最终还有待管理人提交详细方案,债权人会议通过及法院裁决后进行。至于是否会按照这个债权转让方案进行,尚未可知。”知情人士表示。

3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天信集团以及托管方山东大海集团,双方均不愿回应天信集团债务问题及化解方案。天信集团一位员工对于债务转让给东营市财金集团的方案表示,“我不方便回应,你要去问法院,你说的方案是没有的事。”

东营法院有关人士则表示,2017年1月23日法院才裁定受理天信集团破产重组一案,目前管理人正在受理债权人的债权申报,债权申报还没有结束。债权申报结束后,召开债权人会议才会商讨重整方案,目前还没有方案出来。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致电了山东省银监局和东营市政府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曾酝酿的打包方案

东营法院2月7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天信集团涉及企业近30家,业务主要涉及纺织、光伏、铜加工、房地产等,现已正式立案7家,分别为天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圆铜业有限公司、山东天信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东营市天信进出口有限公司、东营天泽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东营天泽物流有限公司和山东澳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其他部分案件正在办理立案手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东营法院公布信息计算,这7家企业负债总额约为163.35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还未被立案的企业可能存在的债务,债务总额还将上调。如此大的债务危机,要如何化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债权机构了解到,针对约30家天信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实际控制公司,以及其他担保公司的金融债权解决方案,今年2月当地政府曾酝酿将银行债权打包处置,希望把金融债权出售给国有独资的东营市财金集团。

这一方案若实施,金融债权在被东营市财金集团收购后,则变为普通债权,参与天信集团的重整受偿,并与各担保企业协商转移相应债权,解除企业担保责任。以最大限度的维护金融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和担保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具体实施方面,首先是东营银监分局指导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确定转让比例原则方法,并提出转让价格建议,核准确定后各金融债权人再分别签署转让协议。目前,商定的方案中提出会确保银行受偿比例不低于40%(原则上为净值).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已于1月24日牵头组织山东天信集团主要授信银行,召开省级银行业债权会,参与的银行还包括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浦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银行济南和青岛分行。

债权银行当时则认为将金融债权整体转让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提出解决方案的内容与表述需要符合法律要求、国家政策与银行对相关业务的要求。而受偿比例则需要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并在确保40%(必须为净值)的基础上,最大尺度提高受偿比例,中介机构费用和转让税费不应在受偿比例范围之内,不应由银行承担。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方案只是初步协调的结果,但进入破产程序后可能存在变数。最终方案还有待管理人提交详细方案,需要债权人会议通过及法院裁决后进行。至于是否会按照这个债权转让方案进行,尚未可知。

不过,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通过统一转让金融债权来化解风险的做法,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风险事件中,并不常见。

多元化失利

在今年年初天信集团被立案破产重组前,该集团还在山东省工商联办公室印发的《2016年山东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名列18位,并以383.23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入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全国第341位。

那么,天信集团是如何从中国企业500强迅速沦落至破产重组的处境?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开始,天信集团业务从纺织向冶金、有色金属和新能源领域拓展。从市场行情来看,这样的多元化策略却并不成功,所投资的铜业和光伏产业,都接连遇到产能过剩、铜价下跌、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挫折。

据东营法院2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天信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中,有7家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负债最多的山东天圆铜业有限公司负债总额高达104.52亿元,负债率高达180.77%,其次为天信集团,负债总额为34.46亿元,负债率为104.46%。

高额的负债背后,不仅有天信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对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债务,还有大量的民间借贷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初至2017年3月29日,上述7家企业共涉及民间借贷10起,最新一起为山东澳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向刘华山借款1820万元,但难以归还全部本息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此外,也有多家为天信集团及其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企业受到牵连。

如3月10日,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2月9日,其为山东天圆铜业有限公司在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东营东城支行分别提供了不超过4900万元和不超过4800万元的连带保证担保。但目前相关银行尚未提起对天圆铜业的债务诉讼或要求公司履行担保义务。

3月16日,东营法院公告显示,天信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2017年5月16日下午3时在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36号召开,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为债权人会议的成员,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