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债调整明显 投资应以精选优质企业为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弱市中短久期、高等级的信用债品种更抗跌。2016年底,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大幅上行,目前已回升到2015年上半年的水平。信用利差低位回升,等级利差和期限利差双双走扩。债市调整以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表现相对好于其他品种。此外,信用基本面有所改善,但个体分化较为明显。工业品涨价带动中上游企业销量和收入的增加,多个行业扭亏为盈或盈利增倍,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地产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修复最为明显。同时,企业间分化加剧,主要表现在它们的债券评级调整上,发生上调和下调的企业都集中在过剩行业。所以,未来信用债投资仍应

  AAA 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AAA 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不同久期中票收益率变动(%)

  不同久期中票收益率变动(%)

  分行业业绩预告情况(%)

  分行业业绩预告情况(%)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

  信用利差低位回升(%)

  信用利差低位回升(%)

弱市中短久期、高等级的信用债品种更抗跌。2016年底,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大幅上行,目前已回升到2015年上半年的水平。信用利差低位回升,等级利差和期限利差双双走扩。债市调整以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表现相对好于其他品种。此外,信用基本面有所改善,但个体分化较为明显。工业品涨价带动中上游企业销量和收入的增加,多个行业扭亏为盈或盈利增倍,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地产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修复最为明显。同时,企业间分化加剧,主要表现在它们的债券评级调整上,发生上调和下调的企业都集中在过剩行业。所以,未来信用债投资仍应以精选优质企业为重。

⊙海通证券

弱市来袭,信用债调整较为明显

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在2016年底大幅上行,已回升到2015 年上半年的水平。具体来看,3 年期AAA 级中票到期收益率从2016年10月下旬2.9%的低位回升到目前的4.3%,上行幅度超过140BP;AA+级收益率则从3.1%的低位回升到目前的4.6%,上行幅度约150BP;AA 级收益率从3.1%的低位回升至目前的4.7%,上行幅度接近 160BP。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也在大幅抬升,5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AAA)较2016年10月上行了约140BP,7 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AAA)上行接近130BP。

信用利差低位回升。目前3年期、5年期 AAA中票信用利差分别在127BP 和 138BP左右;3年期、5年期AA+中票信用利差分别在154BP和165BP左右,均已回升至历史中位数水平。

在弱市中,短久期、高等级品种的抗跌性较好。债市调整以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表现好于其他品种。自2016年10月底以来,3年期 AAA、AA+、AA 中票收益率累计上行幅度分别为1.18%、1.29%和 1.39%,表明高等级品种更抗跌;从期限来看,1 年期 AAA等级中票、短融的收益率累计上行约 1%,而3年期、5年期AAA 等级中票收益率累计上行分别为1.18%和 1.20%,短久期品种表现更好。

信用基本面:整体改善,个体分化

1. 盈利能力整体改善。

2016年稳增长政策发力,导致工业品价格普涨。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7%,工业增速达到6%。经济的企稳回升主要归功于投资的拉动,2016年基建投资增速提高,地产投资增速也大幅回升,拉动中上游行业复苏,最直接的反应是工业品的涨价。

在供给侧改革和下游需求改善的双重拉动下,煤炭、钢铁行业价格暴涨。钢铁价格的上涨贯穿了2016年全年,其中铁矿石指数累计上涨了75%,螺纹钢和热轧板卷上涨幅度分别为 66%和87%。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煤炭价格骤升,2016年全年上涨幅度达到59%。除了钢铁煤炭外,上游有色金属、中游化工、水泥的等基础工业品都在涨价,比如铜和铝现货价格在2016年分别上涨了23%和18%。

工业品涨价带动中上游企业销量和收入的增加。从各行业企业收入来看,由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2015年的亏损 847亿元转为盈利350 亿元左右;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950亿元,约为2015年的2.1 倍;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铝冶炼行业实现盈利226 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面降至18.5%。

过剩产能行业盈利能力得到修复。分行业来看,过剩产能行业盈利改善最为明显。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有67%是预告盈利,2015年年报只有20%;钢铁行业盈利修复更佳明显,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盈利预告的比例从20%大幅增加到81%;建材行业盈利预告的比例从47%增加到 74%,有色行业也从39%增加到 82%。此外,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盈利预告比例从47%增加至 72%。

2.评级调整:过剩行业分化加剧。

(1)2017年评级上调数量或增加。

2016年评级下调数量增一倍,过剩产能行业是重灾区。2016年共有228 家发债主体评级向下调整,远远超过2015 年的139 家。共有291家发债主体评级向上调整,低于2015年的339 家。分行业来看,下调主体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2016年评级下调的采掘业企业多达51 家,钢铁、机械、化工、有色等行业下调家数也较多。

信用基本面得到改善,2017 年评级上调的数量或增加。2016年工业经济增速回升,企业盈利整体改善,信用基本面已经有较大提升,可以预计2017 年发债企业评级上调数量应较2016年增加,特别企业盈利改善幅度较大的钢铁、煤炭、有色等供给侧改革行业。

(2)企业间分化加剧 ,警惕弱资质企业。2017年前两个月,已经发生14 家主体评级下调(包括展望下调),9家主体评级上调。9 家上调主体中有1家城投平台,8 家产业债发行人,分布在制造业、采矿业、交运、电力等行业。在14 家下调主体中,仅有1家城投平台,其余均为产业债发行人,包括 4 家机械企业、4 家化工企业、3 家采掘业企业及 2 家地产企业。除了湖北宜化(000422,股吧)化工在下调前是AA+主体,其余均是AA 级及以下评级的主体。

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分化加剧。尽管 2016 年过剩行业的盈利能力整体得到修复,但企业间分化也在加剧,主要表现在评级的调整上,发生上调和下调的企业都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比如,在采矿业中,江西能源和安源煤业(600397,股吧)因为持续亏损,主体评级从AA下调为AA-;钢铁行业的宝钢韶关公司、电力行业的大唐河北评级展望上调。

行业景气度以及产业政策对产业债发行人的信用评级有较大影响。例如,柳州化工、沈阳机床(000410,股吧)、太重股份、安源煤业的评级下调主因是市场需求低迷或行业竞争影响,企业业绩亏损,对偿债能力造成负面影响;阳煤化工投资受化工化肥产品售价下降、电力优惠政策取消等因素影响而可能巨亏;湖北宜化化工也是受到国家政策调整的不利影响。

部分公司面临改革重组,但经营风险仍在增加。例如,肥城矿业集团本身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极高,改革重组使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提升;蚌埠玻璃评级下调,是因为将持有的安徽华光光电材料科技集团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其股东凯盛集团,由于华光集团占发行人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此次股权划转对发行人后续生产、经营和财务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3.季度到期预警。

2017 年第二季度,主要品种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到期量超过1.1万亿元,涉及非金融企业发行人900家,其中主体评级在AA及其以下的非金融企业发行人 490家,我们根据偿债能力、流动性和盈利能力指标,结合发行人所属行业、企业背景和融资能力等进一步筛选出几 家偿债能力较弱的企业供投资者参考。

英利能源:截至2016 年第三季度末,英利能源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9.5%,虽然2015年以来国家对光伏产业支持力度依然较大,但公司2015年产能利用率较低,销量下滑,出现大幅亏损,2016年净利润小幅转正,但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公司资金周转紧张,货币资金对债务的覆盖能力较弱。

四川煤炭产业集团在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82亿元,公司持续亏损,财务杠杆已上升至很高的水平,未来两年债务集中偿还压力大,事实上 “15 川煤炭 CP00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新世纪评级公司下调主体评级为C,且公司资产流动性不足,偿债能力堪忧。

湘电集团资产负债率约为83%,债务循环压力大,同时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公司连续四年亏损, 未来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营风险。

江西钨业控股持续亏损,受行业景气度影响,2016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49 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偿债压力变大。

(执笔:姜超、周霞、朱征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