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上市首日就放量?次新股连续4天砸盘要注意了


来源:券商中国

今日刚上市的N沪环境(601200)竟然放量成交1.82亿元!关注次新股板块的小伙伴不禁都吓了一跳,新股上市首日就放量,这是2016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事情,一般情况下新股上市首日只会成交几十万元,一百万

新闻配图

今日刚上市的N沪环境(601200)竟然放量成交1.82亿元!

关注次新股板块的小伙伴不禁都吓了一跳,新股上市首日就放量,这是2016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事情,一般情况下新股上市首日只会成交几十万元,一百万的都很少见。

新闻配图

特别是在次新股板块连续四天砸盘的背景下,这一消息的威力就更大了!不少炒新的小伙伴都很担忧:难道市场风向变了,次新股行情要彻底熄火了吗?

莫慌!这只不过是只“假新股”的表演!

先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点:

严格来说,N沪环境(又叫上海环境601200)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股,它没有发行过新股,也没有走过打新流程,它实际上是城投控股和阳晨B二者合并后分拆出来的一个上市主体,公司资产和业务主要是继承城投控股的环境业务和阳晨B的原有业务——在2015年,这个过程也叫做国企改革。

所以,如果一定要炒N沪环境,或许不应该叫做“新股”概念,似乎更应该叫做“国企改革”概念、“首日上市”概念,哪怕“合并分拆”概念好像也切题一点。

其实,新股上市后之所以能够连续一字板,或者上市前几日成交量极小,主要原因在于新股的筹码极为分散,而且都是盈利盘,不存在较大抛压。而N沪环境则是从城投控股中拆分出来的一只“假新股”,持股结构与新股完全不同。

新闻配图

梳理2016年以来上市新股首日成交额发现,交易额前三的都是银行股,分别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成交额分别是9546万元、1296.92万元、784.41万元。

图表

尽管上海环境只是虚惊一场的“假新股”,但这也隐隐反映了市场资金对次新股行情的一点“态度”,次新股的这种欢乐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是个问题。

假新股:老股新上市引发的虚惊

今天朋友圈里有一条帖子很通俗易懂的地解释了N沪环境的情况:

强力提醒善良可怜的股友:上海环境不是新股!不是IPO的新股!!!它只是阳晨B和城投控股的杂交产物,属存续下来的股票,毫无做多价值!!!

至于是否没有做多价值,我们暂且不论,但上海环境确实不是二级市场炒作意义上所谓的“新股”,而是上海市2015年推动国企改革进程后出现的一个企业主体,是两家公司合并再分拆后的一个“假新股”。

到底是怎么回事?这要回到2015年的国企改革话题:

在2015年以前,上海城投集团拥有两个上市平台,一个是在A股上市的上海城投控股公司(城投控股,600649),一个是在B股上市的上海阳晨投资公司(阳晨B,900935),由于二者有一部分环境业务,存在一些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且B股市场早已丧失了融资能力,大股东一直在寻找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解决办法就是先合并再分拆,具体方案是两家公司先通过换股方式合并,让A股的城投控股存续,B股的阳晨B消失,以此解决B股股份问题;再将共有的环境业务放进同一家子公司,让这个环境业务单独上市,即今天上市的上海环境,从而解决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城投控股先向阳晨B股东发行A股新股,城投控股拿新的A股去换取阳晨B的所有B股股份,阳晨B作为被合并方,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而城投控股作为合并存续方,由城投控股的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继承阳晨B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在将阳晨B的资产装进上海环境后,城投控股再将全资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实施存续分立,城投控股(存续方)继续运营房地产资产和业务以及其他股权投资业务;而作为分立主体,环境集团的全部股权由城投控股届时全体股东按持股比例取得,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申请其股份在上证所上市。

分立结束后,城投控股将分为两家公司,即现在的城投控股和上海环境,原来城投控股和阳晨B的老股东,将同时持有两家公司股票。

十大股东

所以,上海环境算新股吗?好像算是,毕竟是新的上市主体,今天交易所也给予了新股的涨跌停幅度。不过,在二级市场的炒作意义上,这家公司并没发行过新股,也没有进行过打新流程,又好像不是新股。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环境分拆上市暴涨44%后,城投控股今天却以跌停收盘,而且全天成交额不足4000万。

新闻配图

次新股第四天砸盘:12只次新股跌停

尽管上海环境是只“假新股”,但这在某种层面上也反映出了市场参与者对于次新股行情的担忧,毕竟,次新股已经连续四天砸盘,似乎彻底无视上证指数的的顽强抵抗。

尽管上证指数今天成功收红,全天上涨0.38%,守住了3200点,但WIND次新股指数全天下跌了0.97%,前三天的跌幅分别达到3.22%、5.35%和2.79%,四天时间累计下跌了11.81%。

截至目前,次新股指数的指数市盈率仍未39.4倍,指数市净率为3.98倍。

在个股层面,A股目前共有拥有上市不足一年的个股339只,其中162只次新股今天以绿盘收尾,占比达到47.79%。

并且有41只次新股跌幅超过5%,江阴银行、川环科技和同兴达等12只次新股今日跌停。值得留意的是,2016年12月22日上市的汇金通已经连续两日跌停。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