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王集团托管注资 齐星百亿债务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邹平县政府的主导下,齐星集团、西王集团与邹平县政府4月3日签署了委托经营三方协议,齐星集团将把人财物等资产全部交由西王集团托管经营,托管期限为3个月。三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托管期限,托管期内西王集团将自筹资金垫付齐星集团债务利息。

在邹平县政府的主导下,齐星集团、西王集团与邹平县政府4月3日签署了委托经营三方协议,齐星集团将把人财物等资产全部交由西王集团托管经营,托管期限为3个月。三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托管期限,托管期内西王集团将自筹资金垫付齐星集团债务利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各方获悉,目前托管交接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财务接管工作,接下来还将开展流动资产等资产的接管工作。而下一步,西王集团将根据摸底情况及其产业布局,整合资源,确定管理体制,组织力量,尽快恢复生产。西王集团作为齐星集团百亿债务中29亿元债务的担保方,是齐星集团最大的担保方。

西王集团全面接管

4月3日,三方签署委托经营协议。协议签署后,西王集团联合邹平县政府抽调人员组建了20个工作组,对齐星集团及其旗下19个子公司进行全面接管,4月3日、4日两天已派出管理团队入驻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进行情况摸底、物资盘点、资产梳理等托管交接工作。目前已经托管的资产均为齐星集团核心资产,占到齐星集团总资产的80%左右。

西王集团在今年3月初就曾被地方政府安排托管齐星集团,最终未果。随着齐星集团债务危机的最终爆发,西王集团再次按照政府要求出手相救。分析人士认为,西王集团要在不触碰齐星集团所有权的状态下,针对齐星集团流动性危机问题注入资金,将其已经停产的铝和热电等资产设备尽快启动起来,提高齐星集团自身造血能力,确保按期偿还银行利息,避免债务违约。

债务危机获得缓释

三方协议将以托管时间为界,划清齐星集团新老债务。对于此前的债务,仍由齐星集团与债权银行沟通,确保债务延期手续的正常办理;而托管期内的银行利息,明确由西王集团垫付。作为三方协议之一,邹平县政府也将在托管期内协调处理齐星集团的债务问题。

而此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也获悉,在当地政府及西王集团的资金支持下,齐星集团已经在3月底全额支付了银行利息,避免了债权人采取进一步措施。

而此前一家债权银行在收到贷款利息后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齐星集团资产质量较好,对债务危机的解决持偏乐观态度。

据了解,邹平县政府选定西王集团作为托管方的主要原因是西王集团手头有足够的现金、产业上有协同性、管理能力强、与金融机构关系良好。

3个月的托管期内,西王集团能否在政府帮助下推动齐星集团走上正常轨道,避免这个“火药桶”爆发,仍待检验。但对于西王集团来说,托管、注资保证齐星集团正常运转,恐怕也是其不得不做的选择。

齐星集团债务危机一旦爆发,西王集团作为齐星集团最大的担保方,就要承担代偿义务。尽管保留了齐星集团破产时的资产追索权,但是对于拥有3家上市公司、多只存续债券的西王集团而言,一旦风险爆发,其后续资本运作和短期的流动性也都会面临巨大挑战。

据了解,西王集团将为齐星集团的重启投入十几亿资金,这部分资金将封闭运行。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依靠担保、托管关系和政府的力挺,西王集团仍旧是齐星集团残局的优先接盘方。齐星集团热电、电解铝以及雪花山度假村上千亩土地等优质资产,都可能作为西王集团此次出手相救的回报。

(原标题:西王集团托管注资齐星集团百亿债务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