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月上旬IPO审核通过率仅81.82% 发审委重在排查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第52次和53次主板审核结果。截至日前,4月份上半月发审委已经举行了六次工作会议,共审核首发企业22家,通过企业18家,取消审核企业1家,审核未通过企业3家,四月上旬发审委审核通过率仅为81.82%。

4月12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第52次和53次主板审核结果。截至日前,4月份上半月发审委已经举行了六次工作会议,共审核首发企业22家,通过企业18家,取消审核企业1家,审核未通过企业3家,四月上旬发审委审核通过率仅为81.82%。

医药制造业独领风骚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上周通过审核的22家首发企业合计拟募资140.63亿元,通过审核的18家企业拟募资121.04亿元,所属行业多为制造业。其中,医疗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共有4家,占到了所有通过企业数量的比例为22.22%。

文档1.jpg

江苏省独占鳌头

这18家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企业来自七个省市,分别是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重庆市、贵州省、广东省和河北省。其中数量最多的江苏省,通过了7家首发企业,其次是山东省通过了四家企业,排名第三的浙江省通过3家企业。

文档2.jpg

发行中介各有斩获

上述18家企业中,合计来自13家保荐机构,中德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以两家上市公司过审的成绩夺得第一。

在律师事务所中,中伦律所表现最佳,参与的三家首发企业都获批通过。紧随其后的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国浩律师事务所(上海)分别有两家企业获批,排名第二。

会计师事务所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四月上旬表现最为出色,共有4家企业首发获批。而今年以来被证监会两次处罚的瑞华所,也取得了三家企业首发获批的好成绩,在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二。

资产评估业务中,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表现超群,首发获批的企业数量达到4家,远超其他资产评估公司。

文档3.jpg

发审委重点关注“防风险”

从每家公司的具体通过情况来看,这18家发审委审核的公司都收到了核查意见。主要内容都集中在持续经营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会计数据与实际情况是否相匹配和经营是否合法合规等问题,而涉及到境外业务的企业,则对公司的境外业务运行程序进行了详细的问询。

主板发审委询问焦点如下:

在主板发审委的意见中,都强调了充分揭示风险一词,发审委提出询问的各个方面也是围绕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展开,其中公司内控是否合理、公司同业可比情况、财务数据是否与实际情况相匹配,坏账计提是否充分等各个方面成了发审委询问的高频词汇。除此之外,环保问题、是否存在商业贿赂问题也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问题。

文档4-1.jpg

文档4-2.jpg

创业板发审委询问焦点如下:

创业板发审委的提问与主板并无太大差异,也对公司内控、会计处理的规范性、关联交易等问题提出问询。

文档6.jpg

而另外三家未获通过的企业,发审委也对其需要说明的事项做出了详细的说明,三家公司的情况尽管都不相同,但主要都是围绕“防风险”展开。其中科维节能与里伍矿业都面临诉讼,发审委都对诉讼情况作出问询,并要求发行人说明该诉讼是否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科维节能还面临扣非净利润逐年递减的情形,发审委对其可持续盈利情况也给予了关注。

而元利科技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是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存疑,其毛利率变动情况无论是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还是从公司所处的经营环境来看,都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此外,元利科技的环保问题也遭到发审委问询。

发审委具体反馈信息如下:

文档7.jpg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