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发审委委员遭罚没4.99亿 这4位发审委员也栽跟头


来源:券商中国

证监会一则罚单,牵出了曾任发审委委员的冯小树,他的被罚没款项达4.99亿元,堪称史上被罚最重的发审委委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中央第七巡视组在对证监会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员冯

新闻配图

证监会一则罚单,牵出了曾任发审委委员的冯小树,他的被罚没款项达4.99亿元,堪称史上被罚最重的发审委委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中央第七巡视组在对证监会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证监会会党委对相关线索高度重视,要求予以彻查,经过调查审理工作,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上市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累计交易金额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资料图

事实上,他不是第一位被罚的发审委委员,在发审会这个实权部门,证监会的稽查执法触角甚为敏感,有多位发审委委员被立案调查,最终离开资本市场。

违法买卖股票,冯小树领巨额罚单

根据证监会披露,冯小树作为承担重要职责的监管干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取利益,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关于证券交易所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管理秩序。依据《证券法》第199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同时,证监会在2000年9月发布的一项通知中则明确规定,证券监管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及其配偶和子女不许买卖股票,违反规定的要限期纠正,或者配偶、子女停止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冯小树,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原副处长、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原副总监。2004年12月30日,原任职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的冯小树履新证监会第七届发审委委员,后续任第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

根据wind统计,冯小树共参与审核了招商轮船、中国平安、拓邦股份、顺络电子、安纳达等超过2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查处,不折不扣的落实了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充分体现了证监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意识与勇于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会推向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以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证监会出台了系列规范性文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特别是强化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组织纪律观念,廉洁从政意识,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

张晓军指出,证监会将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系统干部自身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严厉惩处,持续加大问责力度,正人先正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多位发审委委员“栽跟头”

除了冯小树外,曾有多位发审委委员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

案例一▼

最早的是在2004年,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的王小石在工作期间借职务之便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涉嫌受贿被捕,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万元。据悉,当时发审委委员名单都是非公开的,而王小石每出售一份发审委委员名单,价钱在二三十万元。在职期间,王向众多企业出售了这样的名单,获利总额近千万元。该事件后,证监会开始将发审委委员名单公开,发审委制度从过去的封闭和不透明也逐渐转变为开放透明。

案例二▼

2014年1月,曾任发审委委员的温京辉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调查,两年任期里共执行67次审核任务,审核了超60家上市公司,调查原因或因天丰节能造假。

案例三▼

2014年9月,在担任了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委员短短5个月后,邓瑞祥涉嫌老鼠仓而被立案,不过他是在担任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期间,利用未公开信息被查处的,他当时使用妻子及亲属的14个账户进行交易活动,涉案总金额69764.80万元,非法获利854.53万元。

案例四▼

2015年4月,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兼职委员胡世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证监会决定解除其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职务。经查,发现胡世辉利用管理科技项目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问题,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科技部党组研究并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批准,决定给予胡世辉开除党籍处分;科技部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IPO发审工作流程包括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这其中至为关键的一环就是“发审会”,发审委作为证监会的实权部门,发审委员执掌着一家企业能否登陆交易所市场的投票权,被称为最为核心的权力部门,因权力较大,涉及利益较广,是证监会内部人员违法违规的重灾区。加强发审监督、防止发审腐败,是多年来包括监管层在内的社会各界呼吁并关注的重点。尽管证监会出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其中明确了对发审委审核工作的监督制度,规定发审委委员若违反规定的,证监会根据情节轻重对其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但在现实中,还是有人会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踩踏监管红线,试图一搏。

不光发审委,发行部也有被处罚的先例。2015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这些人再无缘踏进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价罚单之外,证监会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这也就意味着,从此之后,他将再也不能踏进资本市场一步。

其实,自从去年资本市场加强监管以来,和冯小树一样,已有多位人士与资本市场无缘。

2017年3月,最为著名的要数操纵多伦股份、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的鲜言,他在受罚34亿元后被终身禁入市场,在禁入期间内,不得在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2017年1月,曾任舜天船舶董事长的王军民因直接组织和领导舜天船舶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6年8月,时任中邮公司基金经理厉建超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孔某”“孔某照”等多个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4700506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8048元。法院依法判处厉建超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700万元,证监会则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2016年8月,长安集团监事马祥峰因内幕交易宝莫股份获利1587万元,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被终身市场禁入。

2016年7月,时任国开证券经纪人的朱炜明在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中通过明示股票名称或描述股票特征的方法,公开评价、推介“利源精制”、“万马股份”等10只股票,构成操纵证券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行为,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温德乙、刘明胜二人分别担任欣泰电气董事长、总会计师职务,直接商议、决定以外部借款等方式虚构收回应收款项事项,明确知悉欣泰电气报送和披露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温德乙、刘明胜二人的行为对欣泰电气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发生起主要作用,二人应对欣泰电气此等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承担主要责任,其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最终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2016年7月,时任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向阳和其弟罗杨颖内幕交易“黄河旋风”等股票被证监会分别采取了对罗向阳、罗杨颖分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6年5月,时任国信证券投行部业务三部负责人罗先进对任子行进行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借他人名义受让、持有任子行股权,并在任子行股票发行上市后卖出,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2016年2月,证监会对康华农业虚假信息披露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李艳作为康华农业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组织、参与了康华农业的财务造假行为,并主导、参与了康华农业与步森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康华农业本次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最主要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最终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此外,证监会还对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最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及市场禁入决定。九好集团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重组上市之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张晓军表示,九好集团等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目前,证监会正在对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深挖严查,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坚决予以惩处。

证监会重申,对市场各种“忽悠式”重组乱象,不断完善规则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净化资本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严惩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对重组造假,将有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行为绝不姑息。切实优化监管制度,发挥重大资产重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