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张图看懂一季度A股业绩数据+机构持仓变动


来源:Wind资讯

原标题:营收利润双复苏!30张图看懂一季度A股业绩数据+机构持仓变动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截止到2017年4月29日,A股3205家上市公司中,除*ST烯碳外已全

原标题:营收利润双复苏!30张图看懂一季度A股业绩数据+机构持仓变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

截止到2017年4月29日,A股3205家上市公司中,除*ST烯碳外已全部披露2017年一季报数据。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营收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02%;合计实现盈利7933.03亿元,同比增长19.84%。其中,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领先主板,达到36.07%。

上市公司业绩 01 营收和净利润

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营收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02%,剔除银行“两桶油”后,营业总收入6.60万亿元,同比增长22.69%。

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3.03亿元,同比增长19.84%。剔除银行和两桶油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8.48亿元,同比增长30.76%。

02 各板块营收和净利润

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表现十分靓丽,中小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24.19%,较前期有所增长;创业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36.07%,明显高于沪深主板。

一季度,主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9.72%;中小板增速为26.76%,近几个报告期盈利持续向好;创业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1.27%,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明显。

03 行业营收增速

一季度,多数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其中钢铁(62.33%)、交通运输(53%)、电子(49.04%)、采掘(48.69%)、化工(43.83%)和农林牧渔(43%)行业增幅最大。

04 行业净利润增速

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倍,位居第一;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净利润翻倍增长,位居前列。

05 上市公司营业收入Top20

一季度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有13家,“两桶油”营收规模稳居前两名,中国石化营收高达5821.85亿元居首。

06 上市公司营收增速Top20

一季度,8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00倍以上,其中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是*ST匹凸,收入增速约为1395倍。

07 上市公司净利润Top20

一季度,13家上市公司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0亿,悉数被金融、资源类上市公司包揽;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达757.86亿元,位居首位。

08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Top20

一季度,9家上市公司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倍,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坚瑞沃能,约为1681倍。紧随其后的分别为深物业A、冠城大通、中再资环、天坛生物、山东海化、天夏智慧、荣安地产、卫星石化。

机构重仓股

除了公司业绩外,市场普遍关注的机构持仓情况也呈现在投资者的面前。Wind资讯将各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分为证金公司、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券商、QFII共六大类,相比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些主流机构更具理性和专业性,其布局对投资者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01 机构重仓股Top10

一季度,金地集团被主力机构高度控盘,以上6类主力机构的14家合计持有近24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53%。

02 证金公司

证金公司持股占流通A 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5%以上。其中建设银行、东方证券、春秋航空、中国平安、永泰能源和东方明珠被增持,桃李面包为本期新进持股,金地集团、华电重工和青岛啤酒两股被持平,中集集团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建设银行,被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达26.91%。

03 公募基金

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的持股比例都在27%以上,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宣亚国际为新进持股,9只被减持。歌力思被减持力度最大,持股比例下降了24个百分点以上。

04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9%以上,其中开润股份为本期新进持股,浙大网新、国药股份、美年健康、田中精机、三维丝和联化科技等6股被增持,省广股份持平,一心堂和春秋航空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浙大网新;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是田中精机。

05 保险机构

保险机构持股占流通A 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19%以上。其中,金融街被增持,金地集团、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被减持,南玻A、农产品、天宸股份、中炬高新等6股被持平。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团,被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53%。

06 券商自营

券商第一季度持股占流通A 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4.9%以上。其中,金太阳为新进持股,春秋航空、海利生物、云投生态、神州泰岳、高新发展和红旗连锁被增持,东阳光科保持不变,吉林敖东和迪马股份被小幅减持。春秋航空被持股比例最高,达8.88%;云投生态增持力度最大,持股比例增加3.2个百分点。

07 QFII

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的持股比例相差较为悬殊。被持股比例前三的均是地方商业银行,其中南京银行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15.94%位居首位。

机构增减持个股Top10 08 机构合计增持Top10

一季度,开润股份、塞力斯、海兴电力、*ST煤气、*ST油工、星网宇达、蒙发利和广信材料等8只个股,被上述六大机构增持力度最大,合计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

09 机构合计减持Top10

一季度,上述机构集中减持的个股中,恒华科技减持力度最大,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33.81%,博腾股份、凯撒文化、思创医惠、歌力思等个股机构减持力度紧随其后,均超过20%。

10 证金公司增持Top10

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26只个股,其中有47只个股为本期新进持股;增持比例居前三的个股为桃李面包、小康股份和汇鸿股份。

11 证金公司减持Top10

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的个股中,陕西煤业减持比例最高,达5.5%,其余公司被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不超过2%。

12 基金增持Top10

一季度,基金在股票上的进出比较大,动作剧烈。其中增持力度较大的基本以次新股为主,塞力斯、海兴电力、*ST煤气、开润股份、*ST油工、星网宇达、蒙发利、广信材料等8股增持比例均超过10%。

13 基金减持Top10

一季度,基金减持力度较大的10只个股,减持比例均超过20%;其中恒华科技、田中精机减持比例超过30%。

14 社保基金增持Top10

一季度,社保基金最为稳健,所持有股票仓位的稳定性较高。变化最大的是田中精机,持股比例增加了8.54%。

15 社保基金减持Top10

一季度,凯撒文化被社保减持比例最高,合计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4.38%;东方能源紧随其后,被减持了4%的流通股。

16 保险机构增持Top10

一季度,保险资金增持的个股中,大商股份被险资增持比例居前,达9.13%,增持后,险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升至15.5%。

17 保险机构减持Top10

一季度,保险机构所减持的个股中,新洋丰、博世科被减持力度居前,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6%。

18 券商自营盘增持Top10

一季度,券商自营资金增持较为平稳,云投生态、亚翔集成、三维生物等被增持比例居前。

19 券商自营盘减持Top10

一季度,券商自营盘减持的个股中,海南瑞泽、迪马股份、南大光电等个股被减持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居前。

20 QFII增持Top10

一季度,QFII增持较为谨慎,增持比例较为平稳,理邦仪器、中国国旅、瀚蓝环境被增持比例位居前三。

21 QFII减持Top10

一季度,QFII大幅减持了调味品行业龙头海通味业,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