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安板块:冲高回落再迎第二春 资金悄然选出真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决定设立雄安国家级新区。随后,雄安新区板块成为A股的“暴风眼”,相关概念个股表现跌宕起伏。经过一个月的洗礼,板块个股逐渐去弱留强,

吴少龙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决定设立雄安国家级新区。随后,雄安新区板块成为A股的“暴风眼”,相关概念个股表现跌宕起伏。经过一个月的洗礼,板块个股逐渐去弱留强,似乎“纯正”龙头逐渐显现。

去弱留强下,资金用脚投票选出“真龙头”

雄安新区新政刚好满月,相关概念股横空出世。随着概念板块的冲高回落再反弹,个股表现两极分化,市场资金也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选出他们认为的雄安新区政策真正受益股。

整体来看,自4月5日以来,Wind雄安新区指数累计上涨27.87%。个股方面,55只雄安新区板块个股中,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其中冀东装备、创业环保、先河环保、青龙管业等4股累计涨幅更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以来,雄安板块中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环保)、机械装备两大行业。

另外,总市值较低则是牛股们另一较为明显的特征。记者发现在涨幅前十的个股中,经历大涨后,最新总市值低于100亿元的个股仍有4只,涨幅前十的股票中总市值最大的首创股份当前也不过362亿元。

最后,业绩同样是市场资金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了青龙管业和韩建河山业绩出现下滑以来,其余个股均呈现向好的趋势,其中涨幅排名首位的冀东装备实现扭亏,创业环保、先河环保、金隅股份等5股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河北宣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99.82%。

4月以来,雄安板块中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名单

4月以来,雄安板块中8股股价跌回新政前

在板块整体大涨之下,8只雄安概念个股股价却跌回新政公布前。其中通合科技、金鸿能源、中国动力4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5%,华讯方舟、汇中股份、京蓝科技等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整体来看,上述个股业绩表现较差,其中通合科技、金鸿能源、汇中股份、京蓝科技、首开股份等5个股价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复盘雄安新区板块:冲高回落再反弹

 

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经公布,资本市场随即风起云涌。

此时恰逢清明A股休市,4月3日,市场资金把满腔澎湃激情,全部燃放到了港股的雄安新区概念股上。金隅股份当日高开23.84%,随后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时上涨45.5%,创2009年上市以来最大升幅,成交额20.46亿港元,也是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额。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消息,也打破了券商研究员、财经媒体及业内分析师的休假节奏,一大批相关研报分析文章纷纷出炉,分析梳理有关雄安新区受益的板块、公司。

4月5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其中雄安概念股集体涨停,这些股票涉及京津冀等地的环保、交通、建筑等多个产业。随着大批资金的涌入,雄安概念个股的涨停潮仍在延续。数据显示,4月5日至11日,Wind雄安新区指数分别大涨9.78%、5.95%、5.06%、7.24%、6.62%,板块成交额分别为153.34亿元、389.43亿元、556.49亿元、631亿元、754.31亿元。

连续暴涨之下,危机暗现。由于相关个股的涨幅巨大,部分概念股开始出现大量机构资金获利出逃的现象。4月11日,雄安概念股多只个股尾盘遭砸盘开板。4月12日,Wind雄安新区指数自4月1日以来迎来首次下跌,跌幅2.63%,多只雄安概念股放出巨量,整个板块成交额超过千亿元,超过当天A股总成交的1/5。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开始出手约束。4月12日晚间,十多只概念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自4月13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展开自查工作。

自4月14日开始,雄安板块个股迎来调整,4月17日,临停的雄安概念股复牌后,多只股票出现跌停,4月20日,前期遭到炒作的雄安概念股集体下跌。截至4月24日,Wind雄安新区指数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15.74%。期间个股分化现象明显,部分个股更是跌破雄安新区政策颁布前的价格,而另一些个股仅仅横向调整,甚至持续上攻,这些个股主要大多涉及机械设备类、环保类、小流通市等概念。

4月25日开始,雄安新区板块企稳开启反弹,成交额也在回暖。不过反弹期间,板块涨幅明显收敛。截至4月28日,雄安新区指数累计上涨9.12%。相关文章或报道纷纷用“第二波”、“第二弹”、“第二春”来形容雄安概念股的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以来,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俨然成了各上市公司与雄安新区做“亲子鉴定”的平台。有没有房?有没有地?有没有业务?这三大问题已经成为股民提问的标配。在此基础上,部分“资深”股民纷纷对上市公司提出各种有趣的建议。这也形成了A股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展望未来,大多市场分析认为,板块龙头仍有望重拾升势,其中,多家券商机构认为环保板块有望成为后市的领头羊。平安证券表示,仍强烈看好雄安主题的持续发酵,并坚定认为环保板块将持续领跑雄安概念,建议关注拥有领先技术与雄厚资本的环保白马公司。

兴业研究表示,打造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建设雄安新区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因此,雄安新区环保重点投资方向在于流域治理和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环保行业订单模式来看,采用PPP模式概率较高,流域治理经验丰富的环保PPP龙头企业将优先受益。

当然,也有机构人士提醒,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中间周期可能会拉得比较长,后续相关个股分化走势仍会延续。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仔细研究和甄别相关个股,从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区域规划建设中选出真正受益的个股。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