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创集团上市前夕被指涉张曙光案 反击称有幕后推手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一周后就将上市发行的今创集团,再度被人举报。5月3日上午,自称是A股职业投资人的谢家勇,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的一间会议室召开发布会,宣读其写给中国证监会、上证所的公开信。在公开信中,谢家勇称,今创集团&

一周后就将上市发行的今创集团,再度被人举报。

5月3日上午,自称是A股职业投资人的谢家勇,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的一间会议室召开发布会,宣读其写给中国证监会、上证所的公开信。在公开信中,谢家勇称,今创集团“带病IPO”,并提出三个问题,对今创集团的IPO上市进行质疑。

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今创集团,是一家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制造商,曾因生产“巴铁”模型车受到外界关注。

5月3日上午,谢家勇举办主题为“今创(集团)带病IPO,股民三问监管层”的媒体招待会。 澎湃新闻记者张枭翔

谢家勇提出的三个问题包括:今创集团2014年有1.46亿元的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未纳税)原因;今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戈建鸣(大股东俞金坤之子),是数年前铁道部贪腐窝案中的重要嫌疑人与核心参与者;俞金坤、戈建鸣父子的部分股权转让,在招股书中未见合理解释。

对于这场发布会,今创集团显然也早有准备。当天,在谢家勇开媒体会的会议间门口,今创集团的工作人员向到场媒体发放《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对谢家勇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的同时,还提及,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后,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即向保荐券商下发了对举报信进行核查的函,经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重点关注审核及发审会重点问题询问,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

今创集团在《说明》中还质疑,谢勇、谢家勇背后是否存在“幕后推手”。该质疑直接指向了今年4月举报今创集团的神州高铁(000008)的实际控制人文炳荣。

神州高铁与今创集团同属高铁行业,且文炳荣家族与俞金坤女婿周立成旗下的新誉集团存在经济纠纷。

“巴铁”模型车制造商上市前夕再遭举报

今创集团曾因是“巴铁”模型车的制造商而“名噪一时”。

谢家勇自称只是一名普通的A股职业投资人,此次举报是“出于自己的一腔热血”。事实上,谢家勇是一名包工头,在重庆、珠海等地承接工程。谢家勇告诉澎湃新闻,他与今创集团“完全不认识”,不存在业务往来。

今创集团在今年4月28日刚刚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

5月2日,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招股程序,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200万股,全部为新股,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今创集团”,股票代码为“603680”。根据发行安排,公司定价公告刊登日期为2017年5月9日,网上、网下申购日期为2017年5月10日。

今创集团前身剑湖有限成立于2003年3月,2011年8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辆内装产品和设备产品,公司参与了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几十个城市近百条城轨线路项目,产品已出口并应用于英国、法国、意大利、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轨道交通车辆项目。

今创集团招股书显示,俞金坤、戈建鸣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33.92%、32.59%的股权。

5月3日下午,今创集团发布《关于谢家勇召开媒体招待会举报本公司的声明》,称公司合法经营、规范管理、业绩过硬,是一家稳定且持续发展的健康公司。对内向员工负责,对外向社会负责,一旦上市定会对全体股民负责。

5月3日下午,今创集团官方微信号发布《关于谢家勇召开媒体招待会举报本公司的声明》。

谢家勇以“股民的名义”三问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戈建鸣曾涉张曙光案

——在5月3日的公开信中,谢家勇提出的第一问是:今创集团2014年利润总额为5.92亿元,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4.05亿元,合计为9.97亿元,这9.97亿元是没有进项抵扣、必须全额缴纳增值税的应税额,也就是说已交应税额与应缴应税额之间相差5.39亿元。即使考虑到该公司当年度有3.93亿元外销收入,即使税务部门可以对该部分出口进行全额退税,仍有1.46亿元的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未纳税)原因。

谢家勇据此怀疑,今创集团要么在上市文件中向发审部门提供了虚假的营收数据,要么该公司就是在2014年度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嫌疑。建议证监会、国家税务部门对今创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彻查。

——谢家勇的第二问是,今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戈建鸣(大股东俞金坤之子)乃是数年前铁道部贪腐窝案中的重要嫌疑人与核心参与者。

今创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戈建鸣曾于2005年-2009年期间向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提供过资金,共计800万元。

对此,今创集团在招股书说明书中曾披露称,2011年7月,案件(编注:应为“张曙光案”)调查期间,戈建鸣根据办案人员要求,积极主动协助调查,接受办案人员的询问并说明相关情况;戈建鸣持续在公司正常工作,至今不存在被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股权被司法机关冻结等情形,公司也一直正常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2011 年至今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未受到案件的不利影响。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访谈相关部门人员,相关部门人员确认没有因该案件对戈建鸣先生进行立案,也没有对其予以调查或立案的计划。

——谢家勇的第三问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3月,俞金坤、戈建鸣父子共同将5%的股权转让给了易宏投资,而易宏投资的股东也是俞金坤、戈建鸣父子。2014年12月,万润投资现金增资1809万元,万润投资的股东依旧是俞金坤、戈建鸣父子。谢家勇表示,此举在招股书中未见合理的解释与备注。“但是对于已有行贿前科的实际控制人,我们很难不怀疑此举有代人持股、安排利益的嫌疑。这背后有没有可能还隐藏着一位冯小树类型的神秘人呢?”谢家勇这么说道。

4月9日,谢勇、谢家勇两兄弟在写给证监会的《举报今创集团涉嫌单位行贿和同业竞争》中写道,“此犯罪公司(编注:指“今创集团”)应该接受调查承担法律制裁,而不应该是带罪上市,否则将对广大的投资者及股民造成巨大的损失。

4月9日,谢勇、谢家勇两兄弟向证监会举报今创集团涉嫌单位行贿和同业竞争。

此外,谢勇、谢家勇两兄弟在写给证监会的举报信中,还提及今创集团有同业竞争及利益输送的嫌疑。谢氏兄弟在举报信中写道,俞金坤的女婿周立成是新誉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有新誉集团49.75%的股份。谢氏兄弟认为,新誉集团的经营范围也是轨道交通的运输设备、零部件的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特别是车厢空调方面涉嫌同业竞争。

今创集团: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

今创集团对谢氏兄弟的举报进行了“反击”。

在谢家勇开媒体会的会议间门口,今创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发放《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称,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后,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即向保荐券商下发了对举报信进行核查的函,保荐机构会同律师、会计师向证监会提交了正式回复。由于举报涉及的事项均提前充分在招股书中披露核查过程和结论,经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重点关注审核及发审会重点问题询问,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

澎湃新闻发现,3月31日,证监会向今创股份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下发的《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提及: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说明发行人设立两大持股公司万润投资、易宏投资的目的,两大持股公司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是否存在替主要客户或员工代持的情况;核查发行人是否曾经或目前存在其他股权代持或利益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今创集团在《说明》中没有直接回应谢家勇的“俞金坤、戈建鸣父子共同将5%的股权转让给了易宏投资”质疑,也没有在《说明》中直接回应谢家勇提出的“今创集团过亿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原因”的质疑。今创集团称,公司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会计师经核查认定,今创集团不存在操纵利润或不合法支出的可能。

针对谢氏兄弟的今创集团与新誉集团涉嫌同业竞争的质疑。今创集团回应称,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律师经核查认定:今创集团和新誉集团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招股说明书已对此进行了充分披露。

今创集团进一步表示,新誉集团和今创集团各自独立开展业务,拥有独立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系统,独立拥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在股东、董事和管理团队等方面均具有独立性,不存在机构混同和人员交叉任职的情形;各自拥有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相互独立作出财务决策,不存在共用银行账户的情形,不存在相互影响财务决策的情形。

今创集团在《说明》中提出质疑,谢勇、谢家勇二人假借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是否存在幕后推手希望借助广大媒体作为打手,施压证监会作为工具,持续影响和破坏今创集团资本市场发展,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呢?”

新誉集团与神州高铁文氏三人往事

值得关注的是,谢家勇并非在“孤军奋战”。

4月10日,今创集团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当天,同属高铁行业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神州高铁(000008)的实际控制人文炳荣针对今创集团曾卷入张曙光受贿案的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和媒体进行了举报。

5月3日,今创集团称,现经调查,已明确谢氏兄弟是文炳荣的站台人,而文炳荣如此急迫举报今创集团,都是因为文炳荣与新誉集团之间有经济纠纷而引发的。

5月3日上午,谢家勇称,自己不认识文炳荣,谢氏兄弟对今创集团的举报与文炳荣的举报没有关系。

今创集团提供的材料显示,2016年10月,新誉集团与文炳荣、文宝财(文炳荣之子)、文冰雪(文炳荣侄女)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文氏三人合计持有的神州高铁3亿多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转让给新誉集团,转让总价款31.36亿元,2016年10月,神州高铁公告,文炳荣和其子文宝财将所持相应神州高铁股票,分别转让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银叶金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签署了相应股份转让协议。2016年12月,新誉集团起诉文氏三人,并申请诉前财产保护。随后,深圳中院依法冻结了文氏三人持有的神州高铁股份。

今创集团强调,三名举报人(编注:指谢氏兄弟、文炳荣)与今创集团“毫无瓜葛”。

今创集团还称,若谢氏兄弟及其指使者再不收手,则今创集团亦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讨回公道。

据了解,除了证监会,谢家勇此前还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举报今创集团,并获得到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的举报信回执编号。

截至目前,谢氏兄弟尚未获得证监会的回应。

在5月3日谢家勇举报今创集团媒体会上,会议主持人、谢家勇的朋友汤浩透露,谢家勇已经聘请了律师,如果今创集团最终上市,谢家勇将对相关监管部门提起行政诉讼。汤浩的公开职务是安弘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该公司是一家海外公司。

对于外界对今创集团“带病IPO”的质疑,今创集团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至今未公开发声。

谢家勇召开媒体招待会的地点,距离证监会不过两三百米。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