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大发布的量子计算机很牛 这些A股公司已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

李兴彩谷歌前日刚刚宣告最快在2017年底前推出50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3日就说,我先给你演示下10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注:量子比特数目越大,计算机运行速度越快。)劳动节

李兴彩

谷歌前日刚刚宣告最快在2017年底前推出50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3日就说,我先给你演示下10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注:量子比特数目越大,计算机运行速度越快。)

劳动节刚过2天,中科大潘建伟的团队在上海宣布,构建了世界首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计算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子计算机将是计算技术的下一个里程碑,在全球主要国家和科技巨头已上演“量子争霸”的情况下,潘建伟团队的成果显示了中国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01

中科大推出全球首台10量子比特计算机

5月3日,中科大潘建伟的研究团队在上海正式宣布,构建了世界首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计算机。

潘建伟表示,研究团队在去年首次实现10光子纠缠操纵的基础上,利用高品质量子点单光子源构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数目(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纠缠,并在超导量子处理器上实现了快速求解线性方程组的量子算法。研究团队的系列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和《物理评论快报》上。

这个量子计算机有多快?潘建伟表示,实验测试表明,该原型机的“玻色取样”速度不仅比国际同行类似的之前所有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同时,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ENIAC)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TRADIC)运行速度快10-100倍。恩,小编翻译一下就是:反正这老厉害了,而且还开创了第三种(下一代)计算机。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成果打破了此前谷歌宣布的9个超导量子比特的操纵。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科大此次实现了10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意义重大,“在全球主要国家和科技巨头已上演‘量子争霸’的情况下,潘建伟团队的成果显示了中国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研究团队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大约20个光量子比特的操纵,将接近目前最好的商用CPU。”团队成员、中科大陆朝阳教授表示。此前,潘建伟期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实现50量子位的量子模拟计算。

尤其重要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子计算机将是计算技术的下一个里程碑。“如果把经典超级计算机比作常规导弹,量子计算机就好比核弹头。”中科大郭光灿教授用这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二者的区别。

02

全球巨头押注量子计算机

科大国盾某研发人员对记者表示,量子竞争已经白热化,大家都必须在五年内持续输出成果,保持热度。

全球科技巨头都已押注量子计算机的前景。谷歌、微软、Intel、IBM、阿里纷纷出手,科技巨头已经打起了量子计算机“争霸战”。最有代表性的是,谷歌在收购了D-Wave后,声称在D-Wave计算机上运行的量子算法比与之做对比的经典算法快了1亿倍,并期望在5年内实现小型的量子计算机。

IBM的量子计算机已经进入“商用”,IBM在3月份宣布了一个关于量子计算研究新的分支项目“IBM Q”,为用户提供付费式量子咨询和服务;并计划打造50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此前,IBM已在去年发布了5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云服务。

与谷歌和IBM采用超导量子比特纠缠实现量子计算不同,微软正在采用了一种“拓扑量子计算”方案,大力投入量子计算机研究。

早在2015年底,阿里就表示,由中科院牵头,联合中科大、科大国盾、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等,成立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

“预计几十个量子比特、可供早期量子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系统望在5年内实现。”去年7月份,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办公室发布量子信息文件称。

03

量子信息领域有哪些A股小伙伴

目前,量子信息可以被分为两个领域: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此次量子计算机的发布,也有望给国内这两大领域均带来提振!

部分量子信息概念股一览

市场也已闻风起舞。截至5月3日收盘,神州信息、浙江东方、三力士等10几只“量子通信”概念股的股价均有上涨。

具体到公司层面,科大国盾(浙江东方参股)正在广泛寻求材料、技术用于量子芯片、光器件的生产。在上述科大国盾研发人员看来,在量子计算机的实现上,光量子、色心金刚石、IBM和Google的超导电路,以及冷原子、半导体器件都是关键。

在谷歌看来,虽然解决终极量子计算机的技术难题至少还要等上10年,但在5年内,小型的量子计算机会逐渐兴起,短期回报依然是有可能的。根据谷歌的定义,终极量子计算机需要能够容忍噪音和错误、原则上能够处理任何问题。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强大的处理器、更多的量子比特等以达到机器冗余。

记者查阅,在那些“货真价实”的量子通信概念股中,与国内量子通信龙头研究单位中科大、中科院或其旗下公司合作的值得关注。例如,科华恒盛与科大国盾共同开发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天海防务与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有限公司等拟合作成立“深圳中科佳豪量子工程研究院”。

在业内人士看来,那些与大学或相关企业合作量子业务的公司也值得关注。例如,蓝盾科技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共同筹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三力士与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就山西省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进行合作、凯乐科技牵手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新海宜通过旗下孙公司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智能通信网络数据处理器。

此外,光通信器件商也值得关注。华工科技表示将量子通信技术作为其战略发展的储备项目;光迅科技表示在量子通信领域处于技术积累和产品开发阶段。

延伸阅读

券商观点:量子信息产业颠覆力巨大

招商证券表示,量子信息产业正处于萌芽期,未来颠覆力巨大。信息产业已成为各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柱,产值以十万亿级计算。而量子计算有望凭借颠覆式的计算能力、以及极低的能耗要求起到革命性的作用。招商证券建议从中科院与中科大的技术导入产业的途径中寻找投资机会,可关注中科曙光、浙江东方、亨通光电、神州信息。

安信证券称,量子信息技术的两大主流应用领域分别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其中,量子计算很有可能以其领先的数据处理能力,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明确的产业发展趋势面前,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主题投资的角度出发,现阶段布局量子信息主题都是最佳时机。

关于

量子计算的这些事儿,

你知道吗?

1、什么是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使用量子逻辑进行通用计算的设备。不同于电子计算机(或称传统电脑),量子计算用来存储数据的对象是量子比特,它使用量子算法来进行数据操作,其运算速度比传统计算机快数十亿倍。

2、量子、传统计算机区别

 

第一,在量子计算机里,“量子”二字体现在其储存器可以使用叠加量子态上。有别于经典计算机只使用0和1,量子计算机可以存储和调用任何0与1的叠加态。

第二,量子计算机调用0与1的叠加态的特性可能对某些特定问题有高效算法。由于其包含了经典计算机的特性,它可以执行所有传统计算机的任务。至于量子计算机的提升是否达到指数级(用来衡量计算速度本质提升的)还没有定论。

3、量子计算机的商业前景

新兴的量子处理器将有可能胜任以下几类任务,并在未来几年内具有商业价值:

(1)量子模拟。对化学反应和材料进行建模是量子计算最有可能的一个应用。研究者可以在计算机中研究数百万的候选而不用再花费数年,投入数亿的美元制造和定性少量材料。不管目标是用于飞机的高分子材料、用于汽车的触媒转换器、用于太阳能电池的材料,更快的发现途径将会带来巨大价值。

(2)量子辅助优化。在物理、社会科学和各行业所有学科中,最核心也是最困难的计算任务就是优化,这些优化问题很难用常规计算机解决。

(3)量子采样。从概率分布中抽样的方法广泛应用与统计和机器学习领域。理论上,理想的量子电路可以比普通计算机更快地对更大概率分布范围进行采样。

4、量子计算机大事记

 

世界上第一台商用量子计算机

加拿大量子计算公司D-Wave(已被谷歌收购)于2011年5月11日正式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商用型量子计算机“D-Wave One”。

全球第一个商业化量子计算云服务将出

2017年3月6日,IBM宣布,今年将推出全球第一个商业化量子计算云服务——IBM Q。这是全球第一个收费的量子计算云服务系统。

中科院正研制中国首台量子计算机

2017年4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透露,中科院正在研制中国首台量子计算机,预计最近几年有望研制成功。

(以上图说内容均来自公开资料)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