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金:A股现金分红得到重视 寻找下一个中国神华(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金策略与行业配置笔记主要观点基本结论一、监管层发声引导价值投资,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制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政策。近期披露的证券法二审草案也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金策略与行业配置笔记

主要观点

基本结论

一、监管层发声引导价值投资,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制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政策。近期披露的证券法二审草案也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我们预计未来或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规范A股现金分红。

二、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分红“一高两低”: 分红公司比例较高,但股息率、分红率较低。

(1)A股现金分红公司比例较高:过去五年,A股上市公司中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为83.6%,高于港股的60.4%和美股的51.3%。(2)A股股息率明显较低: 2016年A股股息率(TTM)为0.51%,明显低于港股的2.02%和美股的1.85%。(3)A股上市公司平均分红率较低:2016年A股平均分红率为35%,而同期港股和美股平均分红率分别为51.6%、82.0%。

三、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消费等行业股息率高,与“低估值”行业属性殊途同归。

近三年来(2015-2017年)A股银行行业平均股息率达2.46%,非银金融(特别是保险股)为1.09%。第二阶梯,股息率较高的分别为交通运输(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等)0.92%,公用事业(主要集中在电力)0.90%,家电0.84%,纺织服装0.77%,食品饮料0.76%,汽车0.71%,房地产0.70%,商业贸易0.70%。

四、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大多已过了“资本开支大幅扩张,快速成长”的阶段,利润水平维持稳定的状态。而对于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来说,公司盈利将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投资,较少用于现金分红。

1)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发现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近五年平均ROE为9.2%,高于分红频率较低的公司;2)利润增速来看,持续分红上市公司的近五年归属母净利润累计增速为113.6%,低于分红频率较低的上市公司。

五、四个角度来剖析“分红”个股组合:

1)历史上高分红(近三年平均股息率高)的个股,如:中国神华、双汇发展、格力电器、上汽集团、方大特钢、哈药股份、农业银行、宇通客车、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建设银行、华能国际、中国银行、宁沪高速、华域汽车等;2)分红总额较大的(近三年累计分红总额),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3)目前分红频率低,但未来有潜力进行高分红的公司,如:鲁商置业、东方集团、恒源煤电、郑州煤电、远兴能源、阳泉煤业、亚泰集团等;4)上市以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38家(辩证的看),如:金杯汽车、ST山水、博信股份、祥龙电业、中核钛白、仰帆控股、园城黄金、\*ST宝实、汉王科技等。

六、以沪深300为基准,高股息率组合有一定的超额收益率。

特别是2009年以来,高股息率指数表现一直优于沪深300指数。数据上看,截止目前(2017年4月底),高股息率指数累计月均收益率达3.6%,高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8%。

风险因素:公司分红不及预期。

正文

一、监管层发声引导价值投资,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

监管层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A股回归长期价值投资。2017年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

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除了主席亲自表态,最近一次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也讲到,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自2013年我会发布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沪深两市仍有部分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正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监管部门多次制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政策,我们预计未来相关政策指导将进一步出台。近期,证券法草案二审,规范现金分红在修改草案当中,草案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二、A股分红“一高两低”:分红公司数量比例较高,但总体股息率、分红率较低

相比海外成熟市场,A股现金分红公司数量比例较高。数据上来看,过去五年(2012-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中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为83.6%,高于港股的60.4%和美股的51.32%(纽交所为70.5%,纳斯达克为36.1%)。并且,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也高达43.3%,仅次于纽交所的70.5%。

相比海外成熟市场,A股股息率明显较低。股息率是每股股息(DPS)和股价的比值,是衡量投资股票的现金分红收益率的指标。与海外成熟市场对比,A股股息率明显较低,2016年A股股息率(TTM)为0.51%。港股股息率(TTM)为2.02%、美股股息率(TTM)为1.85%,其中纽交所上市公司股息率(TTM)2.46%,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股息率(TTM)为1.23%。

相比海外成熟市场,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率也明显偏低。分红率是指现金分红总额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比值,是衡量上市公司对股东现金分红力度的指标。我们统计了、A股、港股和美股(包括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所有进行过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如果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负,则不计算该公司的分红率),结果表明A股上市公司平均分红率最低,2016年平均分红率为35%,而同期港股上市公司平均分红率为51.6%,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平均分红率分别为98.9%和65.1%。

三、A股分红特征分析:行业特征、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3.1 行业特征

金融行业是股息率最高的行业。其中的原因是金融行业业绩稳定,具备长期现金分红的基础,同时A股金融行业估值长期处于低位,这两个因素导致金融行业股息率较高。近三年来(2015-2017年)A股银行行业平均股息率达2.46%,非银金融(特别是保险股)为1.09%。

第二阶梯,股息率较高的分别为交通运输0.92%(其中铁路2.42%、高速公路1.86%、机场1.71%),公用事业(主要集中在电力)0.90%,家电0.84%,纺织服装0.77%,食品饮料0.76%,汽车0.71%,房地产0.70%,商业贸易0.70%。

整体来看,A股分红率较高的行业是消费行业(家电和食品饮料)。其中家电和食品饮料行业公司上市以来平均分红率分别为36.25%、35.30%。消费行业业绩相对稳定,并且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这是消费行业分红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其他行业中,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电子和钢铁行业分红率也较大,上市以来分红率分别为36.25%、35.30%、32.61%、32.31%、32.29%、31.95%、31.7%。

3.2 盈利能力

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由于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需要稳定的公司盈利作为支撑,所以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统计了所有A股上市以来的分红数据,发现持续分红(即上市以来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强,近五年平均ROE为9.2%,高于分红频率较低的上市公司。

3.3  成长性

与不分红和少分红的上市公司相比,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已过“资本开支大幅扩张,快速成长”的阶段,利润水平维持稳定的状态。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一般为成长性较差的蓝筹股,对于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来说,公司盈利将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投资,较少用于分红。所以数据上来看,持续分红上市公司的近五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累计增速为113.6%,低于分红频率较低的上市公司。

四、高分红个股分析

4.1 历史高分红(近三年平均股息率高)的个股

近三年(2015-2017年)平均股息率排名前20的公司是:中国神华、双汇发展、格力电器、上汽集团、方大特钢、哈药股份、农业银行、宇通客车、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建设银行、华能国际、中国银行、宁沪高速、华域汽车、交通银行、九牧王、浙能电力、雅戈尔、华电国际。

4.2 目前分红频率低,但未来有潜力进行高分红的公司

企业现金分红来自于企业当期利润和留存收益,所以我们用企业货币资金占总市值比重和留存收益占总市值比重来刻画企业进行现金分红的潜力。我们筛选出了近五年较少分红(分红频率低于50%),但未来有潜力进行高分红的公司(留存收益占总市值比重和货币资金占总市值比重都排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前20%的公司)。

最后得到的24家的公司是:鲁商置业、东方集团、恒源煤电、郑州煤电、远兴能源、阳泉煤业、亚泰集团、中国高科、新钢股份、华联控股、沈阳化工、山东路桥、爱施德、海马汽车、华锦股份、*ST南电A、广宇发展、创元科技、安迪苏、博汇纸业、恒邦股份、鄂武商A、吉鑫科技、武汉中商。

4.3 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公司

上市以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38家(我们剔除了上市时间较短,如2015年后上市公司的两家公司),其中大部分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没有能力分红,但是也不乏有盈利但公司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市公司。

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公司,38家,分别是:金杯汽车、ST山水、博信股份、祥龙电业、中核钛白、仰帆控股、园城黄金、*ST宝实、汉王科技、\*ST皇台、山东金泰、中毅达、浪莎股份、商赢环球、国机通用、中国天楹、博通股份、万方发展、\*ST金宇、\*ST紫学、运盛医疗、大晟文化、山东地矿、平潭发展、ST亚太、\*ST东海A、S\*ST前锋、襄阳轴承、辅仁药业、中茵股份、文投控股、德展健康、天海投资、英特集团、通策医疗、金圆股份、山东路桥、远大控股。

4.4 分红总额较大的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总额)

分红总额较大的公司集中在金融、能源和消费等行业。按近三年分红总额排序,排名前20的公司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汽集团、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人寿、格力电器、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光大银行、贵州茅台、民生银行。

五、高股息率组合收益率持续跑赢沪深300指数

以沪深300为基准,高股息率组合取得了一定超额收益率。我们统计了2005年以来中证高股息率精选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月均收益率,发现高股息率指数存在超额收益率,特别是2009年以来,高股息率指数表现一直优于沪深300指数。截止目前(2017年4月底),高股息率指数累计月均收益率达3.6%,高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8%。

风险因素:公司分红不及预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