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加速金融体制改革引“活水”助力经济转型新华社记者吴雨我国货币池子里的“水”已经不少,但要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

原标题:加速金融体制改革引“活水”助力经济转型

新华社记者吴雨

我国货币池子里的“水”已经不少,但要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却仍有不少体制机制障碍,要靠改革加以破解。展望“十三五”,我国正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在“十三五”开局首季,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信贷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直接融资也显著增加。一季度,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6.59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8.9%的同时,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为14.5%,比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个和5个百分点;企业债券融资达到创纪录的1.24万亿元……

尽管如此,如何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的有效性,将金融“活水”更多地引向实体经济仍是“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需要直面的问题。就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改革金融监管框架。

日前,由人民银行牵头,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十部委共同参与的金融“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程。

“十三五金融专项规划的目标是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通过金融专项规划的编制,明确未来5年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一系列课题,金融业的探索已经在路上。在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投贷联动首批试点已经明确,5个地区和10家银行获得资格;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提上议事日程,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指日可待……

“在金融机构的努力下,一个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正朝着进一步细分市场、提高效率的方向迈进,以适应实体经济需要,让信贷、债券、股票等多种融资需求都找到与之匹配的市场。

陈雨露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明确金融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聚焦新形势下的重大现实问题,争取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时下,创新已经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应对竞争、谋求转型的共识。随着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金融机构正在创新消费信贷产品上下工夫;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监管倒逼下,五大国有银行联手宣布手机转账免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机构等机构创新服务,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引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丰富金融产品和市场层次,并建立健全与各项创新相匹配的风险管控能力。

“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双轮驱动,在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下,正共同推动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加速前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展开,多部委协同发力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推进。”郭田勇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金融监管需要不断调整,统筹协调,形成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发展,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注重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十三五”期间,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